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智阶段需要自由地涂画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儿子是在我的鼓励下开始在墙上涂画的,最早的“作品”产生于爸爸这样的话:“你在墙上画画,试试会怎么样?”儿子便立即热爱在墙上涂画了。

  所有的孩子都爱在墙上随意地画,儿子只不过是在我的启发下更早地开始了“壁画”创作。最简单的想法是,自由涂画有助于孩子成为一个画家。略高一级的看法是,用各种颜色的彩笔涂画的过程,是孩子思维自由驰骋、创造力获得充分发展的过程。但我的认识更深一层:自由涂画有助于自由性情的形成与巩固,从而促进一个健康心灵的成长。

  一个生活中有太多条条框框、受太多束缚的孩子,他认识世界的能力,以及对世界的态度都会受到影响,他探索生活的积极性也会受到阻碍。成年之后,他挑战未知与自我的能力都将大打折扣。

  与重新粉刷一遍墙壁相比,有哪一位家长真的愿意孩子付出这样大的牺牲呢?

  物业的伯伯来收水电费,看到满墙的儿子的“画”,笑着说:“你爸爸是作家,你是画家。”儿子听了美滋滋的,此后一个月都在说:“我要当画家。”

  物业那伯伯还指着唯一一面墙说:“就差这个没画了。”人家刚走,儿子便将那面墙涂满了。

  胳膊够不着的地方,儿子便搬来小凳,踩在上面画。我盯着那些杂乱无章的线条良久,终于说:“你真是天才,你画的作品叫做‘困惑的思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自由  涂画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