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叶蕾蕾艺术实践(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9:38 新浪育儿

  2007年9月24日,新浪亲子特邀美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就网友关注的美术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特邀嘉宾有:何韵兰女士(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第二届主任)、叶蕾蕾女士(美国费城艺术大学终身教授, 北费城非洲裔社区创建者, 2003年"改变世界的领袖奖" 唯一华裔获奖者, "艺术家无国界"组织创始人)、胡晓珮(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联合国儿基会特聘艺术教育专家,艺术儿童工作室创办人)。所论及话题: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儿童美术考级弊端、国内美术教育的问题在哪里、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等等。

· 艺委会倡导“还孩子以率真的童年”
· 儿童美术考级的弊端   · 孩子如何学习绘画?
· 叶老师介绍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1)
· 艺术教育中的创造力和亲身实践(2)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1)
· 儿童美术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2) · 家长的观念转变很重要  
· 家庭美育环境是儿童美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专家对话
· 何韵兰、胡晓珮--儿童美术考级是普及还是扼杀个性
· 何韵兰、叶蕾蕾、胡晓珮--国内美术教育问题在哪里?
相关问答 老蒋: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摄影专业。制作有非常著名的动画作品系列。
· 关于儿童美术学习的问与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叶蕾蕾:我是在美国多年了,研究院毕业以后,就在大学里面教书,最后做教授,可是我一直觉得只是教学生,我希望自己从事创造的工作。因为我的绘画基础是在中国山水艺术上的,到了美国以后,没有办法再画国画。在1986年的时候,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介绍到费城北部的黑人贫民区,刚好有一块空地,他们就说,你是不是可以帮我们来建一个花园,其实我没有做过室外花园的,我做的都是室内的东西,可是我就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可以创造的机会,所以就去了。在那个过程之中,请到一点点政府的资金开始在做,在没有做以前,人家就跟我说,说你不要去做,你是一个亚洲人,黑人不会欢迎你,你做的东西小孩子通通会把它破坏掉,不会有结果的,你的钱根本不够。可是我那时候就觉得我内心有一个声音:这个机会你要勇敢的面对,不然的话,你心里的火花就会没有了。我也不知道做园林,不会设计,所以我就说,不管怎么样,也许可以给小孩做一点东西,所以我就这么进去了,进到那个社区以后,因为那个地方没有人会注意,我们也没有钱,所以就做出来的东西是另外一个体系,当地有什么就用什么,那时候帮我们的是有一两个大人,多半都是小孩,从3岁到13岁,我们用的东西很多都是利用旧的东西,或者是人家给的东西,可是后来慢慢的,我觉得做出一点东西来了,小孩特别高兴,大人因为自己的小孩对我们的东西这么感兴趣,所以慢慢也接受我们。这个社区本来很多贩毒的吸毒的,就是很多贫穷的问题,可是在做了艺术以后,跟人之间就产生一种比较信任的,比较好的感觉,那么在创造的过程,比如说我们用颜色画壁画,就是在一个非常恶劣的环境,把一棵种子种下了,慢慢我的学生,比如说他就志愿来,然后我们慢慢做一点点成绩,社会上就慢慢愿意资助我们,原来只有一个花园,有一个老师就说,这个就是从荒芜到神奇,因为我们做出来的花园非常非常的美,而且都是别人没有看过的,慢慢的有很多吸毒的人参与我们,所以就把很不好的成分,慢慢经过创造的过程,而变成对这个社区有建设性的成分,这个都是很多政府机构想做而做不到的。

  慢慢地我们发现,有时候你不要去管,社会上有很多问题,比如说种族之间的问题,贫富不均的问题,吸毒的问题,小孩子被抛弃的问题等等等等,这种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我们是没有办法解决,连政府都没有办法解决,可是我们觉得,我发现,假如是说用艺术,就是用创造、想象力,我是学艺术的,就是把自己知道的,能带到这个最不好的社区里面直接请大家共同一起创造,其实这个废墟就是一块新的空间,我们大家一起共同步入这个空间,而且是以平等的方式步入这个空间,大家都有贡献,然后可以把美带到丑陋的环境,鼓励每个人都来创造,以创造来对这个社区有贡献.所以我走的这个路,觉得是点燃了自己内心的火花,在做的过程,就把这个火花也传递给别人,所以慢慢地从点而打到面,然后对社区的影响就做出来了。

