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中国女性生育行为的调查报告(9)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7:50  新浪育儿  

  七、怀孕、生育与个人发展

  女性的个人背景,包括受教育程度、职业、收入和婚姻状况等都会对生育行为产生影响,但同时,生育行为也可能会影响到妇女的未来发展。对美国少女母亲的研究发现,青少年女性的怀孕与生育会严重影响到她们在校得学习,并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损害作用,许多人无法走出贫困,终生依靠社会福利生活。为了考察在中国,女性的生育行为是否对她们的个人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作用,此处我们将各种与生育行为有关的变量视为自变量,而将女性的教育和职业看做是因变量。

  我们的研究发现第一次性行为年龄在20岁以前的女性,在教育上更有可能止步于高中及以下或者大专阶段,且与女性的受教育程度相关。而除此性行为在25岁以上的女性,更有可能在教育上向前迈进。不过,20岁以下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也有不小的比例进入研究生学习(10.85%)。这表明,过早的性行为在整体上会阻碍女性在教育上的步伐,但阻碍的程度因人而异。

  7.1生育行为与教育获得

表7-1 教育程度与第一次性行为年龄(℅)表7-1 教育程度与第一次性行为年龄(℅)

  从女性初孕初育的年龄与其教育程度的关系来看,我们也发现,青少年的怀孕与生育的确会阻碍她们在教育上的发展,在20岁以前怀过孕的女性,其止步于高中及以下的比例(35.71%)比平均水平(15.79%)高出21%,其接受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的机会(33.33%)比平均水平(51.99)要低约19%。

表7-2 教育程度与第一次怀孕时的年龄(%)表7-2 教育程度与第一次怀孕时的年龄(%)

  同样,初次生育时年龄在20岁以下的群体,其受教育的机会也相对于其他年龄群低很多,有29%的人止步于高中及以下阶段(平均水平为16%),有33%的人完成了大学本科及以上阶段的教育(平均水平为52%)。不过由于在青少年期怀孕和生育的个案都很少,因此此处的发现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表7-3 教育程度与生育第一胎时的年龄(%)表7-3 教育程度与生育第一胎时的年龄(%)

  7.2生育行为与职业发展

  调查发现,过早的性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阻碍女性的职业发展。初次性行为在20岁以下的女性担任行政管理或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更低,而未参与劳动力市场的人(本调查中只有少数几个被访者是学生)所占的比例则高于其他群体。

表7-4 职业与第一次性行为的年龄(℅)表7-4 职业与第一次性行为的年龄(℅)

  初孕年龄对职业发展的影响与初次性行为的年龄类似(见表7-5),过早怀孕的女性担任管理人员的比例较低,而目前没有工作的比例则最高。

表7-5 职业与第一次怀孕年龄(℅)表7-5 职业与第一次怀孕年龄(℅)

  由于从职业发展角度考察初孕年龄的影响时,在青少年期生育的样本量太小,此处不做分析。

  不过总的来说,女性过早的性行为、怀孕和生育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影响到个人的发展,使她们在教育上更有可能止步于较低水平,在职业上更有可能从事非管理和技术类工作,并有更高的可能性从劳动力市场上(暂时性)退出。

  八、怀孕与生育期妇女的社会需求

  2011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后引发社会各界对女性生育权的关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66.6%的人担心生育政策配套制度不完善,73.7%的人建议明确细化产假工资待遇。新的保护条例在提高对女工劳动保护的力度的同时,有些规定对女工保护有所削弱,比如“国家鼓励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语气上从原来的“规定”改成了“鼓励”。由此,有学者认为这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企业停办育儿设施,会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幼儿入托难入托贵,增加家庭负担,影响女性就业。另一方面,加强对女工的劳动保护是一把双刃剑,在保护职女工的同时,也会影响女性就业。

  从我们的调查发现,无论从事何种职业的女性对于产假和哺乳期帮助的需求都非常大(见表8-1,8-2)。但是,行政管理或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职业对设立哺乳室的需求明显较低,分别为28.29%和21.37%。办事员、办公室普通文员和未工作(包括学生)的女性对各项帮助的需求都非常大,且比较平均。

  具体看,行政管理或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员、办公室普通文员在产假和哺乳期最希望得到的帮助类似,在产假期间最希望得到的帮助依次是“提供育儿咨询”、“不用担心被单位辞退”,而哺乳期最希望得到的帮助依次是“减轻家务负担”、“照顾幼儿设施机构”。

  从事其他职业和未工作的女性在哺乳期间最希望得到帮助是“帮助减轻心理压力”和“减轻工作压力”。职业为“其他职业”的女性在产假期间最希望得到的帮助依次是“给予经济资助”、“不用担心被单位辞退”和“提供育儿咨询服务”。职业为未工作的人在产假期间最希望得到的帮助是“提供育儿咨询”。

表8-1 职业分类与产假帮助(℅)表8-1 职业分类与产假帮助(℅)
表8-2 职业分类与哺乳期帮助(℅)表8-2 职业分类与哺乳期帮助(℅)

  还有很多被访者在产假期间的还承受着工作的压力,她们在问卷中写道“希望工作不会落下”。另有一些女性则担心因为生育而影响到个人的未来发展,并提出“希望给予和男同胞同样的升迁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