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中国女性生育行为的调查报告(7)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7:50  新浪育儿  

  5.3影响流产或者堕胎选择的因素

  在问到被访者在面对意外怀孕时的态度时(见表5-7),很多被访者(68.30℅)认为“是否会中止怀孕,视情况而定”,这说明很多女性在面对意外怀孕时态度比较理性,但也有15.49℅的女性认为“无论何种情况,都会立刻中止怀孕”,16.22℅的女性则认为“无论何种情况,都不会中止怀孕”。选择中止怀孕或者将终止怀孕视为可选项(选择“视情况而定”)的女性占被访者的绝大多数,也表明绝大多数女性对于流产和堕胎手术并没有抵触心理。

表5-7 意外怀孕时的态度表5-7 意外怀孕时的态度

  女性面对意外怀孕后的处理方式,直接影响其生育行为。在受教育水平为高中及以下、 大专、本科、 研究生的女性中(见表5-8),面对意外怀孕“视情况而定”的人员比例分别为66.67%、63.69%、71.36%和73.20%,除教育程度为大专的群体之外,其他群体基本上呈现教育水平越高,理性选择的比例也越高的趋势。受教育水平为高中及以下、 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女性,面对意外怀孕选择“无论何种情况立刻中止怀孕”的人员比例分别为15.69%、16.24%、15.83%和11.34%,选择“无论何种情况都不会中止怀孕”的人员比例则分别为17.65%、20.06%、12.81%和15.46%。由此可见,女性受教育水平与面对意外怀孕时选择或不选择立刻中止怀孕之间没有太大关联。

表5-8 教育程度与意外怀孕态度(℅)表5-8 教育程度与意外怀孕态度(℅)

  在职业与面临意外怀孕的态度方面(见表5-9),白领,包括行政管理或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员等普通文员,选择终止怀孕的人所占比例最高,选择无论如何都不会终止的比例最低,可能是意外怀孕的机会成本更高。而非白领职业的受访者在意外怀孕时,则更倾向于不终止怀孕。特别是未工作的受访者,在面对意外怀孕的情况下,选择“无论何种情况,都会立刻中止怀孕”的只占9.52%,低于其他群体,表明怀孕不存在对职业的影响,因此机会成本较低。

表5-9 职业与意外怀孕态度(℅)表5-9 职业与意外怀孕态度(℅)

  家庭收入对妇女意外怀孕时的态度的影响呈现出一个倒U型的趋势(见表5-10),即家庭收入居于中间的女性,更有可能选择立刻终止怀孕,而家庭收入最高的和最低的妇女在意外怀孕时,选择立刻中止怀孕的比例较低。

表5-10 家庭月收入与意外怀孕态度(℅)表5-10 家庭月收入与意外怀孕态度(℅)

  关于女性中止意外怀孕原因的研究较少,我们在调查中设置了12种可能影响到女性决定的情境(表5-11),分别从婚姻关系、健康、工作和政策等方面来测量女性面对意外怀孕时的选择。结果发现,女性把胎儿的健康视为最重要的因素,有63.81℅的女性认为 “胎儿发育不良”是决定中止意外怀孕的最大原因,原因超过出于自身健康的考虑而选择终止怀孕的比例(22.98%)。计划生育政策是女性决定终止怀孕的第二大原因(39.74℅),其余的考虑较多的原因分别为:经济原因(29.78%)和婚姻关系(不可能与婴儿父亲结婚)等。总的看来,除了选择“可能因为怀孕丢掉升迁机会”的比例相对稍低(不到8%),其他的选项都有不少人同意,表明影响女性是否妊娠后是否继续的因素来自于各个方面。

表5-11 什么情况下会中止怀孕表5-11 什么情况下会中止怀孕

  我们选择从被访者教育程度、职业与月家庭收入的角度来进一步考察其终止妊娠的决定。经过统计分析,我们发现教育程度与终止意外怀孕呈现一定的相关关系。选择终止怀孕的比率随教育程度的升高而呈现出递增的趋势,即教育程度程度越高,人们对于是否选择生育孩子的态度取向越严谨,或者说考虑的因素、忧虑的问题就越多。职业的升迁对于终止怀孕的选择没太大影响,但失业的可能(因怀孕丢掉工作)会导致一部分人放弃妊娠,并且教育程度越高,选择放弃的比例也越高。

表5-12 教育程度与选择终止怀孕的比率(℅)表5-12 教育程度与选择终止怀孕的比率(℅)

  从职业方面来看(见表5-13),行政管理人员比其他人更介意是否因怀孕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失去工作,最不介意经济能力(没有经济能力抚养孩子),表明她们在家庭经济方面的忧虑相对较少,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对她们这个群体的影响最大,并且她们也比其他群体更看重工作。

表5-13 职业与选择中止怀孕的比率(%)表5-13 职业与选择中止怀孕的比率(%)

  家庭收入与选择终止怀孕之间没有很明显的关系(见表5-14),在某些方面呈现到U型趋势,即3000-1万家庭月收入的人更加倾向于终止怀孕,更高的收入和更低的收入都倾向于不中止怀孕。奇特的一个现象是可能因为怀孕丢掉工作上升迁的机会与可能因为怀孕丢掉工作这两个与收入相关的中止怀孕的原因中,一个随着家庭收入的增长而增长,一个随着家庭收入的增长而降低。也即:较穷的人更关心工作机会,而不是工作成就,较富的人工作与饭碗的关系不密切,因此更关系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而不是工作机会本身。

表5-14 家庭月收入与选择中止怀孕的比率(℅)表5-14 家庭月收入与选择中止怀孕的比率(℅)

  5.4避孕方法

  避孕措施的使用及安全性与怀孕、性病的传播、生育的安全性密切相关。在常见的避孕方法中,安全套因其既能避孕又能阻隔普通传染病病毒的特点,受到国家各部门的大力倡导。本研究的调查数据显示,当被问到所采用过的避孕方法时,“安全套”被选的比例最高,86℅的女性经常使用安全套避孕,其次是体外射精(50.05℅)、安全期避孕(47.53℅)和紧急避孕药(35.6℅)。而被问及最经常使用的避孕方法时,70.5%的女性选择安全套,但同时还有19.94%的人选择“安全期”和“体外射精”避孕,表明还是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存在着意外怀孕的可能性。

表5-15 生活中采用过的避孕方法和最常采用的避孕方法(%)表5-15 生活中采用过的避孕方法和最常采用的避孕方法(%)

  总的来说,通过本调查我们发现,至少在被访者中,人工流产手术比较普遍,表现在超过一半的人曾经接受过人流手术,并且绝大多数人面对意外怀孕是不排除人流手术这个选项。绝大多数女性做人流时选择的是相对较安全的正规医院。父母的教育程度对于女儿的人流经历没有显著影响。其次,由于少女人流的案例较少,无法反映出其他因素对它的影响作用。另外,我们也发现,还是有一定比例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采用了可靠性较低的避孕方法,这或将导致女性的意外怀孕,并承受流产的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