  第一点是改变环境,改变环境以后,人对自己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在恶劣的环境里面,我们通常的行为也常常反映这个环境,可是我们环境改美了的话,我们人的素质也就会改变。后来在“怡乐村”,这个地方从开始是我们做的一个小公园—怡乐园,后来慢慢慢慢就变成一个村子,我为什么叫它做村子?英文应该翻译成人文,文艺村,可是我觉得怡乐村这个名字更能代表我们村的精神,有一种欢乐,虽然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有很大的欢乐,还有对未来的希望。后来在怡乐村里面,我们变成一个多元性的,为什么最后做一个村子呢?就是说它不但是从事艺术,而对于整个人的生活、家庭的生活、社区的生活都有影响,艺术是出发点,是创造一个新的一个社区的出发点,而不是我们通常所想像的:艺术是把什么东西都做好了,用艺术来点缀,不是这样的。艺术是最最开始打火花,起一种全盘带动的作用。

  我们怡乐村后来做到了有17个公园,17个都是不同的,而且是很美的花园,所以这个园林做下来以后,就成了一种气势,有很多人来看,甚至后来我们有了一个树林厂,为费城种很多树苗等等的,我们还创造了职业,有很多无业的人,大人,我们就给他们训练,这样子他们就可以有工作,而且学到一技之长。在他们学到工作的时候,又可以把整个社区改变得很好。比如说有树林厂,我们就可以雇年轻的孩子们来,他们就不会变成无业的流浪的孩子。我们附近的学校,因为有很多小孩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教育节目--课余的教育,所以我们也在办教育。我们是创造艺术,让孩子们有想象力,有很多学校的,附近学校的校长跑来,他们说,我们的学生在学校老是等着放学了,跑到你们怡乐村去,好像很兴奋的,我们来看看你们是怎么做的。后来我们也给学校老师校长培训,跟很多学校相连,用艺术方法启动他们学习的效率。后来我们还造房子,园林有很多破碎的房子,虽然说我们都不全,我们那边的比如说工人等等,我们都不会很多,可是每个人都会一点,所以这么一连起来,就像百角虫,而且跑得挺快的,我们又再问问专家,一连起来我们也建了房子,我们建了那么多的园林,又做了树林厂。

  后来人家就问我们说,我们不能老支持你,你要想办法自己独立,我就说,那怎么赚钱呢?后来就想说,我们这个社区什么资源都没有,后来我看一看,我们小孩的创造非常有想象力,我就说这一些都是我们的资源,所以说用创造和文化是可以创造资源的。我们把小孩子的东西变成工艺品,非常美丽的工艺品,小孩子的东西有不同之处,我们直接它变成公众艺术,这个又很有意思了。

  我们慢慢走的体系就一个创造的过程。现在在蒲公英中学正在试验,我非常兴奋。在国内,地方非常的紧张,北京是寸土如金,没有办法像在黑人贫民区,一大块一大块的地方,根本没有人要。可是在这里就要用我们的想象力,怎么能够找到一个新的空间,然后怎么样处理这个空间,这个就是一个创新的机会。在我拜访这个蒲公英学校的时候,就觉得,我在中国看过很多学校,一般它都是非常规矩的,高度有控制的,而且是高度受控制的一种空间,这个也反映我们的一种教育的态度,就是对小孩子就要灌输,灌输就是从上而下这么灌输。我就想说,在这种环境之下,小孩读书,老师说要创新,他就没办法创新,我就想,要把美这个观念带到学习的环境里面,我觉得,就是给学生一个创造的机会。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