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家庭美育环境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9:19

  2007年9月24日,新浪亲子特邀美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就网友关注的美术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特邀嘉宾有:何韵兰女士(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第二届主任)、叶蕾蕾女士(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终身教授, 北费城非洲裔社区创建者, 2003年"改变世界的领袖奖" 唯一华裔获奖者, "艺术家无国界"组织创始人)、胡晓珮(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联合国儿基会特聘艺术教育专家,艺术儿童工作室创办人)。所论及话题: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儿童美术考级弊端、国内美术教育的问题在哪里、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等等。

· 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
· 儿童美术考级的弊端   · 孩子如何学习绘画?
· 叶老师介绍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1)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2)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1)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2) · 家长的观念转变很重要  
· 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专家对话
· 何韵兰、胡晓珮--儿童美术考级是普及还是扼杀个性
· 何韵兰、叶蕾蕾、胡晓珮--国内美术教育问题在哪里?
相关问答 老蒋: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摄影专业。制作有非常著名的动画作品系列。
· 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胡晓佩:刚才记者提到了这个家长的问题,家庭的问题,家庭美育的问题,这也是因为,和我在国外的一些经历有关系,比如说欧洲的一些国家,还有包括像埃及、土耳其这样的原来我并不了解的国家,父母对孩子的美育是很重视的,不把孩子带到美术班,也基本上会把他放到一个很自然很艺术的环境里面,比如说像在埃及,我当时就见到这么一个例子,当时觉得埃及的很多父母是不关心小孩的,你看一天到晚,到了中午,那个街上的钟就响了,所有的人在那儿念古兰经了,就是这样,很少看到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结果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在埃及的那个穆巴拉克儿童博物馆,儿童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项目,其中美术馆是最大的,它的创作空间也是很大的,妈妈会带着好几个孩子,陪他们一起做作品,会很有意识的不干涉孩子,而且他们会定期的让孩子感受自己的文化——来自祖先和宗教的东西,被看作是民族发展强大的需求,所以,从文化而言,其实埃及的儿童他并没有失去,然后我们到他学校里去看也是,很自然的,他那个环境中有很多孩子自己做的艺术品,包括手工什么的,我们进到一个专门做物理试验的教室,以为也到了一个艺术的教室,墙上有好多孩子自己的画。那到了欧美就更不一样了,美术馆里面,你看看家长带着孩子的,背着的,推着的,你到周末去看比比皆是,他带着孩子去美术馆成为一种特别平常的事情,如果这些孩子到了认知期了,比如孩子不知道鞋是怎么回事,父母会带孩子到美术馆或者博物馆里面去,看着墙上的鞋然后再看看自己的鞋,这个鞋和爸爸的鞋不一样,那个孩子趴他爸爸的脚上,又看着自己的鞋,通过艺术的方式对照自己的生活,这是很普遍的。

  家庭美育,如果能够真正的通过孩子来带动家庭一起进行美育的培养,是不是更好?我想这个意义更大,所以我发起了这个叫做家庭美育,在国内是第一次:《中国城市家庭美育环境调查》。这个调查问卷现在在网上还有《父母》、《父母必读》这些杂志都发了,调查一共是85个问题,联合国儿基会一看就觉得这个东西太必要了,现在列入他们家庭教育项目的调查问卷里面,下个月基本上就能够出来一个初步的统计结果,这个数字就非常的具有说明性了。

  何韵兰:我们有过统计, 200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进美术馆的比例是1%。

  胡晓佩:现在家庭的这个调查,我估计出来的数据是不是也是1%的样子,很难说,但如果以一个百分比为一年的话,我们来找差距,我们的差距起码是50年以上的落后,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像这个德国的,我了解的,以家庭为单位,走进美术馆的占到71%的比例,而我们这个可能很少很少,如果是1%的话,那就落后了71年。可是你看现在的美术馆、音乐厅越建越多,那么这个意识很重要,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意识从根本上提起来。

  有的妈妈现在也主动带孩子去美术馆,但是不少是感觉很失败,就是我不知道跟孩子怎么沟通,不知道对孩子该怎么说,有一个妈妈说得很具体,她去看了“从提香到戈雅”,跟她的孩子只能说画得和真的一样,她发现孩子已经到边上去了。关于抽象艺术的问题大家也是最多的,我们做了两次讲座。家长倒是觉得好像听了很多新的名词,这些家长都是受过正规教育的,但是几乎都不知道世界的艺术都发生了什么,但却问我:孩子了解这些东西对他进入好的学校有用吗?我回答,也许你的孩子今后做了外交官,他会发现和对方交流起来是充满了自信,因为他了解那个国家的艺术,要知道,在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等高层的外交领域,大家讨论最多的是美术、音乐,很多话题是通过艺术得到展开的。为什么中国现在这么多的国际艺术展览,为什么法国卢浮宫的展品也来到了北京?比利时的王子亲自带着鲁本斯的画来到故宫,中国在欧美做了那么多的艺术年,那都是通过艺术打出的外交牌。也许你的孩子将来是个医生,他也会非常快乐,因为他能够把知道的喜爱的艺术作品甚至作品背后的故事在工作之余与心爱的人一同分享。

  何韵兰:所有的东西都要问为什么?有没有实际意义?急功近利到这个程度,这也是目前中国城市家庭存在的问题,我觉得应该要结合家长教育。

  胡晓佩:我们究竟想不想让孩子最后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成为一个真正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美国教育法中说到:如果一个人没有受过艺术教育,我们不能说明他已经受到了完整的教育。孩子能否成为一个完善的人,他的人生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他是通过摧毁别人,还是通过在艺术里面的感受、分享、释怀去提升自己、去和这个世界、和他人进行交流呢?这可能就是艺术教育的一个意义。

  家庭美育,能够带给孩子和父母多少美好的沟通、能够点燃多少父母已经遗忘的艺术热情、又能对生活的质量有多大的提升,一个知晓艺术、知晓美的家庭中出来的孩子必定有着更好的情操、理想和志趣,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努力把“艺术教育”从人为设定的功利架上解放出来,还艺术一个真正的意义,让它带给人们更多的情感、幻想和快乐。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