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论坛(6):中国质量协会品牌中心战略顾问林海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2:16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6):中国质量协会品牌中心战略顾问林海发言 高峰论坛现场(由左至右:焦根强 筱丹 张建 原华 金韵蓉 林海)

中国质量协会品牌中心首席品牌战略顾问林海发言 中国质量协会品牌中心首席品牌战略顾问林海发言

  主持人尹俊:是。金老师给我们提了很多,最后一个话题请教林海先生,刚才五位嘉宾都提到了婴幼产品的安全,婴幼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是太重要了,婴幼产品的生产企业身上的担子或者他们的责任实在太重了,我们怎么样监管这些企业,让他们负起这个责任呢?

  林海:谢谢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责任与责任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企业,今天这个论坛,我们是叫婴幼行业网络盛典,在座的有很多是来自婴幼产品行业的。我从另外一个视角,从企业的视角,从婴幼产品的生产商的视角来谈一下责任话题。

  刚才主持也说过责任是很重要的,在我看来责任与责任是不一样的,我们有时候在理解自己的企业的责任,把不同类型的责任混为一谈,但是不同的责任非常不一样,比如说人有不同的需要,如果用层次来理解的话,生理、安全、社交、自尊,自我实现这可以理解为一个人五个层次的需求,如果这样来理解每个人的需求,每个婴幼儿也是一个出生的人,作为每个婴幼儿他也同样有五种层级的需求,生理、安全、社交、自尊,自我实现。如果把不同的需求理解为人有不同层级需求的话,作为婴幼产品生产的企业,应该是从不同的角度来为婴幼儿提供很多不同的价值。

  在我看来婴幼企业要说到社会责任,至少应该有三层的社会责任,第一层是安全和健康方面的责任,这个相当于我们说的人的基本的需求,基本需求有一个特点,基本需求作为企业,即使把它做得再好,消费者仍然不会非常赞赏我们,那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东西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因为它是我们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必须满足的需求,这是第一层的基础性的需求。第二层的需求是身心和谐发展以及社交、自尊方面的需求。这种需求,企业可以不去满足他,但是如果作为一家婴幼产品生产的企业,你有意去满足这种需求的话,他会和其他的产品的生产企业形成某种差异化,我们如果用层级理解,不仅仅做到第一层,走到第二层了。在我理解还有第三层的社会责任,是自我实现的责任,就是我们在层级理论所说的最高一级的责任。不仅仅包括自我的个性的发展,鲜明的个性培养,好的气质的培养,还包括对于美和创造的追求,一个人要追求创造,要追求美感,要追求美的东西。如果一家企业在做好了给婴幼儿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的同时,他还能在自己的产品里提供满足婴幼儿社交的需求,这种自尊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就是一个产品不仅仅理解为一个产品,产品背后有很多附加的价值给别人。

  刚才原华女士也提到了,作为婴幼儿,自己不能说自己需要什么,但是他需要很多的呵护和关爱,我们作为婴幼产品的生产企业,能承担一些本来不一定他自己要承担,但是他现在有意要去承担的这些责任的话,会比其他企业走到更高的地步,这个时候是社会责任了。

  主持人尹俊:待会有个奖项是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刚好您是婴幼产品企业的代表坐在这里,请您站在企业的角度谈一谈,婴幼产品的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是怎样的?

  林海:我是来自中国质量协会品牌推广中心,是帮助企业的管品牌,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经常要说所谓的品牌管理,所谓的品牌战略,在我看来社会责任才是最大的企业战略,才是最大的品牌战略。一家企业有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就像我们说的安全和健康。这个责任我们做得再好,作为消费者不会赞赏我们,因为是我们必须要做的。相反我们各种各样不同的婴幼产品,可能分别涉及到婴幼不同的需要,比如说一个玩具,本身就是符合婴幼儿陪伴的需要,作为朋友的需要。比如奶粉或者饮料,本身是满足生理的需要。但是存在更多的产品,本身提供的是心理和生理方面的需要,但是同时使自己的产品具备更多的对于美的追求,对于创造的追求。比如现在是一家生产奶粉的企业,如果这家生产奶粉的企业做了公益性的活动,公益性的活动是培养少儿的创造力和创造性,这个时候不仅仅提供吃到嘴里或者肚子里,提供是对小孩个性发展和气质发展非常重要的东西。一个企业从这个方向做,作为婴幼企业的品牌战略,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尹俊:企业应该做得更多。

  林海:这是我的希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