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美术是一种语言--儿童美术教育六人谈”讲谈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4:42  新浪育儿  
嘉宾(由左至右):周翔、屠美茹、边霞、潘坚、唐松梅、戴迎春

  周翔:虽然大家不一定都成为艺术家,但是艺术教育对于我们从事各行各业的人都是有帮助的。哪怕就是让他衣服穿的好看一些,房子建的漂亮些,环境更优美些。那我再来请教下唐园长,您对幼儿美术教育怎么看?

  唐松梅:其实刚才大家讲的是关于高考的话题,那对我们来说是关于大孩子的。而我们面对的都是小孩子,3到6岁的小孩子。刚才边老师讲了普通的美术教育和专业的美术教育之间是有区别的,我们幼儿园更多的关注孩子全民发展的教育,我们也在探索如何让我们的孩子积淀美术方面的素养,这对他今后人生的成长都是有好处的。现在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已经开始讨论,包括他们对自己爸爸妈妈的着装也有这样那样的要求,我想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素质。

  周翔:谢谢!那么戴老师,您是《东方娃娃·创意美术》执行主编,这本杂志其实和幼儿美术教育相吻合的,您怎么看待幼儿美术教育?

  戴老师:我觉得它的目的应该是让孩子成为一个更完美的人,因为艺术教育就是关于美的教育。美术教育就是给了孩子创造美的方式,如何你有了创造美的双手,发现美的眼睛,这对你的人生、对我们的社会都是很有帮助的。

  周翔:好,我们转入下一个话题。屠老师,请问您,如何为美术教育创造好的环境?因为,如何孩子处于一个好的环境中,接受美术的熏陶,对美术的学习应该更有帮助。

  屠美如:其实,艺术教育的范围很广阔,不仅仅是技能技巧方面的,它更是一个学科,包括艺术批评、艺术史、技能、技巧四个方面,幼儿园教育应该朝这几个方面努力。除了自然环境、幼儿园学习环境外,还有生活环境、社会环境,都应该创造一个艺术化的氛围。

  周翔:是的,美术教育的社会环境真的是特别重要,如果孩子看的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美的,那么就自然可以长出美的眼睛。记得俄罗斯的博物馆刚刚开放时很少有人去看,彼得大帝为了鼓励人们,就下令,凡是去博物馆参观的人,男的给瓶伏特加,女的给双袜子。因为这种强制性的政策,俄罗斯人的审美情趣、意识就慢慢地在俄罗斯大地上播种下去。那么,在中国的幼儿园里是不是可以有意识地设计一下美的环境呢,边老师?

  边霞:这个环境真的非常重要,因为小孩在看的过程,美的意识会慢慢地深入到心里去。艺术环境包括大的和小的环境,大环境比如我们的城市建筑、城市规划、城市雕塑。我们看西欧的某些城市其实就是艺术的宫殿,南京也有这样的地方,也会让人特别有艺术享受,比如南京的明孝陵、石像路。这些大的环境就是滋养他的基础。小环境可能就包括学校和家庭环境,比如唐园长讲的孩子对家里的布置、父母的着装会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家里的环境好,会对他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幼儿园的环境可能我们的幼儿园园长最有发言权了。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很多专门的美术工作室,这些美术工作室的氛围对美术教育很重要。孩子到了这个地方就会产生我是小小艺术家的感受,来到这里就是要创作的。很多材料激发他迫不及待地去摆弄、去画,这就是一个好的美术环境。除了物质环境以外,就是心理环境,老师如何为孩子提供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