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家长观念转变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9:12 新浪育儿

  2007年9月24日,新浪亲子特邀美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就网友关注的美术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特邀嘉宾有:何韵兰女士(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第二届主任)、叶蕾蕾女士(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终身教授, 北费城非洲裔社区创建者, 2003年"改变世界的领袖奖" 唯一华裔获奖者, "艺术家无国界"组织创始人)、胡晓珮(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联合国儿基会特聘艺术教育专家,艺术儿童工作室创办人)。所论及话题: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儿童美术考级弊端、国内美术教育的问题在哪里、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等等。

· 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
· 儿童美术考级的弊端   · 孩子如何学习绘画?
· 叶老师介绍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1)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2)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1)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2) · 家长的观念转变很重要  
· 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专家对话
· 何韵兰、胡晓珮--儿童美术考级是普及还是扼杀个性
· 何韵兰、叶蕾蕾、胡晓珮--国内美术教育问题在哪里?
相关问答 老蒋: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摄影专业。制作有非常著名的动画作品系列。
· 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胡老师跟家长打交道特别多,是不是现在好多家长已经意识到了。

  胡暁珮:有来电话咨询的,也有发邮件,还有直接到这里来希望了解情况的,或者是希望得到一些所谓的指导的的家长特别多,包括外地,远到新疆、内蒙的都有,其实现在很多家长都有了很好的意识。比如说一个新疆昌吉的妈妈,给我发过好几次邮件,说她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喜欢美术的人,就说能不能够在新疆来实施我们的课程,因为以她的孩子为例,她就为了给孩子找美术班,昌吉小小的地方不够找的,就找到了乌鲁木齐,因为那边有很多亲戚,如果孩子在那边可以学到的话,她就送到他那边去学,因为她觉得自己小时候画画被耽误了,小女儿又特别爱画画,她就想让孩子真的能够得到这方面的培养,可是她说到哪里都是学画一样的东西,孩子也不喜欢,她坚决相信这样的方法是错误的,但是在身边又没有正确的,很希望我们能有远程教育。这也代表了很多家长在醒悟的状态。

  这里家长的观念在逐步的转变,原来我们和网络无缘,也是家长把我们拉到网络上的,因为一些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受益了,她们有公正的心,这是需要先进的认识水平的,虽然是少数,但对理念的推广起到作用,这样他们把我们给拉到了网上,其实我们对网络一点儿都不了解,我简直都是电脑盲,很遗憾的一点,就是对网络的工作做得特别差。那么很多家长开始意识到幼儿园里美术教育的问题:我知道那样不好,我该怎么办呢?我又不能让孩子不上幼儿园。

  何韵兰:不能说幼儿园都不好,但有相当一部分。

  胡暁珮:是绝大多数的,我们这里有孩子调整了好多次才好转起来,比如有个孩子画画特别恐惧,眼泪汪汪看着这个老师,说我要画多少画?那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她在幼儿园画画,没按照老师说的,涂色涂出去了,老师就要帮她画,小孩就说老师我会画,老师说你都画的这么差,还说会画,过来我帮你,这个小孩就不让老师帮,最后老师拿着她的画和笔,放到厕所去了,把孩子关了10分钟,就从这个时候落下根,一说画画都发抖,这是很严重的错误,但是大部分的幼儿园基本上追求达标,达什么标呢?就是通过涂色来练习手部肌肉,但是这个训练方法有多种多样的,而且绘画涂色这个训练方法最早是来自医学,我们又怎能把这个医学的这么一种方法作为儿童绘画的一个终极面貌,那就走歪了,走错了。工作室来的都是家很远的孩子长,有的好辛苦,家长就这么抱着孩子进来了,太远了,在路上已经睡着了,为什么还来?是家长已经意识到美术的重要性。

  下一步我们想继续做的事情,重点是对教师有所培训,现在我们工作室已经被联合国儿基会邀请长期参加他们一个项目---小脚印项目,是对幼儿园老师的艺术感觉和认识水平的培训,让艺术能真的为幼儿成长起到作用,然后让孩子的权力得以保障,恰恰我们的考级也好,模式化也好,实际上很大程度上也是我们忘掉了儿童和我们的平等,我们对孩子没有起码的尊重,不去科学地了解他们的身心特征,而是想当然地把做好的模子套在他们身上,如同做了一个口袋,强行他们钻进去,还告诉孩子,口袋里是广阔的天空,致使儿童丧失了他的创造性权力,那么孩子在创作的过程中,没有独立思考、自主完成的权力,就是被动的,即使表面效果做的再好,孩子的内心不会对艺术有真实的感受,创造性的艺术应该给孩子带来的美感、自信、拓展性思维、自我实现的意识和能力等等全都无法实现,得到的是什么呢?时间与金钱的浪费还在其次,而成为模式化的牺牲品,所以儿基会在做这样一个项目,我们现在给予的支持就是提供儿童美术的专业支持,这里面我们还提倡培养了儿童早期的视觉环境、阅读、绘画、电影、戏剧、音乐的多元手段来培养儿童综合的创造能力,今年上半年,在这个项目中的广东省的幼儿教师培训里,我感到了教师的振奋,和原来在深圳南山时的感受很象,充满了一种提高的渴望,也有对事业的热情,只不过当他们的认识、视野没有打开时,教师原本的创造力也没有发挥,他们大部分是幼师或师范毕业的,按照园领导的要求或者传统的观念来做,其实他们有很大的潜能,教师水平的提高又直接影响到孩子,也会带动家长来反思,所以我想教师和家长在内的成人水平的提高会最有效地让孩子实现创造力的培养,但确实是道路漫长。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