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论坛(3):中国关工委儿童中心副主任筱丹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2:16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3):中国关工委儿童中心副主任筱丹发言 高峰论坛现场(由左至右:焦根强 筱丹 张建 原华 金韵蓉 林海)

中国关工委儿童中心副主任筱丹发言 中国关工委儿童中心副主任筱丹发言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请教来自消费者报的张总编,前两位已经谈了他们的看法,从不同的侧重点,但是从某种角度又是不谋而合。您是媒体人,同时也是消费者,您觉得婴幼产品的企业应该怎样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呢?

  张建:很荣幸有机会代表媒体坐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刚才两位嘉宾的观点我非常赞同。另外我也很赞同我们主持人的观点,那就是作为媒体在传播准确信息,揭露损害消费者利益方面应该承担更大责任。中国消费者报也是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宗旨的这么一家报纸。我们更关注消费者的利益。

  刚才焦秘书长讲今天我们论坛所面对的消费者是一些说不出话,不能够充分表达的消费者。他的意见表达或者说对商品服务的选择是通过他的家长,监护人来实现的。这方面具有一般意义的消费者利益的保护,那就是消费者关心什么?关心安全、质量和价值。安全是消费者获得一个商品和服务最低的要求,你不能够选了你的品牌、产品,对他的生命造成威胁和损害。品质也是他选购你的理由。他买奶粉,是为了解决他的营养成长,买衣服是为了穿,如果连这点达不到,他不值得花这个钱。价格也很重要,现在当然有的企业在做不同档次的品牌推广,有一些服务和设计很精巧,价格高一点,那无可厚非。但是总的要求还应该是质量跟价格相匹配,这样能获得更大的市场。

  第二个方面,我想强调的是作为一个产品和服务,信息传播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跟产品在推广的时候,往往会宣传一些比较鲜奇的观念和理念,有一个问题,这些观念是不是科学,是不是真正引导消费潮流。我们很多婴幼儿家长和其他一般消费者一样,面对一些新的观念,往往非常困惑,由谁来指点迷津呢,这方面应该由专家、学者告诉大家,因为不是每个普通消费者都具有那么专业的知识。还有一些情况也是我们企业关注的,消费者关心,那就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已经不完全产品质量安全价格,还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承担。比方说是不是低碳,是不是环保,是不是对未来的健康有利。刚才两位嘉宾都讲到。这个消费者,从家庭来讲是家庭的未来,从民族来讲,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向他提供产品服务,一定要考虑到这份社会责任。我们有个国际著名的品牌,他提供的产品高脂高热,但是快餐,同时经常赠送玩具,小孩非常喜欢。国外的消费者组织又提出了,你这个企业就没责任,老百姓的话说不道德,不地道,用玩具吸引小孩来吃,结果吃得很小就胖胖的,这个形象,过去我们认为大胖小子是好的形象,现在改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品牌包括企业要关注到消费者这种变化,应该与时俱进。

  此外,从事向婴幼儿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行业,这一年来了我关注了一下,我觉得用“高危”行业来形容不为过,经常有专家一指点,媒体一报道,对这个行业打击非常大。有的时候这个信息传播得非常快,事后证明是一个不完全,不准确的传播,对行业跟企业伤害非常大。今年发生过,以前也发生过,类似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做媒体来讲,要有社会责任。也就是说一件耸人听闻的信息到你手里以后,应该请专家,请行业大致鉴别一下,别弄笑话。这种情况也有。

  从行业监管来讲,目前婴幼儿产品跟服务的监管,应该说还等同于一般产品,没有进行特殊的保护跟监管,这方面从政府来讲,也应该加强。一句话关注婴幼儿孩子的健康,就像刚才嘉宾讲的,对家庭来讲是未来,对民族来讲是希望,我们怎么做得仔细,都不过分。谢谢大家!

  主持人尹俊:张先生说了一点特别值得我们提一下,某些错误信息的传播,对行业或者对某个企业的打击非常地大,所以要媒体把好关。但是我当时想婴幼行业内部竞争对手之间,是不是在竞争方面更注意一下方法或者方式。

  张建:那我就多说两句。从竞争来讲,竞争是有底线的,竞争是游戏规则,你进了场子以后,有基本的底线,如果没有游戏规则的约束,没有底线进行竞争,这不是竞争,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法律上讲的正当竞争。应该属于不正当竞争。

  主持人尹俊:这已经触犯法律了,应该交给法官、律师们去处理了,不是咱们在这里讨论的话题了。谢谢张先生。张先生提到送玩具套餐的时候,突然前两天从微博上看到的消息,国外有一个女士,也是媒体人或者专家,他就买了一份您说的套餐,在家里放了60天。我猜的在家里放60天,60天以后,那个套餐没有坏,没有长毛,没有变味,没有变色,还是那个样子,也没有生虫。

  张建:这个现象我借用国外消费者组织的话给你一个答案,我们每天在享用化学大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