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宝宝怎么会“认生”呢?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5岁的女儿看到叔叔就会生气,而且会紧紧地黏着我。朋友的爸爸她也见过很多次,但是每次来访的时候,她都不肯看人家一眼,躲在房间里不肯出来,人家怎么逗她都没用,让我很没面子。在路上有人问她:“好可爱啊,几岁了?”她就会大哭大闹,甚至还乱发脾气。

  这是一个爱憎分明的健康孩子啊!

  放心吧,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还能马上表现出来的孩子无疑是非常健康的。我们往往是因为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才会有这样那样的心病,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母亲没必要因为孩子的感情表达方式而感到没面子,更何况又不是你指使她去那么做的。

  妈妈越从容,育儿过程就越轻松。这种情况只不过因为孩子还不大适应社会生活。有些孩子会稍显迟钝,有些孩子则会非常敏感,这只不过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无数情况之一。

  认生的孩子是因为某种无法名状的恐惧让她变得敏感。所以妈妈要经常抱着她、抚摸她,多做一些她喜欢的亲昵举动,和其他人交往过程中,也要更加亲切待人,我想这种情况会有所好转。

  从“我”的角度出发可能是奇怪的事情,但从孩子的立场去看可能确实有她不喜欢的理由,静观其变吧。就像我在另一本书里阐述的那样,不要“以我为主”而是要“以孩子为主”。

  “我”不怕叔叔或者别的孩子的爸爸,但不代表孩子也不会。不要用“我”的感受做标尺,而是要以“她”的感受为准。虽然那位爸爸很会逗小孩,但是对想安静一会儿的孩子来说,则讨厌无比。也许她还讨厌和爸爸不一样的男人接触。认为孩子应该喜欢别人逗她、哄她只是妈妈一相情愿的想法,并不是孩子自己的想法,所以这并非孩子态度有问题。既然孩子讨厌,就先由她性子去吧。

  妈妈一直都要护着孩子。不要强迫她去亲近别人,强迫她笑,只要耐心等待就好了。看到别的孩子和朋友的爸爸玩得开心,喜欢和那位爸爸在一起,她或许也会在观察一阵后融入其中。不能因为我满意,或者我不害怕,就要求孩子也有相同的感受。

  妈妈要懂得观察孩子的内心世界。如果不能理解,改天可以问孩子:“讨厌叔叔吗?”如果她不回答,可以告诉她:“那是爸爸的弟弟,说你很可爱,还说很喜欢你。”告诉她这些就足够了。孩子不会在一天转变,但是她会逐渐去注意,去感受,你会发现孩子的态度在慢慢改变。

  对于孩子来说,她没有义务在路上回答每一个陌生人的提问,也没义务告诉他们自己几岁,她有可能非常讨厌这种对话方式。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感受,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方式。只要不会伤害别人,就尊重她的意志吧。

  哭哭啼啼不是一种好习惯,所以要纠正一下,不过也要意识到这也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路上碰到这种情况,妈妈只要笑着告诉她:“不想回答是吧?那就不用回答了。叔叔只是说你漂亮而已。”妈妈也没必要向别人解释什么,不过要教育孩子:“漂亮的孩子,要说好听的话哦!”只要妈妈在身边孩子就会感到安心,孩子在这种环境中会一天天长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认生  内心世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