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到来的第一个难题:教养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出生之后,你将由谁来抚养的问题,对爸爸而言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难题。

  我和妈妈不可能将你交给老人抚养,他们都没有那份精力和体力了,我们也担心他们对你过于娇纵。我们自己抚养你吗?又确实要耽误我们很多的工作。交给社会?我们的社会抚养机制又十分不健全。

  一些女权主义者拒绝生育,生育了也拒绝抚养。爸爸妈妈却觉得,既然带你到这个世界上,就要给你的成长提供最好的环境。爸爸妈妈是一个貌似适合的组合,爸爸把工作看得重于一切(这并非优点),而妈妈更愿意过传统女人的平常人生(这也是文化的性别塑造)。所以,妈妈是很乐于牺牲自己几年工作时间,亲自抚养你的。

  一岁之前,爸爸妈妈便会锻炼你自己去抓取水瓶;一岁之后,你便需要自行从桌面取饭菜了。我们不会把什么都喂到你的嘴里。

  我们甚至也不会总抱着你,学会走路后,你便只能跟在爸爸妈妈身后去散步,而不可能享受怀抱的温暖了。你可能蹒跚,可能跌倒,我们将在前面等着你,而不会去扶起你,因为我们在训练你更早地自立。

  请原谅我们不可能像其他父母那样“闻哭而动”,你一哭便去哄你,这会养成你通过哭声来达到目的的坏毛病,而最终,还是会使你远离自立。

  爸爸对你的影响,也许会随着你年龄的增长而加大。四五岁的时候,爸爸会鼓励你独自到住宅小区的花园里玩耍,鼓励你主动结交陌生的小朋友和成人。其他父母向孩子们灌输的种种防备他人的观念,爸爸认为是会毒害你的心灵的。

  这个郊外住宅小区有配套的游泳池,爸爸的一个遗憾便是不会游泳,我希望你从小在水里长大。初通水性后,我便会鼓励你自己去游泳池。我将自由与风险同时交给你,我相信你能够独自承担这一切。

  你也可能会被“全托”,但那至少要到 3岁之后。如果全托,周末回家的时候,爸爸会把全部时间都给你,和你做游戏、聊天,给你讲故事,带你出去玩。爸爸相信,两天全身心的投入,不会逊于终日的相处。

  爸爸鼓励你在自己房间的墙壁上随意涂抹,尽情挥洒。爸爸将为你的每一件创作喝彩。墙壁涂满后,爸爸只需要再刷一次浆就是了,而你童年的心灵,却被赋予了自由、想象、创造。

  爸爸同样会鼓励你将各种玩具拆掉,我相信你的求知欲从中可以得到滋养。

  爸爸永远不会对你讲什么“大灰狼”的故事,我只会告诉你,你应该成为战无不胜、所向无敌的人。在漆黑的夜晚,爸爸会让你独自到小区的收发室替爸爸取信件。

  爸爸会鼓励你从小与各种恶势力做绝不调和的斗争,帮助你区分哪些是可以宽恕的过错,哪些是绝不能宽恕的罪恶。爸爸会告诉你,维护真理可能需要付出个人一生的平静,但是,对真理的追求无比美好,无比幸福。

  上小学之前的某一天,爸爸会领你去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向你讲述爸爸留在学校里的许多未竟的求学之梦。开学第一天,爸爸会让你自己去上学。当其他孩子被父母的小轿车接送的时候,我将很自豪自己的女儿是背着书包独自走进学校的,就像我自己当年一样。爸爸会告诉你,不是爸爸和妈妈不疼爱你,而正因为我们格外疼爱你,才为你选择了这种成长方式。很小的时候,爸爸便会让你为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状态而自豪。

  你会像爸爸一样订出各种计划,并总赶在预定时间之前完成它们,同时制订一份新的计划。你的进取心和时间观念将得以完善。

  爸爸不会逼你上各种辅导班,不会强迫你学钢琴或者绘画,爸爸甚至不会因为你考试不及格而责怪你。爸爸读书时便是中下等生,所以爸爸不相信那几乎是八股科举式的考试。爸爸鼓励你在课余自由地玩耍,享受生命本真的赐予。爸爸更关注你精神的成长,我相信一个精神富足的人会自觉地投入自己热爱的某项事业。

  上学后,你便是大孩子了,爸爸希望你能够独自坐火车回天津看爷爷奶奶、姥爷姥姥……

  当爸爸坐在电脑前敲出上面文字的时候,妈妈怀着你,站在爸爸身后偷看。

  她忽然笑了,说:“你在编造神话。”爸爸就是想创造一个神话。爸爸告诉妈妈:“你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后面偷偷跟着她,却不可以让她发现。”

  爸爸坚信,人类的进步正是因为有神话。

  爸爸还有太多的设想,这些设想都将在你身上“试验”。爸爸相信,有了幼年时的铺垫,你便可以在成年之后成长为一个爸爸理想中的女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教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