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名是个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0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刘思达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好名字有时候是多么的重要。

  嘉庆二十五年庚辰科,广西临桂来了个名叫陈继昌的考生,嘉庆帝一见这名字就喜欢,谁不盼望国运能继先世之昌盛啊,因此陈继昌就顺理成章地做了回状元。

  清代同治七年,江苏考生王国钧荣幸参加殿试,本为一等,但因为慈禧太后看见他的名字谐音“亡国君”,大为不满,于是马上下旨把王国钧的名次降为三等。王国钧后来很不幸被发往安徽任知县,慈禧太后还不解恨,又“议改”,王从县处级官员变为教员,20年后才因表现突出被选任云南某县县令。

  这种戏剧性因素现在已经见不到了,但取个好名字的挑战性显然并没有被削弱,下面这些经验就是我这个准猪爸这段时间琢磨出来的。

  1、不要想在网上征集个好名字。有个帖子恶搞央视主持人毕福剑,说一帮主持人给他儿子取名字,毕路电视、毕雷针、毕免、毕虎、毕超……还有些18禁的名字就不说了。以次类推,如果贵姓刘,那么,显然,“刘忙”这个名字是网友最乐意推荐的。

  2、不宜太满。中国人认为月盈则亏,就是说凡事都得求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不能太满。从这个角度看,“吴其右”这个名字就不够好,而“刘其右”因为留了一手则很有水准。

  3、不要用生僻字。生僻字会给和孩子相关的一系列人员带来巨大的麻烦,而这些麻烦的成本会陪孩子过一辈子。

  4、备用名字倒着念一念,看看有没有纰漏。“范坚强”、“卢铁华”,这两个看似不错的名字倒过来念,就让人大跌眼镜。

  5、遍寻熟悉中国几大方言系的人,叫他们检查一遍发音也很重要。“郭德桂”用粤语读起来是“觉得贵”,“高云”本是个好名字,可在粤语中听起来很有几分像“睾丸”。

  6、姓名的最后一个字千万不能叫“生”。如果孩子叫王俊生,不幸碰到一个叫王俊的同事,他会欲哭无泪。

  7、发挥联想功能,念念有没有可能的谐音。如任纯雯、马玲淑等。

  8、不能太土,也不能太洋。张二苟或李汤姆,皆不可取。

  9、不能太嫩。想像一下,主持人说,接下来请蒋小丁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结果出来一个70岁的老大爷。

  10、充分考虑某些地方的发音特点,例如在一些f和h很难分清的省份,要快速而准确地念出“范洪发”这个名字显然有相当的难度。

  11、突然当了准爸,想像着猪年出生的宝贝,还要有个与该年景有关的好名字,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我还是比较欣赏给男孩子取个男子汉的名字,给女孩儿取个女性的名字,免得上小学时排座位,给老师添麻烦。而且据说,今年的名字还是分男女的比较好;

  虽然从知道老婆怀孕那天起,两家老小都翻着辞海取名字,我仍然觉得无论多有学问,总还是温饱第一,尤其是对我们的宝宝,名字中有能吃的东西该放在第一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