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规划孩子如何做学生?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爸爸对于自己的许多“非主流”设想,都十分自信。然而,涉及建议你如何做学生的问题时,爸爸却很矛盾了。

  不是爸爸不知道理想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爸爸的担心在于,你尚未到达理想世界,便在现实的世界中牺牲了。

  我们现行的教育模式,在爸爸看来是有碍人的天性潜能尽情发挥的。我们忽视对个性的考察,对个体独特潜能的挖掘,而用一套完全相同的既定教材,对整个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孩子进行同一模式的教育灌输。进行这种灌输的教师,便是被同一模式塑造出来的,如今,他们又用同样的方法塑造新的一代人。

  更为滑稽可笑的事情是,那些完全一致的教材本身,又在传达怎样的信息,培养怎样的人才呢?仍然不是启发智慧,而是刻板灌输。比如背一些人物的生卒年月,我不知其意义何在。即使我们成年后有机会用到这两个数字,也完全可以到人物辞典里查找。但是,如果你不背熟此类的数字与文字,你便可能无法小学毕业,无法进入高中,更无法走进名牌大学。

  这种对人的筛选方式,是清朝科举考试在今天的变种。

  同一模式教育最大的优点是:抹杀个体性,强调集体性。它培养出来的是尊崇权威的顺民,而不是具有独立思考、判断能力与精神的智慧型人才。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斥着所谓的“人才”,幸运的是,尚有一些这种教育模式的反叛者成为独立的思考者,所以,人类才会一点点地进步。

  爸爸因此坚信,是否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绝对不在于就学期间拿过几个第一名,而在于你的课外时间是否更多地进行了自己的阅读。这种阅读自然是远离书本的,抛开那些死板的教材,进入一种自由的精神天堂。

  如果说,一个科学工作者可以通过这种科举考试的方式造就,那么,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文学者,是绝对要通过自我的修炼完成的。实际上,即使从事自然科学,如果想成为其领域中的顶尖人物,往往也需要同时是一个人文学家。

  爸爸理想中的你,求学阶段应该是这样的:学习时注重能力,不求过高的分数,每门功课 80分便足矣。你更多的时间,将用于独立的阅读与思考,同爸爸就各种问题进行讨论甚至争论。

  同时,爸爸将鼓励你自由地享受生命赐给你的青少年时期的娱乐机会,不要整天扎在书堆里。我的担心只是,在一个除了阅读、思考与写作便完全没有其他生活乐趣的父亲身边长大,你是否还有可能成为一个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然而,爸爸又十分担心,如果你不成为我们教育体制下的怪胎,我们的教育便很可能将你排除在大学校门之外。爸爸便是这样被排除的,只接受了高中教育的爸爸,为自己建造了一个精神家园。爸爸相信你也会这样做的,但是,正如爸爸因为未能进入高等学府而走了许多弯路一样,我担心你的求学之旅也难免曲折。可掉头一想,如果你不具备对智慧的超凡向往与顽强追求,即使进入高等学府,不是同样要成为更高等的一元化教育模式的牺牲品吗? 20年后的中国,金钱主宰一切的权威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哪里还会有一方古典人文精神的净土呢?

  爸爸喜欢的思想家罗素,曾尝试过建立一所与众不同的小学,采取与主流社会背道而驰的教育方式,启发孩子们的自由天性与生命潜能,可惜,这所学校十分短命。罗素的教育理想仍是理想,即使在你那一代,爸爸也看不到它完全实现的希望。那么,下一代呢?我们都无法预言,但我们可以为之努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学生  教育模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