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调查显示,全国3-7岁孩子的贫血发生率为25%。生活品质好了,孩子不愁吃不愁喝,什么有营养吃什么,怎么还会贫血呢?过去的小儿贫血大多是营养不良、摄入不足造成的,现在则大多是“吃”出来的。给孩子补营养没错,但如何才能补得合理,如何才能远离贫血呢?[营养宝宝贫血病因多][发表评论]
 
什么是小儿贫血
  单位容积血液内血红蛋白量或红细胞数低于正常值称为贫血。是小儿常见症状或综合征。

  根据外周血红蛋白或红细胞数可将贫血分为轻、中、重、极重 四度。
小儿贫血诊断标准
年龄 新生儿 1-4月 4-6月 6月-6岁 6-14岁
血红蛋白标准 <145g/L <90g/L <100g/L <110g/L <120g/L
 
小儿贫血的表现
【一般临床表现】皮肤、粘膜苍白,尤其是面部、口唇、眼结膜、甲床呈苍白色,严重时可呈蜡黄色,病程较长的还有容易疲倦、毛发干枯、营养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症状。

【造血器官】 肝脏、脾脏和淋巴结肿大。

【消化系统】 食欲减退、恶心、腹胀或便秘

【神经系统】 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等症状,年长儿可有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或耳鸣等症状。小儿贫血及其临床表现
相关链接:小儿贫血早重视 婴儿常见疾病之贫血 小儿贫血影响生长发育 贫血的影响有哪些
 
烦恼:我家有个小胖墩儿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
宝宝哮喘怎么来呵护?
留意新生宝宝的生病信号
宝贝生长小问题爱心细护理
出疹宝贝妈妈有应对
让孩子远离传染病预防最重要
阻击肠道EV71 远离手足口
如何让爱生病的宝宝强壮起来
宝宝入冬健康食补有奇招
留心宝宝眼耳口鼻舌健康
叶酸为胎宝贝保驾护航
 
 
什么是牛奶贫血症
  牛奶性贫血,是婴幼儿因过量饮用牛奶,而忽视添加其他营养性辅食,从而引起小儿缺铁性贫血。诚然,牛奶是人类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但它并非铁的良好来源儿童过量饮牛奶易贫血
牛奶宝宝贫血的原因
【铁】 新生儿出生时从母体带来一定的铁,但4至6个月后,从母体获得的铁基本用完,就需要从食物中补充铁质。1岁的孩子每天需要从食物中摄取6毫克铁,而每1000毫升牛奶仅含0.5-2.0毫克铁吸收率仅为10%,远无法满足身体对铁的需要。

【磷】 牛奶含磷较多,可与铁结合生成难溶于水的络合物,这也证明牛奶中铁的利用率很低

【钙、钾、镁】 牛奶中的钙、钾、镁含量较多,它们可使胃内容物呈碱性,而碱性状态是不利于铁的吸收的。

【铜】 与铁相比,牛奶中的铜含量更少,铜能使人体不能吸收的二价铁离子,催化成可吸收利用的三价铁。牛奶中缺铜,导致铁不能正常吸收,也是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之一。
铁的作用及需要量
【作用】 铁是制造血液中红细胞必不可少的原料,人体内约60%-70%的铁与血红蛋白结合,帮助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

【需要量】 4个月起至3岁每天需铁约1毫克/千克体重,早产儿2毫克/千克体重,各年龄小儿每天摄入总量不宜超过15毫克
怎样合理补铁
【及时合理添辅食】 孩子长到四五个月,奶制品已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应合理添加辅食了。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最适当时机,蛋黄含有丰富的铁。5个月以上除鸡蛋以外,鱼泥、菜泥、米粉、豆腐、烂粥等含铁丰富的辅食可以逐渐增加。

【注意铁的吸收率】 食物中的铁分两种,一种是吸收率高的血红素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另一种是吸收率低的非血红素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为了补铁,应选择动物性辅食如瘦肉、肝脏、鱼类,但大豆中铁含量高,吸收率也较高

【维C促进铁吸收】 补铁同时也要补充含维生素C高的新鲜果蔬,如猕猴桃、柑橘、新鲜菜泥等,有促进铁的吸收作用。

【重食补 慎药补】 药物补铁副作用多,不可轻易用。小儿贫血多为营养性,是易通过饮食营养来预防和治疗的。宝宝合理补铁
 
含铁量丰富的食物
【鸡蛋黄】 每百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其食用保存方便,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是宝宝补充铁的一种较好的辅助食品。

【动物血液】 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市场上出售的血豆腐,是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的一种好食品。

