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美术教育的问题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9:53 新浪育儿

  2007年9月24日,新浪亲子特邀美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就网友关注的美术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特邀嘉宾有:何韵兰女士(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第二届主任)、叶蕾蕾女士(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终身教授, 北费城非洲裔社区创建者, 2003年"改变世界的领袖奖" 唯一华裔获奖者, "艺术家无国界"组织创始人)、胡晓珮(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联合国儿基会特聘艺术教育专家,艺术儿童工作室创办人)。所论及话题: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儿童美术考级弊端、国内美术教育的问题在哪里、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等等。

· 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
· 儿童美术考级的弊端   · 孩子如何学习绘画?
· 叶老师介绍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1)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2)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1)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2) · 家长的观念转变很重要  
· 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专家对话
· 何韵兰、胡晓珮--儿童美术考级是普及还是扼杀个性
· 何韵兰、叶蕾蕾、胡晓珮--国内美术教育问题在哪里?
相关问答 老蒋: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摄影专业。制作有非常著名的动画作品系列。
· 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何韵兰:对于内地的孩子现在你怎么看?

  叶蕾蕾:我就觉得小孩子的压力很大,主要就是比较单一吧,一条线,我也是这么出来的,我看我们这里也是这样的,比如说你从小,现在尤其父母亲的生活比较好了,小孩子的压力也更大了,从小学开始就要学英文,尤其是一个小孩子,父母所有的希望都在这个上面,你上学校要好的,要上重点中学,然后要考大学,其实我就觉得可以分页了,可以进入职业学校或者是专门的学校,不一定要进那么出名的学校,出来也不一定有那么多的工作,我觉得还是功利心比较强,整个社会都是,反映现在的,可能就是一个过渡的时间,从我们过去然后到现在,现在人民生活能够好一点,所以开始全盘的建设,希望是一个过渡时间,能够比较稍微沉淀一点。

  何韵兰:我们也把叶老师的很多东西,放在我们搞的活动里面,所以叶蕾蕾不会是孤单的,不仅在国外很有名气,慢慢的也会有很多内地人知道,而且把她的理念更多的带给大家。我觉得艺术本来就是,就像爱因斯坦说的,人类最深刻的心灵抚慰,应该这样来看,艺术绝对不是画匠画像什么东西能达到的,现在电脑什么都可以做到,就怕你想不出来,所以你的所有的精神力量、情感力量只能依靠艺术来体现,而这个方面正好是我们社会特别稀缺的一种宝贵的东西。我们有的人以为艺术是有了钱才有的,才去享受,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艺术就是一种生命的需要,一种寄托,一种表达,也是一种游戏开始,也是一种神圣,不断加入文明、地域的文化、创造和想象力,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应该说是科学和艺术是造成人类文明史的两条主线,撇开艺术光有钱,心灵是非常空虚的,孩子不能再让他们往这上面走,老在金字塔上面做人上人,那别人都做低下人了,70%的人做白领,那其他的30%就做蓝领么?所以这个家长的观念就应该很好的转变,尊重人,尊重所有的孩子,各有特色,各有建树,老话讲行行出状元,每一个都应该做好最好的自己,符合你自己的兴趣爱好,把你的事业变成你的兴趣,这样的话社会才非常的和谐。全是竞争,全是捞钱,全要做人上人,那是很危险的一个现象,贫富拉得越大,和谐就根本不可能。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