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的被访女性认同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04  台海网  

  2/3的被访女性认同此法

  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定:公司在女员工怀孕和哺乳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开除员工;女员工在怀孕期间可以要求单位继续履行合同到哺乳期结束;如果女员工在这期间被裁,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在经济方面予以补偿。这成了职场女性突击怀孕的最大理由。

  金融危机宝宝现象的诞生,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记者从厦门市统计局了解到,厦门市国有单位9月底从业人员为18.39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0.25万人。很多人面对金融危机中的裁员大潮噤若寒蝉。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女性,其中有2/3的人表示,在必要的情况下会考虑采用这种方法保住饭碗,这些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婚女性,剩下1/3的人则明确表示不会靠突击怀孕来暂时保住工作。而男性被访者则基本上不同意自己的女朋友或妻子采取这种办法,认为这样对下一代太不负责任。

  交锋

  女员工:生,还是不生?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持支持观点和反对观点的人似乎各有道理。27岁的小白代表了支持者的观点,她们认为,反正迟早都是要生的,只要跟男方商量好了就行,趁了这个机会还能保住工作。“反正孩子生完还有双方家长帮忙抚养,负担也不会增加很多。”

  婷婷代表的是反对者的观点,她们认为,这样怀孕是把孩子作为一个自保的工具,感情上说不过去。而且怀孕以后还要继续工作,对肚子里的孩子也不好,孩子生下来,沉重的负担反而让年轻的上班族承受不了,这种做法不长远也不明智。

  “生孩子不是件简单的事,碰上宁可赔钱也要解雇你的企业,怎么办?专家说这次金融危机时间会较长,万一生了孩子还是被辞了,孩子都养不起了!”这是网上一位女性的观点,她提醒了不少人。还有人算了一笔账,抚养一个孩子到18岁至少要花费45万元,而一个月薪5000元的白领被裁员两年不过损失12万元,两项相比,得不偿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