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

http://www.sina.com.cn    《成就孩子》 

  有时候一个简单的拥抱,所能传达的感情是无法言传的。其中包括对他全心全意的爱意、呵护、接纳、支持与包容,拥抱有时远胜过千言万语,当然更胜过数不清的唠叨与批评。

  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即使连最含蓄、最不擅长表达感情的父母,也能够毫不迟疑地表达对孩子的爱意与亲昵。心理学家的实验证明,缺少拥抱的婴儿,即使食物充足,也很难身心健康地成长。

  奇怪的是,当孩子渐渐长大,很多父母就觉得,再像以前一样拥抱孩子似乎有所不妥,甚至连牵握孩子的手,拍拍孩子的肩膀都越来越不自然。当然,很多青少年期的男孩可能为了证明自己很男人,故意远离这些他觉得很婆妈的行为。可是,在与家人相处时,男孩也同样喜欢亲人之间的肢体接触。

  我父亲去世时,我16岁,正是不大不小的年纪,而父亲尚未满50岁,他很不甘心就此离开这个世界吧,因此也没有交代任何遗言。在他弥留的病榻旁,母亲与我沉默地陪在他旁边,直到他平静地呼出最后一口气。虽然不能说是没有心理准备,但还是一片茫然,我呆呆地顺着墙滑坐到地上,母亲叫我呼唤爸爸,说他还能听得到,但是,我发不出声来。这时一位平时来往较为密切的长辈来看望爸爸,一进病房就把我从地上拉起来,让我坐到椅子上,紧紧环抱住我。我的眼泪悄悄流下,他就那么抱着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什么安慰话也没有说,但我却终生难忘。当时给予我最大安慰的,就是这个无言的拥抱。

  孩子在青春期,总想寻求心理上的独立。他有时自己觉得生理上似乎已成熟了,可是心理上又缺乏智慧与历练,似乎还没有成熟,想要独立而未能独立。在这个极为尴尬、连自己也搞不定自己的时候,有时候一个简单的拥抱,所能传达的感情是无法言传的。其中包括对他全心全意的爱意、呵护、接纳、支持与包容,拥抱有时远胜过千言万语,当然更胜过数不清的唠叨与批评。真的,没有比深深的拥抱更具有疗效的了,也没有比拥抱更能传递爱意的了。

  有一天晚上,我在台北家中,忽然接到一通电话,居然是警察打来的,说是他们抽查了一家电动游戏店,在里面逮到一批初中学生,全部带回警局去了,我儿子也是其中之一。儿子是去上晚间辅导课的,怎么会在电玩店里被逮?从来只有作奸犯科的坏人,才会被送到警察局,我这个优良公民向来很少跟警察打交道的,儿子竟然被警察抓去了,简直太可怕了。我心惊胆战地立刻开车到派出所,一进门看到沿墙站着一长溜儿初中生,个个神情尴尬,儿子一看到我,露出很愧疚的眼神。办理了一些必要的手续后,我把儿子领出了派出所,我既惊吓又难过儿子做出这种明知不该做的愚蠢之举,还没来得及责备他,那不争气的眼泪却夺眶而出,他忽然把我拥入怀中(他那时已经比我高了,并且平常看不起我们家人抱来抱去的行径),向我道歉并表示他以后不会再做这等蠢事。我们做了一次很坦诚的谈话,他完全能体会我的关切,也完全了解自己行为的误差。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反而因此得到了增强。

  我在网上看到这么一个“每天抱我一分钟”的小故事,很有意思:

  一对小两口生过孩子之后,他们开始了分床而居的生活。白天工作疲惫,晚上应付孩子,渐渐地二人之间的谈话越来越少。

  女人首先意识到了他们之间潜伏的危机,一天,她对男人说:“我有个郑重的要求。”

  “什么要求?”男人漫不经心地问。

  “每天抱我一分钟。”女人说。

  男人看了女人一眼,笑了:“有必要吗?”

  “我提出了这个要求,就证明十分有必要,你发出了这个疑问,就证明更有必要。”

  “情在心里,何必表达!”

  “当初你要是不表达,我们就不可能结婚。”

  “当初是当初,现在感情不是更深沉了吗?”

  “不表达未必就是深沉,表达了也未必就是矫情。”

  于是两人吵了起来,最后,为了能早些平息战争上床休息,男人妥协了。

  他走到床边,抱了女人一分钟,笑道:“你这个虚荣的家伙。”

  “每个女人都会对爱情虚荣的。”她说。

  此后每一天,他都会抽个时间抱她一会儿。渐渐地,两人的关系充满了一种新的和谐。在每天拥抱的时候,虽然两人常常什么也不说,但这种沉默与未拥抱时的沉默,在情境与意味上有着天壤之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