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父母走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0  新世纪周刊  

  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升级为独生父母,这一代父母将不同于他们的父辈

  -本刊记者/王巧玲

  出生于1983年的康妮已怀孕4个多月,在今年秋天,她将晋级为母亲。这位24岁的准妈妈,在同事们眼中实在是太年轻,很多人都觉得她自己还是个孩子呢,怎么就要生孩子了呢?她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吗?

  独生子女成长为父母

  24岁,怀孕生子,这在上一代人看来,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放在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这批独生子女身上却显得有些不可想象。尽管如此,康妮却有一堆早生孩子的理由。“早生好处多,身体恢复快,不怕身体变形,孩子健康指数高,早生以后少烦恼。等年龄大了职位高了,工作压力更大,再生孩子就更麻烦了。”她甚至还想通过生孩子来改变婴儿肥。总之,还带着孩子气的康妮却认为自己应该尽早来完成生孩子这件事,认为生孩子应该顺其自然,而对如何培养教育孩子的问题还来不及深思熟虑。

  目前,一大批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年轻人正在加入到为人父母的大军之中。这一代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常常被看作是长不大的孩子。缺乏责任心,自私、生活能力差,几乎成了这一代年轻人身上的标签。当人们还在对“80后”一代的诸多问题进行没完没了的大讨论时,他们却正以每年数以百万计的规模渐次步入生儿育女的生命周期,转眼已为人父母,从独生子女升级为“独生父母”了。而他们的孩子也被称为“第二代独生子女”。

  预计在未来 10年,“独生父母”养育独生子女的新家庭将超过千万,并将成为社会主流。而这批“独生父母”肯定与上一代父母有着很大的差别,他们将是不同于以往的新一代父母。独生父母的出现已引起了一些社会学家的关注。近几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陆建强和包蕾萍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他们认为新一代“独生父母”的出现将影响中国的未来。

  隔代抚养最常见

  言谈中透着调皮的康妮的确带着孩子气,在MSN中,几乎每句话都要带上夸张的表情符号。他们这一代人,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娇生惯养长不大的孩子,自己都照顾不好,还想照顾孩子?但是康妮对此并不担心。“我的公公婆婆很快就会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他们会帮着带孩子的。我快生的时候,我爸爸妈妈也会来照顾我的,他们比我自己还担心。”现在由祖父母承担照顾孩子的主要责任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显示,有七成的“独生父母”与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组成三代同堂的家庭,并由父母承担照顾第二代独生子女的责任。而只有三成的“独生父母”自己照顾孩子。这其中既有忙于工作的原因,也有照顾孩子能力和经验的问题。而他们的父母在这个时候又挺身而出,承担了大部分责任。

  因为有了父母做后援,康妮并没有因孩子即将出生而感到有什么大压力和大责任,反而从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我觉得特别好玩,四个月大的孩子就有动静了。等他(她)出生以后,我可以和他(她)一起玩,就和养只小动物一样,喜欢还来不及呢。”

  康妮承认自己依赖性强,也不够成熟,但是因为有了双方的父母做强大后盾,她认为抚养教育孩子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她把照顾孩子的责任托付给了公公婆婆,也把教育孩子的重任寄托在他们身上。她说:“孩子的教育有公公,他很有一手,只要我孩子健健康康就行。”这种隔代抚养的现象已非常普遍。新一代父母把抚养孩子的重任转嫁到他们的父母身上,而他们自身将轻松许多。

  尽管这一代父母长期习惯于被照顾,生活的自理能力也遭到怀疑,但是当自己要转变身份,为人父母时,又不得不承担起父母的职责。而他们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将与父辈们有很大的不同。

  新一代育儿观念

  康妮的怀孕本不在计划之内,是一个意外。在此之前,他们对孕育孩子的事情几乎是一无所知。当孩子突然来临时,她和丈夫只能手忙脚乱地开始恶补。“我们是摸爬滚打走到了现在。”

  网络是康妮获取相关知识的最主要途径。有什么问题,她总是习惯先到网上搜索,寻求答案。“我妈妈和婆婆也告诉我一些东西,但是他们俩所说的却常常不一样,所以我就自己在网上找答案。也上一些母婴论坛和其他准妈妈或妈妈们交流一下。”

  和康妮一样,在准备怀孕之前,董常红总是忙于工作,对育儿知识也知之甚少。“我在决定生孩子后,先花了三天时间在网上查询相关知识,很快就了解个大概了。然后再买几本书看看就差不多了。”据调查,这一代父母在育儿模式上更依赖新兴媒体网络的力量。

  而在网络上,育儿论坛比比皆是,而且几乎无所不包。从优生优教、胎教、生产知识,到宝宝吃喝拉撒睡,到早期家庭教育,再到入学前后宝宝的教育,话题五花八门,几乎囊括了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所有常见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方便的网络为这一代父母提供了最全面的知识来源。

  因为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所以这代父母都比较认同科学育儿经。他们会科学地补充营养,追求优生优育,科学地进行胎教。很多父母还参加了医院举办的培训班,进行专门的学习和训练。

  据调查,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独生父母”的重视。大部分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开始接受各种“教育”,听高雅音乐、听英语朗诵、听妈妈和自己讲话……各种早教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吸引了众多的年轻父母。新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将不再只遵循上一代人的言传身教。

  “不宠不惯,教他做人,然后根据兴趣择业,不给他压力。”康妮道出了自己的教育方针。也许是因为同为独生子女,对“望子成龙”的苛刻身有体会,

  所以“独生父母”与其父辈相比,更倾向于以宽松的方式对待孩子。而且他们也更重视孩子的心理感受,注重对孩子的情商培养。

  康妮所说的“和他一起玩”的想法,正是这一代父母的心声。他们喜欢和孩子玩在一起,像个朋友,而不是界限分明的两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所做的《“独生父母现象”及其对未来中国社会的影响》调查显示,74.1%的“独生父母”在为孩子买玩具时,也为自己买过玩具。第一代独生子女,是父母眼中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他们往往与父母存在很大的代沟,而且在他们小时侯总是独自一人,没有玩伴。所以,当这一代人开始养育孩子时,更愿意扮演孩子的“兄弟姐妹”或“同龄伙伴”的角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