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媒体合作:《妈咪宝贝》
               亲子话题:准爸爸,爱在宝宝出生前  

  做爸爸是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也是成长的催化剂,但是这其中的滋味,不单单是甜蜜,还有爱、苦涩、烦恼与幸福的回忆。
  爸爸对孩子的爱其实同妈妈一样,是远在宝宝出生之前就开始了的。虽然爱就一个字,但是准爸爸们表达爱的方式却不相同。他们各出奇招,别出心裁,为未出生的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为贴近怀孕的妻子所做的每一份努力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
 
  本期亲子关注:准爸爸爱在宝宝出生前[发表评论] [爸爸论坛]


 准爸爸的恐惧和烦恼
  准爸爸的“恐惧”心理
  
在一个男人得知他的妻子怀孕的一瞬间,他便进入了一个陌生的新世界。他被妻子怀孕的消息和即将做爸爸的未来所鼓舞,但与此同时,一种隐约的不安乃至几分恐惧也来到了他的心头,这是一个男人一生中最微妙的时刻之一。
  妊娠反应--准爸爸Vs准妈妈
  
自从医院里拿回那张检查报告开始,我们就受到各方的警告,准妈妈你怀孕多久,我们就要为这些委屈自己多久。十月怀胎,生下来了人就轻松了,可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远远多过这十个月。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我们要想的是孩子的一生!

                               准爸爸产前培训计划
  准妈妈就要生孩子了,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孩子的父亲、妻子的老公,准爸爸可以做些什么呢?这个无法自己生孩子的大男人,他在女人的生育过程中,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应该做些什么?注意些什么?你了解吗?

      准爸爸和妻子“一起怀孕”     准爸爸怎样参与胎教 
    
怀孕期间准爸爸可以做的事     准爸爸是孕妇心灵安慰剂
     
想做好爸爸你准备好了吗?     陪产,准爸爸照护第一线



                                 准爸爸应遵守的爱心守则
  当妻子开始怀孕的时候,您通常已经是意义上的爸爸了,不过前面加了个可爱的“准”字,作为准爸爸,在妻子的十月怀胎过程中,应该遵守哪些守则,才能光荣“转正”呢?
  戒烟、戒酒、戒药物,因为烟、酒、药物都会对胎宝宝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温柔体贴妻子,安抚她不安的情绪。
  陪妻子到医院做第一次的孕期检查,了解系列的孕期保健信息。
  和妻子一起胎教,每天跟胎宝宝说话,“抚摸”宝宝,给宝宝听胎教音乐。
  陪同妻子参加产前培训课程,了解有关分娩的正确知识。
  宽容对待妻子的抱怨和牢骚。
  提前为妻子准备好分娩的必需用品   
  例如烤香蕉面包或者一起看家庭相册。
 
准爸爸应遵守的爱心守则   [发表评论]

  准爸爸爱妻5件事
  妻子怀孕,准爸爸当然要更好地照顾她。让她保持好心情,保证她的营养,承担许多她曾经每日必做的家务。还有,就是对妻子最直接的照料,尤其是到了孕中、晚期,日渐隆起的腹部使孕妈咪行动更为不便,有些平日里自己能做的事也做不了,这时候,就需要准爸爸出手帮一把了。
  第1件事:按摩
  第2件事:洗脚剪脚指甲
  当然不是要求准爸爸像专业按摩师那样,只是孕妈咪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下肢水肿等现象,为了缓解或预防这些情况发生,轻柔地按摩是比较有效的办法。
  最好在每晚临睡前,准爸爸帮助妻子按摩腰背、小腿和脚。只需轻轻揉揉就会让孕妈咪感到很舒服。在丈夫温暖的大手安抚下,心情也会更加平和、甜蜜。
  孕妈咪的肚子会大到看不见自己的脚,这就会使一些需要弯腰去做的事变得难以实施了,比如洗脚和剪脚指甲。
  每天准备好一盆热水,帮妻子舒舒服服泡个脚,再帮她擦干,定期修剪脚指甲,既解决了妻子面临的难题,又能让妻子倍感欣慰,何乐而不为呢?
  第3件事:搀扶   第4件事:穿衣系鞋带
  孕妈咪肚子大起来时身体重心也发生了变化,在下楼梯的时候极有可能踩空;由于子宫的增大,有可能压迫到坐骨神经,坐下起来对于孕妈咪来说有时会变得非常困难,尤其是在久坐的情况下。准爸爸有力的臂膀是妻子此时最大的帮助,随时随地搀她一把,让她因为有你而感觉到安全舒适。   有些孕妇装,特别是孕妇裙都是在背后有个拉链。行动越来越“笨”的孕妈咪想要自己拉好拉链还是挺吃力的,系鞋带也同样有难度。
  有眼力的准爸爸这时如能主动上前帮妻子的忙,一定会让她心情大靓。关键是要主动,别总是等着妻子要求你做这做那。
  第5件事:翻身
  对于孕晚期的准妈咪来说,睡觉可不是件舒服的事。翻身变得越发有难度,要么是身子先过去,再把肚子挪过去;要么是肚子先过去,身子再跟过去;甚至干脆翻不过去。这时,身边再有个只顾自己呼呼大睡,对妻子的困难一无所知的准爸爸,那份心情可想而知。
  所以,这一时期的准爸爸就要牺牲一点自己的睡眠了,警醒一些,多留意身边的妻子,适时帮她翻个身,别让她今后提起这件事就有的说。
明星老爸育儿经 

  千万不要以为怀孕只是女人的事,大男人只能干着急没办法,帮不上什么忙,如果你真的能如歌中所唱的那样“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苦着你的苦,于是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那么,就请陪妻子一起紧张吧![发表评论] [进入爸爸论坛]


亲子推荐阅读
《爸爸日记》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灰领,人很高,但不帅。我是一个唠叨的人,所以自诩为“唐僧”。我的爱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比我热门的多的工作,人不高,但漂亮。她最最喜欢的就是偷懒,所有又称“猪八戒”。我们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从尿布到约会》(约会卷)

  “我们该怎么为青春期做准备?”“我总是控制不住去手淫,怎么办?”“我该如何应对校园中的性骚扰?”……如何与孩子谈论“性”?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如何使孩子在性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这些已成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为困惑的问题。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陈晶琦副教授编写。她是少儿性教育的专家,以这方面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实践工作和科学研究,她以专业而细腻的笔法,写得明白、具体、实用。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 我家有个小“叛逆”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