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月宝宝必学的社交技巧--微笑

  关注宝宝的情感和社交系列之一:新生儿

  关注宝宝的情感和社交系列之二:1~3个月

  《中国青年报》曾刊登一文说:从来没有像现在的父母这样感受到为人父母的劳心劳力:终日生活在一起,却不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么。

  “如何与孩子沟通?”

  许多父母向社会发出了SOS呼救。

  我们在电脑上搜索“ 不跟父母说话”, 获得了大约 14,800,000条结果,在前10条信息中发现了下面4则报道:

  * 12岁少年4年不跟父母说话;

  * 一个初中生6年里没和父母说过一句话。

  * 一个大学4年级学生5年不跟父母说话,“我提的要求父母几乎都会满足我,他们根本不了解我在想什么,跟他们也没办法沟通。”

  * 有一对父母悬赏2万元找陪读,希望能纠正孩子的性格,因为12岁儿子已经3个月不跟他们说话了。

  这些孩子怎么了?和父母朝夕相处十几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跟父母产生如此深的隔阂,形同路人?当这些孩子3岁前的时候,他们的父母肯定不会料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结果。问题出在哪里?

  心理学告诉我们:父母对孩子的期待,会影响到他们的教育方式及与孩子的相处方式。

  你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

  有才能、出人头地,最好有权有钱,或者你认为,他能做个快乐的普通人就很好,你期望孩子健康愉快,乐施善交,能享受生活。

  换句话说,你在意的是孩子的情商还是智商?

  贴士:

  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技能和社交行为,学会如何交朋友、与他人共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也是为人父母的一个重要职责。

  社交技巧和能力是通过学习获得的。当孩子获得一定的社会交往技巧和能力,他同时也获得了独立性和自信心。

  各年龄段末期社交和情感发展的里程碑

  1~3个月

  开始出现社交性的微笑;

  愉快地跟人玩耍,玩耍结束会哭泣;

  更容易沟通,会用脸部表情和肢体动作来表达需求;

  模仿一些活动和脸部表情。

  —美国儿科学会《0~5岁育儿百科》

  现在,我们要说说1~3个月宝宝的社交和情感发展了。

  这个时候,宝宝将从一个完全依赖他人的婴儿长大成为一个能主动反应的婴儿,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 妈妈日常照料宝宝时,若能积极回应宝宝的哭和笑,会让宝宝的情绪感到安定和放松。而这正是一个人健康人格和开朗性格的基础。

  * 让宝宝对妈妈的微笑或声音产生好感,对四周环境发生兴趣,这是宝宝今后对人际交流产生兴趣的基础。

  * 诱导宝宝运用感觉,体验身边的情感世界,妈妈是在帮助和促进宝宝的情感发育。觉察和体验情感是宝宝学习社交的基础。

  1~3个月,宝宝的“社交”特点

  1个月时

  * 你笑,宝宝也笑。这说明,宝宝已经能体会你的快乐情感。

  * 宝宝用哭和笑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表明他正在学习与人沟通,他要告诉你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 宝宝会盯着你看,这是在观察你的脸,他正在学习从你的脸部表情读取信息,然后做出自己的情绪反应。这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则。

  * 宝宝能辨别出你声音的变化,判断你情绪的好坏。今后他将把这样的经验运用在其他人身上,学习怎样关注他人及其情绪。

  2个月时

  *  宝宝对周遭的兴趣日益浓厚,尤其是经常照料和接近他的人。他很快就会辨别出你的面孔和声音,看到你、听到你说话,他会露出微笑。

  *  目光对视,标志着宝宝“社交”活动的开始。宝宝会花很多时间跟你交流,进行“社交”。

  * 宝宝发现,动动自己的口唇,就可以完成跟你的沟通。开口笑笑能使自己倍受关注,这让宝宝感觉良好。他喜欢朝你微笑。

  * 宝宝很快就会发现笑的好处,那是另一个表达自己需要的方法,比哭更能控制周围的环境。他很快变得爱笑了。

  * 随着你们的相互熟悉,宝宝会逐渐跟你保持更长时间的目光接触,愉快地跟你交流。

  3个月时

  * 宝宝会通过有目的的微笑跟你进行交流,而且会用“咯咯笑”来引起你的关注,他似乎会“引诱”你了。

  * 宝宝会模仿你。你说话,他也张开嘴巴,喃喃发声,或伸出舌头。

  * 宝宝开始观察你的反应,一旦你微笑,他马上报以喜悦的笑容回应你。观察和注意对方的情绪,可是社交高手的看家本事。

  * 宝宝可不是对每一个人都友好,他最喜欢的是妈妈。对陌生人,他可能会好奇地看一眼或微笑一下。这是一种选择性的社交行为,说明宝宝开始分辨自己生活中不同的人。宝宝依恋自己最亲密的人。

  这些都是非语言性的对话和互动。这样的早期人际交流,对宝宝的情感和社交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妈妈应该做的——

  关注宝宝的微笑,尽早发现和享受宝宝微笑。

  这个年龄阶段,宝宝出现了自主性的微笑,这意味着婴儿的身心发育进入了新阶段。和宝宝分享喜悦,一起快乐地欢笑,可帮助宝宝建立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

  宝宝这种发自内心的、主动热切的、无所保留的笑容,成为他与母亲建立亲密和积极关系的手段。这是一种社会性的微笑,是非常具有智慧而且相当复杂的。

  积极回应宝宝,跟宝宝多“社交”

  对宝宝的微笑给予及时和热烈的反应,能让宝宝喜欢这样的交流和互动。当宝宝这样跟你交流,热衷这样跟你“社交”时,不要打断他,更不能不专注或者表现出心不在焉的样子。你应该向宝宝表现出你对他的兴趣,这有助于宝宝自尊人格的发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社交  兴趣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