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正是万物萌生的季节,不断有蔬菜新鲜上市了。妈妈们还在为春天气温变化大,宝宝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而苦恼吗?来吧,给宝宝制作美味的蔬菜佳肴吧,让春天的餐桌上多一些动人的“绿色”美食,让宝宝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吸收新鲜的养分吧![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菠菜
【营养】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另外草酸、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的含量比其它的蔬菜明显丰富。具有皂角苷和良质的纤维素,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润肠道,有利于大便顺利排出体外。

【挑选】梗红短,叶子新鲜有弹性。

【做法】最好先用开水焯一下,使大部分草酸释出,再凉拌或炒,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草酸的破坏作用了。

【提示】正在服用钙片,最好少吃或不吃菠菜,腹泻时最好也不要吃菠菜。

不要过多吃菠菜 菠菜吃法
大力水手的菠菜宝宝先尝
芹菜
【营养】 芹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还含有一种挥发性芳香油,会散发出特殊的香味,可以促进食欲

【食疗】 具有清热止咳、利肠通便的功效。春天常吃,可增强宝宝骨骼发育,预防软骨病、便秘>>详细

【挑选】杆颜色浅(淡黄色)的嫩,深的比较老,但是营养价值较高。

【做法】沸水焯烫(马上过凉),可使菜色翠绿,还可减少炒菜时间。

【提示】人们吃芹菜大都喜欢去掉根和叶片,却无意中浪费了营养 >>详细

让宝宝爱上芹菜芹菜煮法多多
小葱
【营养】富含维生素A、钾、钙等营养成分。春天多吃些葱,不仅可以补阳散寒,也同时含有的葱蒜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葱白味辛性温,能通阳解毒,对春天的风寒感冒作用极佳,且有助于通便、消疮肿。多吃小葱能诱导血细胞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癌能力。

【做法】可切成葱段和葱末掺合使用,均不宜煎、炸过久。熄火之后,再洒上葱花,即可使香味更可口。

【提示】小葱拌豆腐并不科学:当豆腐与葱结合在一起时,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结合形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使豆腐中的钙质遭到破坏

小葱豆腐并不营养
 
 
竹笋
【营养】竹笋四季皆有,唯春笋、冬笋味道佳。竹笋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还富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和氨基酸。

【挑选】根部“痣”红, 节间距离近的笋嫩。外壳鲜黄或淡黄略带粉红、完整饱满光洁,手感饱满,肉色洁白。

【做法】食前先用开水焯以去除笋中的草酸。竹笋与肉同炒味道鲜美。

【提示】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易熟烂入味存放时不要剥壳,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的做法
香椿
【营养】香椿素有“树上青菜”之称。中医认为,香椿不仅具有味苦性寒、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等功效,还富含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和磷、铁等矿物质,是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挑选】枝叶呈红色、短壮肥嫩、香味浓厚、无老枝叶、10厘米以内为佳。

【做法】最可取的方法是清洗后用沸水焯烫30秒钟,其次是炸“香椿鱼”。

【提示】开水略烫,细盐搓搓,装小塑料袋冰箱冷冻,随取随用,终年可食。

香椿百科书 香椿营养和禁忌
谷雨前后吃香椿营养又保健
荠菜
【营养】荠菜性平、甘淡,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并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C。这个时节多给宝贝吃,有助于防治麻疹、流脑等传染病及呼吸道感染。荠菜清香爽口,素淡开胃,宝贝多吃点也不会上火

【挑选】深绿色,根粗须长(像人参)的,若开花了就有些老了。

【提示】多买的荠菜可洗干净放入冷藏室保鲜,随吃随拿,方便实用。

吃野荠菜当谨慎 荠菜营养价值
野菜让宝宝强身健体 荠菜吃法
 
 
韭菜
【营养】韭菜富含糖类、蛋白质、视黄醇、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与猪肉或鸡蛋炒食都是优选的营养膳食。

【挑选】看根,紫色的韭菜味道浓; 看叶,叶细短且薄的比较新鲜。

【提示】现做现吃,不能久放消化不良的宝宝不宜吃韭菜。>>详细

初春吃韭菜提高免疫力
韭菜的营养价值
冬春多吃韭菜有助儿童增高
胡萝卜
【营养】胡萝卜含丰富胡萝卜素,能保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患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眼干燥症、小儿软骨病的人,食之大有裨益。

【挑选】肉厚、心小,中等大小的,长得笔直的,亮橙色的。

【做法】烹调胡萝卜时,不加或少加醋,以免胡萝卜素损失。>>更多

【提示】胡萝卜的特殊味道可能让宝宝不习惯,可试着改进烹调方法

科学饮食:让宝宝爱上胡萝卜
轻松给宝宝吃胡萝卜 胡萝卜
小油菜
【营养】油菜营养丰富,含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所含钙量在绿叶蔬菜中为最高

【食疗】小油菜性平、温和,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防治这个时节容易发生的口角炎、口腔溃疡及牙龈出血等疾病。

【做法】现做现切,旺火爆炒,既可保持鲜脆,又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提示】吃剩的熟油菜过夜后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盐沉积,

