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锌
点
  锌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促进生长发育,被誉为“生命之花”。宝宝生长发育迅速,如果缺锌,会导致发育不良。缺乏严重时,将会导致“侏儒症”和智力发育不良等种种问题。所以父母们的要密切关注宝宝是否缺锌了,缺锌了要怎么补才好,补多少合适,补太多有没有害处。本期专题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与补锌相关的知识。 [发表评论] [打印]
点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1、补锌,你给宝宝喝过锌制剂吗?
喝过  没喝过
2、你是如何决定给宝宝服用锌制剂的?
看广告上说的 别人推荐的 医生开的
3、你认为补锌是多多益善吗?
是的,经常给宝宝喝 不是,过量补锌有害
     
点
测测你家宝宝缺不缺锌:以下10项,只要符合三种,就可视为缺锌
1、食欲减退:挑食、厌食、拒食 2、异食癖:吃头发、纸屑、墙灰…
3、生长发育缓慢 4、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发烧
5、指甲白斑、手指长倒刺、地图舌 6、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
7、视力下降,近视、远视、散光等 8、伤口不易愈合;易患皮炎、湿疹
9、青春期性发育迟缓 10、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全文
·特别提示:要明确是否缺锌,最明智的做法是到医院做个血锌化验,听从医生的诊断。
 
医生分析病例
·宝宝头发黄原来是缺锌
·孩子太爱动可能是缺锌
·缺锌孩子也会频繁眨眼
·孩子爱闻鞭炮味可能缺锌
·孩子常口腔溃疡要补锌
·宝宝夏季更易缺锌
点
哪些孩子最易缺锌?
1、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锌不足的孩子 2、早产儿、双胞胎
3、非母乳喂养的孩子 4、过分偏食、挑食的孩子
5、过分好动导致出汗过多的孩子 6、罹患佝偻病的孩子
7、消化吸收功能不良的孩子 8、当地土壤含锌过低……>>全文
 
其它缺锌原因
·爱吃零食的小孩易缺锌
·吃精细食品儿童易缺锌
·经常腹泻的小儿易缺锌
·儿童吃得过咸导致缺锌
点
宝宝每天需要多少锌?
6个月以下3毫克/日 6~12个月5毫克/日
1~13岁10毫克/日 13岁以上15毫克/日
 
每个宝宝都要补锌吗?
  不是,儿童在正常饮食和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每天从膳食中摄取的锌基本能达到这一标准。
点
宝宝缺锌怎么补?----首选食补
哪些食物含锌多?
瘦牛肉、猪肉、羊肉、鸡心、鱼、牡蛎、蛋黄、脱脂奶粉、小麦胚芽、芝麻、核桃、牡蛎豆类、花生、小米、萝卜
·动物性的食物含锌一般比植物性的食物为多得多,而且更易吸收。
·牡蛎的含锌量最高,其它贝壳类海产品含锌也非常丰富,妈妈可以给稍大点的宝宝炖一些海鲜汤,如扇贝、海螺、海蚌什么的。
·动物肝类含锌量也较高,把鸭肝、鸡肝剁碎了,再加上蛋黄制成泥状辅食,则比较适合年龄较小的宝宝进食。
·对于不爱吃荤菜的宝宝来说,一般的蔬菜、水果中同样含有锌,而花生、核桃、粟子等坚果也是“素食”宝宝补充锌元素的最佳选择。
 
宝宝补锌菜
适合0-1岁宝宝 白萝卜鱼泥 肉蛋羹
牛肉粥 碎菜牛肉 肝泥
番茄土豆鸡肉粥 肉味薯蛋 核桃粥、核桃奶
适合1-2岁宝宝 牡蛎汤 鸭蛋蛎肉
补锌食谱
虾米花蛤蒸蛋羹
补锌食谱
奶香薄饼
补锌食谱
奶酪蛋饺
鱼香马蹄鸭肝片 五彩黄鱼羹 菌菇汤
适合2-3岁宝宝 果仁粥 萝卜番茄汤
金针菇菜胆 圆白菜炒肉丝 油泼莴笋
·苹果--最理想的补锌水果 ·补锌,多吃馒头少吃米
 
妈妈们的补锌经
·海蛎子含锌非常高 [西瓜花上独立]
·大白菜含锌量非常高 [cxd2339]
·医生说吃牛肉和口蘑 [香草的妈妈]
·虾皮蒸蛋既补钙又补锌 [kelly_w730]
·牡蛎含锌最高.俺以前… [heidi1121]
·南瓜含锌,熬南瓜粥 [mahaiyan1533]
·干果含锌量也比较高 [chenjinpin]
·预防宝宝缺锌方法多 [玮杰妈妈]
·儿童缺锌四种食补 [太阳妈妈]
点
宝宝缺锌怎么补?----再选药补
补前提示:如果一段时间的食补后,效果依然不是很明显,那么宝宝可以服用一些补锌剂,但是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爸爸妈妈千万别擅自作主哦。
哪些药品补锌?一般有葡萄糖酸锌、硫酸锌或醋酸锌等。  
补中提示:一是不能与牛奶同服;二是不能空腹服用,应该在饭后吃。
补后提示:一个疗程3个月,用量由医生决定,3个月后复查血锌。不可过量长期服用,以防锌中毒。
中药也可补锌:中药何首乌含锌量就很高。用法:取何首乌25克,大红枣10枚,每天水煎2次……>>全文
 
过量补锌会中毒
·补锌过量的危害有多大
·儿童补锌过量造成急性肾衰竭
·过量补锌易造成性早熟(图)
·儿童过量补锌也影响发育
·不容忽视的过量补锌现象
· 儿科专家郑玉巧:孩子补锌食补还是药补 ·妈妈讨论:你们都给宝宝怎么补锌的?
点
相关专题
·你的宝贝补钙了吗? ·营养补出来的“贫血”宝宝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 ·宝宝不肯吃饭令你伤脑筋吗?
·妈妈经之宝宝辅食制作与选购 ·让宝宝爱上新鲜时令蔬菜 ·做健康科学的“肉食”宝贝 ·宝宝饮食讲科学积食不捣乱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