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资管理与职业化素质的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41  新浪育儿  

  程社明: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18岁起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为38岁时具有理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学位的董事总经理,创建了三家中法德合资企业。

  题目:师资管理与职业化素质的提升!

  程社明:

  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园的叔叔阿姨们!大家下午好,在我所有档案里面,保留我最珍贵的档案,是我三岁多一点我上幼儿园的时候,那位班主任给我写的鉴定,“程社明小朋友现在已经能够基本地完整叙述一个故事,有合作的精神,可以独立做一些橡皮泥的小玩具,偶尔尿床”,我非常感谢我这位幼儿时期的这位老师。可以说我主要的性格都是在幼儿园期间通过跟老师、小朋友,以及家庭父母、家庭人员的影响,在上小学之前就基本形成了。真的觉得幼儿园的幼教工作是一个非常温柔伟大的事业。如果说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这个题目,我感到十分荣幸!

  两个部分:

  一、职业化职业化组织。

  二、职业生涯发展规律。

  如果我现在要问,你就直接回答,你们幼儿园缺人吗?休息的时候我问有的园长你们幼儿园缺人吗?他说不缺人,我说尤其是哪天不缺人?他想想,尤其是发工资那天觉得不缺人。其实幼儿园很缺人,我问你们幼儿园产出什么?大家看看能不能统一这个观点,幼儿园的产出是德智体心技全面发展的儿童,德是品德,智是关于知识,体是身体发展身体健康,心是心理素质,技是开始学习生活的技能。全面发展的儿童。同时,各位园长同意不同意,你的幼儿园还得产出高素质的优秀职业人才。没有高素质的优秀人才,也就不可能培养出来德智体心技全面发展的儿童,如果要想你的幼儿园有德智体心技全面的人才,你就必须有高素质的优秀教师,两块不可分。

  我们的幼儿园要比名气,名气大了好招生,名气从哪来?是从家长的满意度来,家长都满意了,口碑相传,那地方好,花多少钱值得,招生才能越来越容易。家长满意从哪来?是从我们幼儿园有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这儿。

  我们做管理,我们这些园长,很多人不是学管理的,有一份爱心,有一些资金,我们成立了一些幼儿园,我们做管理,到底什么是管理?如果问管理学教授、专家,你问一百个人有一百个定义,一百遍有一百遍不同的回答。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通俗的说法。管理就是两件事,管事加理人,管好事,理好人。为什么不是管人理事呢?人都不希望被管,你们观察一下小朋友他们之间的互动就可以看出来了,小朋友在一起玩,如果不喜欢哪个小朋友了,对他最大的惩罚是我们不理你了,那个小朋友感到很孤单,那个小朋友一会儿又说过来吧,我们还理你,那个小朋友就像鸟一样又过去了。

  员工也是一样,成年人也是一样。成年人也是需要被理的。我们做管理是管事加理人,你的钱财,你的招生计划,客户网络关系。网络安全这些都是管事,理人指什么?指两件事。帮助提升职业化素质,做好本职工作,这是理人,理人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帮助他职业生涯发展。想起他今后的发展,他觉得有前途,有奔头,这是理人的两件事。管理是怎么回事?管理就是管事加上理人。

  我们自从离开幼儿园,离开小学,现在我们能不能像小朋友一样有颗年轻的心,忘掉自己的关怀,真的向小朋友张开嘴吧说出自己的记忆,说明什么?说明你有一颗年轻的心,觉得自己非常年轻。管理就是管事加理人。

  只有理好人,才能管好事,只管事,不理人,管不好事,只管事,不理人,就是把员工当工具使用。我们员工不单要培养孩子,园长必须得培养员工,这件事你愿意做,不愿意做也得做,必须做,因为孩子是通过员工来培养,你不培养员工,员工就不可能培养成德智体心技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如果说园长您的主要工作是做什么?就是培养孩子,那你们幼儿园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园长的主要的工作一定不是培养孩子,园长的主要孩子一定是培养优秀的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职业人,由那些职业人培养优秀的孩子。

  如果你去培养那个优秀孩子,谁培养优秀员工?你们幼儿园几十个人能培养,几十个孩子能培养,几百个怎么办?只能通过优秀的职业人培养。问题是我们到哪去找那些优秀的职业人去。我们通过幼师,招生直接找来,可能是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但未必是一个优秀的职业人,从学生转变为优秀人。学校培养的是优秀的学生,学校没有做,所以学校到毕业的时候,它的压力大。学生自己不懂怎么做,我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如何变成优秀的职业人,学生自己不知道,他们找工作很难,他们也很慌,企业愿不愿意做这个事,大部分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并不是很愿意把学生转变成职业人,为什么?把学生转变成优秀的职业人,肯定需要时间、精力、钱财的投入。花这么大力气培养他,好不容易做点事,竞争对手加公司加20%就给挖走了,很多老板也不愿意做这样事,不做这样的事就没有人才可用,老板也愁。

  现在怎么办?必须得是学校个人和企业同时大家都在做这个事,当老板有时候就得做好吃亏准备,有可能培养的人留不住,但是大家都不培养,就没有优秀的职业培训人。从学生转变为职业人,总现在开始学校、企业跟学生自己都在做。我们现在每年为国家培养几百名职业生涯培训师,我刚刚在北京结束了一期培训师班的训练,六天的训练,能够讲职业生涯的基础课程,我们国家太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了。我们幼儿园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半小时,这一个半小时的内容,请大家你试着回去给你幼儿园的老师们讲40分钟,讲一半的时间。你以回去给讲的心态去讲。

  什么是优秀的职业人,优秀的职业人,如果我们用三句话来说是指“具有正确观念、专业知识、娴熟技能”的优秀的职业人。正确地观念,想的事,思路得对头,价值观对头,幼儿心理学懂不懂,幼儿教育懂不懂,幼儿长发病的观察,得有这方面的知识,才能有娴熟的技能,才能够做。这12字怎么说?优秀的职业人是指具有“正确观念、专业知识、娴熟技能”的人。

  记12个字,如果你觉得这12个字还是有点长,我再交给大家更省事的事情,记三个字“说的话,做的事来对,优秀的职业人具有专业知识是得懂,优秀的职业人娴熟的技能是得会,简单的说优秀的职业人就是“对、懂、会”的人。

  字多的就别记了,字少的就记,念一遍,有个印象,你就印象深刻了,最好是什么?回去以后不看笔记本也能想起那个事情,那天有个程老师讲的很好了,讲的什么?记什么了?那个本我找不着了。有人出去旅游,看了一副对联,回来以后觉得说这个对联写的太好了,太棒了,看后写的很震撼了,写的什么?写的什么上联想不起来了,下联也不知道是什么什么什么春,太好了,太棒了,跟没说一样。

  优秀的职业人就是“对、懂、会”的人,做管理就是“管事加理人”。市场经济等于职业化经济,企业竞争等于职业人竞争。一会儿跟大家分享什么叫做职业化,其实企业竞争,幼儿园之间的竞争是谁跟谁竞争,是在幼儿园里面的职业人竞争,不是绝对的竞争,幼儿园多,老师多,我们一定能竞争胜利,不一定,能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看我们的职业人,职业化素质和水平。从董事长、园长到班主任,各个专科的老师,勤杂工、保洁工,是不是一个优秀的职业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