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论坛(1):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焦根强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2:16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1):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焦根强发言 高峰论坛现场(由左至右:焦根强 筱丹 张建 原华 金韵蓉 林海)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焦根强发言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焦根强发言

  2010新浪婴幼行业高峰论坛参与嘉宾

  焦根强: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
    筱丹:资深儿童教育学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建: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
    林海:中国质量协会品牌中心首席品牌战略顾问;
    金韵蓉:著名亲子教育专家;
    原华:著名演员,也是一位孩子的妈妈。

  主持人尹俊:各位来宾,我是新浪主持人尹俊。我们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婴幼产品的安全与责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请上六位嘉宾坐在台上,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也希望我们请上的六位嘉宾今天的观点能够为在座的各位带来一定的启发。同时要告诉大家,在我们台上进行讨论的同时,您可以通过微博的平台,把您的观点也呈现出来,我们会在微博平台上与您进行互动。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掌声有请今天的嘉宾商台就坐。

  主持人尹俊:第一个问题请教焦先生,焦先生您的工作是跟质量有关系,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近年来我们提到婴幼产品的时候,大家始终会牵涉到质量、质量、质量,婴幼产品的生产者或者厂商应该提供给婴幼产品的消费者也就是这些孩子、宝宝和他们的妈妈或者爸爸怎样的价值所在?

  焦根强: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新浪网开展此类活动很有意义。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是希望回答婴幼产品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价值,也就是说婴幼产品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二是作为婴幼产品的生产主体,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保证这些价值得以实现。

  大家知道,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关系着未来。就单个的婴幼儿来讲,他关系着家庭的未来;就婴幼儿整体来讲,他关系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全人类的未来。婴幼儿对消费品的质量还无法直接表达自己的诉求,只能依靠他们的父母和监护人来实现。因此,对婴幼儿,我们应该倍加呵护!

  婴幼儿产品是一个“敏感的”时代课题,无论家长,还是社会各界,都对婴幼儿产品高度关注。婴幼儿产品范围又非常广泛,包括吃、喝、玩、乐和衣(医)、教、住、行等等。说到婴幼儿产品的价值,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在这里,不好对一个一个的产品进行说明。就婴幼儿产品的整体价值而言,我从一名家长,也就是一个普通消费者角度,认为婴幼儿产品应该具备以下价值:

  首先,从产品质量方面来讲,包括性能、寿命、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几个方面。

  (1) 可靠性。可靠性是产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如电视机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电冰箱在使用中的无故障率;等等。

  (2) 安全性。安全性是产品保证顾客的生命不受到危害,身体和精神不受到伤害,以及财产不受到损失的能力。如燃气热水器在故障状态下的自动熄火功能。

  (3) 性能。性能是产品满足使用目的所具备的技术特性。如钟表的走时准确;电冰箱的冷冻速度;洗衣机的洗净率和自动化程度;等等。

  (4) 寿命。寿命是产品在规定的使用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工作总时间。如灯泡使用的小时数;电冰箱的使用年数;等等。

  (5)经济性。经济性是产品从设计、制造到整个产品使用寿命周期的成本和费用方面的特征。

  其次,产品还应该包括其他附加价值:如保证卫生、健康益智,绿色环保、便洁舒适等等。

  如果说,婴幼儿产品满足了以上这些价值,那么消费者就应该可以放心购买了。

  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作为婴幼产品的生产主体,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保证这些价值得以实现)。 

  企业如何生产出顾客满意的产品,保证消费者获得产品的价值。我服务的组织是中国质量协会,我们的使命就是为提升个人、组织和国家的竞争力提供专业化服务,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我认为,从企业质量管理角度来讲,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生产婴幼儿产品的企业在进入该行业前要认真调查、分析和识别该产品的风险,并制定有效的预警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要严格按照婴幼儿产品的生产标准组织生产,即严把标准关。

  三是,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采取适用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培养顾客忠诚的品牌。

  四是,要加强供应链管理,确保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把源头和终端都管理起来。

  五是,要在产品使用说明书及成分标识等方面,做到准确清晰和诚实守信。

  六是,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规行约,并履行社会责任。

  如果说,企业做到了以上这几条,那么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的质量应该是可靠的。也就是说企业通过这几条就可以保证产品价值的实现了。 

  开头我已讲了,像新浪这样的新媒体开展此类活动很有意义,在这里我要强调开展此类活动,责任也是很大的,也就是说媒体在引导大众理性消费、质量消费和科学消费等方面,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做的好,可以功德无量,做的不好,则可能遗患无穷。 

  希望媒体和企业站在为人父母的立场上,带着以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心情,秉承以人为本的精神,努力维护人的健康、发展与尊严,做社会良知、质量典范和诚信旗帜。谢谢大家!

  主持人尹俊:谢谢焦先生。焦先生最后一点,让我们做媒体的媒体人压力很大。不光是企业要遵纪守法,做好产品,同时媒体也要帮忙净化这个环境。说了两方面的力量,有来自消费者力量,有来自媒体的力量,同时也给我们整个行业、企业很多建议,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听了焦先生的启发,有什么互动或者回应,可以通过手机,以微博的方式跟我们进行互动。今天在论坛环节会挑选两条读给大家,或者请台上的嘉宾跟大家进行互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