油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手把手教您包香菇油菜包
 
 
生着吃还是熟着吃?
  蔬菜烹炒后,维生素C保存率约50%,胡萝卜素等高达90%以上,纤维素和矿物质则100%保留。可见,吃蔬菜数量至关重要,是否生吃是第二位。而蔬菜生吃可以保留100%的维生素和叶酸,以及多种活性保健因子。综合考虑,最好熟吃富含胡萝卜素的绿叶和橙色蔬菜,生吃色浅、脆嫩的蔬菜
煮着吃还是炒着吃?
  熟吃蔬菜,过长时间烹调不利于营养素保存,高温煎炸更可能产生促癌物质。快速烹炒、短时间烹煮、烫熟或蒸熟之后再加调味品凉拌,都是不错的方法。蔬菜本身脂肪含量极低,富含膳食纤维,烹调时应发挥蔬菜这个优势。
  孩子若胃肠娇嫩,对粗纤维和生冷食物较敏感,应尽量采用熟食
分着吃还是合着吃?
  单独烹调时往往能更好地掌握火候,口味清爽,脂肪含量较低;和肉类一起烹调可增加原料多样性,调味更为浓郁,但往往会失去蔬菜的清爽感,脂肪含量较高。合理方式是绿叶或爽脆蔬菜单独烹调,而马铃薯、萝卜、胡萝卜、洋葱、蘑菇或海带等适合长时间炖煮的蔬菜和肉类共同烹调
 
 
早上吃还是晚上吃?
  吃蔬菜并不限于时间早晚,最好每餐都有早餐时间紧,宝宝往往胃口欠佳,番茄、黄瓜等蔬菜可生吃或做沙拉,各种青菜可放在汤面当中,有些蔬菜可制成菜饼和菜粥。中午时间有限,可以选烹调方便的蔬菜,如生菜、番茄、绿菜花等;晚上则是吃蔬菜的大好时机,需要花些功夫的豆角、莴笋、胡萝卜之类都可以在这个时间享用。
整着吃还是切碎吃?
  有人认为,蔬菜整吃会减少切口的养分流失,对保存营养价值有好处。其实只要先洗后切,营养素流失并不严重。完整蔬菜的烹调方式对火候的要求较高,而且未必适合给幼儿使用。孩子年幼口小,通常更喜欢适合自己的小块食物,或是可以手持的大型食物。在烹调幼儿食物时,应当考虑到他们的接受能力,切块长度与小嘴的容量相适应
相关链接
·制定宝宝吃蔬菜全攻略计划
·宝宝吃蔬菜的8个注意
·纠正蔬菜2大错误吃法
·蔬菜的选购和烹调要点
·吃蔬菜的十个误区你犯了吗?
·蔬菜怎样吃营养价值最大
·给宝宝选择新鲜的蔬菜
·营养课堂:小蔬菜有大营养
 
 
春天应该多吃蔬菜
   最近几天,忽冷忽热。我和儿子都感冒了。趁着周末在家,就给他多吃点素菜吧。可以调理肠胃,清热去火自创凉菜,营养丰富。西兰花,芹菜,豆腐皮,枸杞子在一起很漂亮。 >>详情
带儿子去采野菜
  自此以后,偶经常带儿子去采点野菜,采的多的时候就做菜,少的时候就做汤。饭前喝上几口汤,即能滋润滋润小胃,满足了胃的需求,又能不长多余的肥膘哟,岂不两全其美。 >>详情
蔬菜海鲜粥,让宝宝尝尝鲜
   终于待到了春暧花开,宝宝的味觉经过了一个冬天的煅炼,显得更加灵敏起来。小吉米姥姥又支招,教我们简单做蔬菜海味粥,让宝宝们尝尝鲜。这个粥既开胃,又去火。 >>详情
 
 
春天多吃蔬菜法——自制麻辣烫
  春天来啦,小孩子爱上火,想办法让孩子多吃点蔬菜,我的办法是自制麻辣烫,用麻辣烫和清汤锅底在家里自制火锅,让孩子吃清汤滴,咱们吃麻辣滴,麻辣烫滴形式孩子会很喜欢 >>详情
春食菠菜好处多
   春天来了,菠菜新鲜又便宜,每次都忍不住捎上一捆,我的技术也自以为炉火纯青,可这小家伙就是不领情。既然如此,我就改变战术,变着花样,不信你小子不吃,看我的营养菠菜小饼!>>详情
和春天约会——采摘
  周末风和日丽,约朋友带孩子们在菜地与春天亲密接触,欢声笑语洒满了每一个角落。在菜地里发现餐桌上的蔬菜,孩子们兴奋的几乎要扑到地里去了,投入的采摘了一篮子的惊喜。>>详情
 
育儿老理:春捂秋冻 零食吃还是不吃 烦恼:家有小胖墩儿 做健康科学肉食宝贝 变法儿让宝爱吃蔬菜
  科学饮食:宝宝爱上胡萝卜  西红柿做美食  土豆的花样吃法  豆类蔬菜大比拼  柴米油盐酱醋茶
       “蛋”食大课堂  果汁怎么喝营养又科学  宝贝爱吃鱼  水果好看还要适宜的吃 
  春天的新鲜蔬菜一般都很嫩,适合宝宝口感,使宝宝乐于品尝,家有不爱吃蔬菜的偏食宝宝,妈妈此时可以加把力了,在厨房里大显伸手,让宝宝在这个春天爱上蔬菜。带宝宝走进大自然,让宝宝在清新的空气里,和暖的阳光下,去认识蔬菜,也是让宝宝爱上蔬菜的好办法呢。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寻找蔬菜的“家”吧!春天是让宝宝与蔬菜实现亲密接触的最佳时光哦![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