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裁,还是不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04  台海网  

  企业:裁,还是不裁?

  厦门时代飞翔广告文化公司总经理林翔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已经裁员七八人了,主要是一些人品差、表现差、做事能力欠缺的人。“我目前还没有发现公司有女员工突击怀孕的。”林翔说,“但是即使有,我仍然不忍心裁掉她。”林翔认为,女员工如果选择这种途径,是一种被逼无奈的选择,如此裁员既不合法,也不忍心。

  相反,他还会给这样的女员工帮助,他认为,用这样的案例,来教育身边的工作人员,让他们觉得即使在艰难的环境下,公司仍然帮助员工,可以让大家坚定信心,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那么,如果遇到好多女员工同时怀孕呢?“那我就发动其他的组织或个人来帮助她们。”林翔说。突击怀孕保饭碗在这样的公司里还是有作用的。

  福建省圣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30多人,今年也裁掉了3个人,公司人事部陈经理却表示,公司裁员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员工的工作能力,看员工在公司里的作用。如果遇到这样突击怀孕来保饭碗的女员工,“我会很同情她,但不会特别保护,如果她的工作能力实在很差,我还是会辞退。”陈经理说,至于赔偿金也该赔就赔。

  所以对他来说,突击怀孕不一定就能保得住饭碗。对于工作能力强的员工,即使在“三期”之内也会尽力留住,但是对于价值很小的员工,即使她怀孕了,该裁也还是要裁。

  说法

  劳动部门:突击怀孕并不保险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厦门市劳动保障局举报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女性在怀孕期间,单位不能以裁员为理由将其辞退,即使合同期满,也要顺延。

  如果单位硬性辞退 “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女员工,就是违法解除合同,当事人可以要求劳动仲裁索取赔偿金或者继续履行合同。“一般情况下,虽然违法解除合同后女工会获得双倍的赔偿金,但是‘三期’之中单位会有很多待遇,所以大家都会选择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直到哺乳期结束。”

  但是如果孕妇严重违反了公司的明文规章制度,则单位可以无条件解除合同。所以说,突击怀孕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继续留在公司。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从女工个人角度来说,只要怀孕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当然是允许的。很多单位裁员之前,每个人的工作量比较轻,孕妇也比较容易,但是等裁员过后,孕妇的工作量会更重,所以保住了工作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当然,这些都是员工个人的决定,单位或者部门都没有必要去干涉。

  从单位的角度来说,裁不裁员主要还是看单位的经济情况。企业对职工好不好,会影响到员工的凝聚力,如果以裁员为由辞退怀孕女员工,员工也会比较涣散,其实得不偿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