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9:05 新浪育儿

  2007年9月24日,新浪亲子特邀美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就网友关注的美术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特邀嘉宾有:何韵兰女士(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第二届主任)、叶蕾蕾女士(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终身教授, 北费城非洲裔社区创建者, 2003年"改变世界的领袖奖" 唯一华裔获奖者, "艺术家无国界"组织创始人)、胡晓珮(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联合国儿基会特聘艺术教育专家,艺术儿童工作室创办人)。所论及话题: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儿童美术考级弊端、国内美术教育的问题在哪里、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等等。

· 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
· 儿童美术考级的弊端   · 孩子如何学习绘画?
· 叶老师介绍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1)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2)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1)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2) · 家长的观念转变很重要  
· 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专家对话
· 何韵兰、胡晓珮--儿童美术考级是普及还是扼杀个性
· 何韵兰、叶蕾蕾、胡晓珮--国内美术教育问题在哪里?
相关问答 老蒋: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摄影专业。制作有非常著名的动画作品系列。
· 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胡晓佩:我来介绍下,这位是第二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何韵兰教授。

  何韵兰:去年卸任了(笑)。

  胡晓佩:在何老师五年的任期里,为中国当代的儿童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非常实际的贡献,具有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比如:倡导提高中国孩子的创造力,还他们以率真的童年,在美术教育里面释放孩子的天性;让美术届和教育届的官方权威机构通过儿童美术事业得到很好的结合,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化。在这些方面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何韵兰:第一个活动是“还孩子以率真童年”,这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而且影响比较大的;第二个活动是水墨画的推广,第三个是民间艺术和儿童美术的结合,我们一起共同来做了这么几件事情。

  胡晓佩:在这五年里,对于美术界、教育界也好,一线的教师也好,可以说是第一次看到了儿童美术开始尊重儿童、尊重美术的创造力原则,真正开始了美术和教育的结合。虽然中国美术家协会是中国美术界最权威的一个官方学术机构,但是原来少儿艺委会是插图画家以及儿童读物出版社的著名作者们组成的委员会,推进的是如何为儿童创作更好的插画书,并没有涉及到儿童美术的教育,只有在第二届才真正的开始了。做这个工作是非常非常艰辛,建国以来都没有做的事情,在这五年开始做了。

  第一个活动就是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来联合做的,主要的执行方就是艺委会,叫做“还孩子一个率真的童年”。

  何韵兰:刚做艺委会工作的时候,实际上对儿童美术教育领域基本上我觉得仅仅是一个旁观者,觉得孩子们画的很有意思,但是其他的方面没有真正进入。进入以后,第一个活动是我们各地的委员到北京来开会,结果在和他们谈的过程当中,我突然发现这个领域非常非常的,怎么说呢?既充满了阳光,又有很多的阴影,是这么一个领域,而且最后做得有点欲罢不能的感觉。美协最初叫我做的时候说,嗨,这个事情比较简单,你只要挂个名就可以了,因为你是理事嘛、因为美协没有合适的人选么,他们看我曾带领画家和儿童联合做了些绿色活动,就觉得可能有这方面的能力。这样一来,等到那么多委员讲到,现在他们的渴望,他们感觉到的问题,以及他们希望艺委会能够做的事情,我一下子傻掉了,你要不然就是全力以赴的投入,要不然就不要干这个事了,但那个时候已经推不掉了。我跟着他们下到底下去的时候,非常非常感动,所有在实践第一线的,跟孩子亲密接触的老师,他们才真正懂得儿童。儿童美术教育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它不是一个停滞在像我们在中央美院学四年附中,五年大学的绘画基本功学习,儿童美术教育绝对不能那样。现在的儿童非常的活跃,他们完全是一种新的思路,另外社会上充满了各种文化信息,优秀的、精英的、经典的和垃圾的都站在他们眼前,还有学校功利的倾向,如果这个时候老师站在儿童的角度开展真正的教育,就非常非常困难,他们能够坚持就是因为孩子给他们力量。我这里有很多很多画,所有人一看都被感动:孩子可以这么画画,而且有这么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你看着觉得很普通,就画春天,想怎么画都怎么画,这是很普通的儿童作品,他画了一个斑马,就可以把马画成俯视的,极端天真,还有一个孩子画了一场雪,06年的第一场雪,我随手拿的东西,都不是精心挑的,因为我没时间,结果所有孩子画的雪都不一样,跟我们原来教学的,拿一个苹果,拿一个杯子让孩子临摹,完全不一样,我就被这些作品所感动了。还有一些感动,就是有一些老师在最基层,最贫困的地区做的义务教育,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做一点事,否则白戴了这顶帽子,会辜负很多人的期待,像胡晓佩她们都是慢慢进来的“志愿者”,她有很多的经验,但是她当时也没有想到,要这么坚决地以一个“志愿者”的精神来介入。而且不做任何盈利性的展览,一分钱都没有收过,完全靠社会赞助。

  胡晓佩:贫困教师的差旅费都是由我们艺委会找赞助单位来支持他们,包括贫困地区的孩子都是这样。

  何韵兰:做了五年,应该讲还是点了一些火把,其中有一些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是在人文关怀方面,美术教育为什么有助于素质和审美的提高,绝对不是只是“提高纯技术”一条路,因为纯技术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都能够接受技术,但只有理念、只有是情感的、、个性的、甚至于是天性的部分,各阶段都是不一样。我先请胡晓佩老师来谈一谈,她以“志愿者”的精神参与到活动中,写了很多文章,我们共同研究这个问题,到最后她亲身投入到这个艺术实践中来。

  胡晓佩:完全要有志愿者精神的太少了,何老师当了五年的艺委主任,实际上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志愿者,不拿一分钱,而且把家当成办公室,他们家你们要进去的全是大办公桌。本来是画室,刚刚画室布置完,结果就上任了,艺委会没有办公室,我们的会议都在那里开,他们家就成了公共场所,这种奉献实际上是很彻底的。

  何韵兰:胡老师可以谈谈儿童从心理成长的需要跟艺术是什么样一种关系,为什么我们要非常正确地推行先进的教学理念,才能够使得美术教育起到真正的提高素质的作用,否则的话根本不可能,还会像以前那样,纯技术地来搞,美术课根本不需要那样来搞,那样的结果是导致很多儿童没兴趣,没兴趣就不画了,就完了,美术课就这样混过来了。现在要把它看成人文教育的重要环节,提高综合素质,那样的话,必须要有很充足的理论到实践到观念这样一种联系。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