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中国女性生育行为的调查报告(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7:50  新浪育儿  

   3.3无防护的首次性行为

  在婚前性行为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女性一旦由此怀孕,很多只能选择人工流产终止妊娠,即使因此而匆匆步入婚姻殿堂,由于对婚姻家庭的准备不充分,也会导致新组建的家庭存在一些“先天不足”。此外,发生性行为时的防护也可以避免一些传染病的发生,特别是艾滋病等严重疾病的发生。很多少女之所以怀孕便是因为对避孕无知或者轻视,以为偶尔的性行为是不会怀孕的,因此未使用避孕措施,或者使用的是体外排精和安全期等不可靠的避孕措施。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分析可知,在首次性行为中未采取措施的女性高达29.85℅(见表3-9),在采取避孕措施的女性中,采用“安全套”、“体外射精”和“事后吃紧急避孕药”的比较多,占所有应答女性的28.62℅、23.79℅和11.28℅。结合起来看,初次性行为中,高达59.38%的女性未使用避孕措施或者避孕措施不可靠,采用了安全期和体外射精的避孕法。

表3-9 首次性行为时的避孕措施表3-9 首次性行为时的避孕措施

  当我们将首次性行为的对象缩小指非配偶以外的人时,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女性的首次性行为深具风险(见表3-10):有27.81%的女性未采取避孕措施,有高达32.69%的女性采用了“体外射精”和“安全期”的方法。不过,还有14.43%的女性采用了事后补救法(“事后吃紧急避孕药”)。

表3-10 与非配偶发生首次性行为时的避孕措施表3-10 与非配偶发生首次性行为时的避孕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几个群体之外,父母的教育程度对女儿的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冒险度之间没有特别明确的关系(见表3-11,3-12)。父亲的教育程度为小学及以下的女性,首次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的比例明显低于其他三个群体,未使用任何避孕措施或使用的避孕措施不可靠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三个群体。但父亲的教育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的女性,其在首次性行为的防护措施方面,并不比其他两个群体(父亲为初中和高中的群体)更谨慎或者得当:使用安全套的比例更低,未避孕或者避孕方法不可靠的比例也高于其他两个群体。

  母亲的教育程度与受访者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之间的关系更是模糊。母亲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她们在首次性行为中使用安全套的比例最低,虽然在事后补救方面所占的比例最高,这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父母(特别是母亲)对她们的性行为的态度,宽松(所以没有事先准备)但谨慎(所以事后紧急补救)。但是,也有很高比例的人未使用避孕措施或者使用了不可靠的避孕措施。

表3-11 父亲的教育程度与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的关系(%)表3-11 父亲的教育程度与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的关系(%)
表3-12 母亲的教育程度与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的关系(%)表3-12 母亲的教育程度与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的关系(%)

  成长环境对首次性行为是否采取保护措施及采取何种保护措施存在一定的影响(见表3-13),表现在城市长大的女性虽然在首次性行为中,使用安全套的比例最低(比农村和镇长大的女性分别低9%和2%),但未采用任何防护措施的比例也最低(23.98%),比镇和农村长大的女孩分别低8%和4%),采用安全期和体外射精方法的比例显著的高于其他两个群体,事后补救的比例也稍高于其他两个群体,或许是一种“大胆中的谨慎”?而在镇长大的女性的风险度最大,她们使用安全套的比例明显低于在农村长大的女性,未使用任何措施的比例是三个群体中最高的,使用安全期和体外射精方法的比例略高于乡村长大的女性。

表3-13成长环境与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之间的关系(%)表3-13成长环境与首次性行为(非配偶)的防护措施之间的关系(%)

  首次性行为年龄对首次性行为是否采取保护措施存在显著影响(见表3-14)。首次性行为的年龄越大,越倾向于在首次性行为中采取保护措施,说明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在首次性行为(非配偶)中,未采取措施的比例随着首次性行为年龄的增长而显著下降,从18岁以前的45.45%下降到24以后的18.60%。但要特别注意的是,首次性行为在18岁以前和18-19岁的受访者中,首次性行为未采取措施的比例高达45.45%和41.1%。

  使用安全套的比例随着首次性行为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加,首次性行为年龄在18岁以前、18-19岁、20-24岁和24岁以上的女性,采用安全套的比例分别为9.09%、17.81%、26.04%、27.91%。

表3-14首次性行为的年龄与防护措施(非配偶)(%)表3-14首次性行为的年龄与防护措施(非配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