【动物肝脏】 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较易被人体吸收

【芝麻酱】 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

【黄豆及其制品】 每100克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为高,要多给孩子吃豆制品。

【木耳和蘑菇】 木耳和蘑菇中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100克含铁185毫克,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
【海带、紫菜】 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补铁食谱
富铁佳肴推荐 贫血儿补铁食谱 美味补铁猪肝食谱
1岁幼儿的多铁食谱 补铁喝白玉肝膏汤 海带鸭血汤
相关链接:奶粉宝宝警惕牛奶贫血症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要补铜  纯母乳喂养婴儿会贫血吗 如何“补铁”孩子不贫血
     如何防治宝宝缺铁性贫血 避免牛奶贫血 预防缺铁性贫血吃啥 用菠菜补铁 越吃越缺   盲目补铁却越补越贫血
 
 
 
 
高蛋白种下“巨幼贫”
  不爱蔬菜偏爱蛋,蛋类含丰富蛋白质,为何还会贫血?这种贫血叫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并非缺乏造血的原料——铁,而是由于孩子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缺少叶酸所致。孩子缺少叶酸,骨髓内红细胞就不能发育成熟,释放到血液中的红细胞胞体大而质差。这种红细胞未老先衰,寿命短,巨幼贫就发生了。巨幼贫
叶酸的作用和需要量
【作用】 叶酸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缺少叶酸可招致红血球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和贫血以及白血球减少。

【需要量】每日需要量为:婴儿60微克,儿童100微克
 
富含叶酸的食物
【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动物食品】动物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

【豆类、坚果类】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等

【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核桃油】核桃油里也含有叶酸 富含叶酸的5类食物
常见食物叶酸含量(微克/100克)
酵母 鸡肝 猪肝 苋菜
(紫)
绿豆 黄豆粉 鸡腿蘑
(干)
苋菜
(绿)
羊肝 香菜 腐竹 南瓜子
(炒)
香菇
(干)
大豆 鸭蛋
1607.1 1172.2 425.1 419.8 393 392.2 351.8 330.6 226.5 148.8 147.6 143.8 135 130.2 125.4
 
 
 
 
“小胖”也会贫血
【原因】孩子吃得好、长得胖,体积自然大一些,怎么会贫血呢?殊不知,孩子长得太快太“好”,身体的其他器官发育都没有跟上,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造血器官所产的量不能满足“大体积”的需要,贫血便产生了。

【对策】均衡饮食,合理搭配,平时加强身体锻炼。对于已经超重的肥胖儿,应适当控制体重

相关链接:小胖墩食欲好缘何还会贫血 白胖小儿更应防贫血
 
“小胃病”贫血症
【原因】胃病导致营养吸收差,贫血发生率高。成人患有胃病,不少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而且可通过亲密接触传染给孩子,使儿童小小年纪也染上胃病。如通过嚼食来喂孩子,同喝一瓶饮料,不卫生的饮食习惯让幽门螺杆菌有机可乘。

【对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可能实行“分食制”,减少交叉感染;积极治疗,尽早治愈“小胃病”。

相关链接:儿童也要小心幽螺菌 小儿慢性胃炎需调治并举
 
 
 
 
预防小儿贫血的对策
【科学喂养是关键】 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速度快,需要的营养物质增多,要及时添加含铁、维生素和蛋白质丰富的辅食

【饮食习惯要培养】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少吃零食,全面摄取营养对宝宝一生的健康都十分重要。

【饮食多样常翻新】 经常给宝宝不断变换花样,添加各种色、香、味、形都好的食物,多样化的食物可以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也可引起宝宝对食物的兴趣
 
贫血,早发现早治疗
  6个月至2岁的小儿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发生营养性贫血,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如果发现宝宝不爱吃东西,脸色不好,不活泼,不爱动,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检查方法很简单,一般在手指上取一滴血化验一下,就可确定小儿是否贫血。
爱心提示
  贫血不是病,而是一种症候群,必须查明原因,做出病因诊断,才能正确治疗和判断予后。另外,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监测发育和营养的状况,医生会对婴儿或母亲的营养提出合适的建议。
相关链接: 防婴幼儿贫血合理喂养是关键  幼儿防贫血营养需良好吸收  孩子不吃早餐易患贫血  小儿贫血的中医疗法
 
 
  在过去,贫血被称为“穷病”,现在则成了“富宝宝”的流行病。为了预防饮食不当引起的贫血,家长要给宝宝提供合理的营养,饮食结构要多样化。贫血严重的,一定要通过医院专业医生诊治,确定是否用药。另外,幼儿时期许多疾病,如消化不良、长期腹泻、肠道寄生虫病、结核病等,都会引起贫血的发生。因此,及时地治疗这些疾患,也是预防小儿贫血的积极措施。[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