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抽烟的滋味(8)

  行者心想:“这夯( )货!找到了吃的,躲在这里独自偷吃,把师父和弟兄全都忘了!”欲待下去,却见八戒吃完一块,嘴里又唠叨起来,行者便停住细听,只听见八戒说道:“一块瓜解不得渴,我再把猴子这块吃了吧,留下两块给师父和沙僧,也好交代。”行者听了好笑,心想:“难得这呆子还记得师父和沙僧,就是吃了我的这份,也不和他计较了。”只见八戒几口就把那块西瓜啃完了,却又自言自语说道:“可越吃越想吃了,嗨,我把沙僧的这份也消受了吧,给师父留下一份回去,谅猴子也没说的。”说着又捧起一块嚼了起来。行者看了心想:“这呆子真是贪吃,全忘了弟兄相好,也罢!难得他还记得师父,也就算了!”这边行者在天空中思量,那边八戒又把一块西瓜啃光了,竟然捧起最后一块西瓜来说道:“师父!师父!不是老猪不留给你吃,一则老猪实在口渴,二则一块西瓜也交不了账,就让老猪代你吃了吧!”说着就把西瓜往口里送,行者看得又好气又好笑,心里骂声:“夯货!有了吃的,把什么都忘了!”就在空中叫了声:“八戒!”

  八戒一听有人叫唤,先慌了手脚,手捧西瓜,不知如何是好。行者又故意叫了一声:“八戒何在?”八戒更是着慌,嘴里不敢答应,心里盘算:“若让猴子知道,面上很不光彩。”亏他情急智生,急忙把手里半块西瓜,向着远处一掷,又急忙捡起地上三块瓜皮,使出吃奶的力气掷去,眼看掷得无影无踪,这才把心放下,就在直裰( )上抹了抹手,压着嗓子问道:“是谁叫我?敢是师兄回来了?”行者在半空中看得明白,慢慢落下云头,站住了脚。八戒一见赶紧迎上前来,眼望着行者背上的包袱,说道:“师兄辛苦了!”行者也不发作,装作没事般道:“你久等了,这半天作何贵干?”八戒忙说:“啥也没干,就在树下打了个盹儿。”说着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行者看在眼里,笑着说:“敢是梦见好吃的果子了?”

  八戒连声说:“没有,没有,至今嘴还干着呢。”行者道:“我倒是采了些果子来,你方才肚子痛,不敢胡乱给你吃!”八戒才吃了个大西瓜,肚子正胀着,嘴里倒做起人情来,说道:“不忙,不忙,先带回去送上师父和沙僧,我老猪不在乎!”行者暗地好笑,说声:“那就走吧!”八戒哪敢怠慢,紧跟着行者走去。

  才走几步,八戒就踩上块瓜皮,合扑一跤,跌得鼻青脸肿。行者连忙回身把他扶起,问他怎的不小心。八戒站起一看,见是自己掷的瓜皮,就没敢作声。行者倒骂起来了:“是哪个瘟猪懒汉把瓜皮乱掷?害得我师弟摔这一跤!”一边却又安慰起八戒来:“八戒!八戒!你这就算是跟师父多叩一个头吧!”八戒怕行者查问瓜皮,忙说:“不碍事,不碍事,没摔痛什么。”说着赶忙就走。

  谁知走不了十来步,却又踩上一块瓜皮,身子一晃,侧身跌倒,差点闪坏了腰。行者赶上一步扶起八戒,叫声:“哎呀!又是哪个瘟猪,竟是偷吃了西瓜,就那样随地乱抛?”八戒看了一下瓜皮,叫了声:“晦气!”行者忙说:“师弟且莫生气,就算是给沙僧行礼吧!”八戒也不敢多言语,一瘸一拐向前走去。

  这回八戒倒是小心了,眼看地下,踩稳了脚步走,偏是行者跟他并肩而行,一路上谈些南海风景,说到南海的果子好吃,八戒又分了心,才想打听一下去南海的路程,忽地脚下一滑,竟然倒在行者身旁。行者笑着把

  他扶起,叫声:“八戒何必行此大礼?我不过是你师兄,又不是南海观音,倒向我叩起头来。”八戒低头细看,又是一块瓜皮,心里着实纳闷。

  看看来到庙前,八戒心想:“总算是到了,待我老猪进庙,多去祷念祷念,解解这晦气。”心里一急,脚步加快,一不留神,仰面一跤,跌得屁股两爿( );勉强伸手在地上一摸,摸出件东西来,定睛一看,叫声:“怪也!”原来不是别的,又是块瓜皮。行者在旁笑道:“快起来吧!你今儿是交上西瓜运了!”

  行者扶着八戒进了庙门,三藏、沙僧见行者带回大包果子,好生喜欢,说:“这回可解得饥渴。”又见八戒脸上一块青一块红的,肿起了一大半,越发显得胖了,忙问是何道理。八戒呻吟着说:“莫要提起,是我不该独个儿吃了个大西瓜,这猴子一路上倒请我吃了四块西瓜皮。”说得行者笑痛了肚皮。

  阅读包蕾

  从经典出发,抵达经典(节选)

  方卫平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部《西游记》的接受史是以结合了神性与魔性、既桀骜不驯而又重情重义的孙悟空为中心的。包蕾却敏锐地发现了蕴藏在“猪八戒”这个角色身上的童趣。猪八戒的贪吃、贪便宜、好面子等性格特征,为《西游记》这部作品增添了许多幽默滑稽的情趣,也成为了包蕾创作猪八戒的故事的基本生发点。《猪八戒吃西瓜》是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一篇作品。作者既紧紧抓住猪八戒“吃西瓜”的中心事件来表现猪八戒的基本性格,又在许多小细节处巧加点染(比如猪八戒自告奋勇前去化斋时心里怀着的小九九,以及不堪行路劳顿的他望见树阴时心中打起的小算盘),从而使角色性格的展开有了合适的铺垫。同时,故事既突出猪八戒的贪吃偷懒,又合情合理地写出了他可爱的善处(比如他在一个人“吃西瓜”时,起先还不忘给师父师兄师弟各留一块),从而使这一形象具有了较为丰富、幽默的性格内涵。可以说,包蕾把猪八戒这一形象身上所包含的童趣,淋漓尽致地发掘和表现了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过程中,行者的形象虽着墨不多,其性格却同样得到了鲜明的呈现。

  延伸阅读

  《猪八戒新传》背后的故事(节选)

  孙 毅

  《猪八戒新传》包括《猪八戒吃西瓜》《猪八戒学本领》《猪八戒探山》和《猪八戒回家》四篇作品。其中《猪八戒吃西瓜》由作者自己改成美术电影剪纸片。我特别喜爱《猪八戒吃西瓜》和《猪八戒学本领》,曾将这两篇改成木偶剧由上海木偶剧团演出,每一场都博得小观众满堂笑声。由于包蕾在创作上不墨守成规,不拘泥于一定的程式与框框,总是根据主题、人物、情节的需要,熔古今中外形式于一炉,所以他的作品能不断创新。但是在创作探索的过程中,有时候自己的新作品归在哪一类,连他自己也还弄不清。当《猪八戒新传》的第一篇《猪八戒吃西瓜》写成后,他竟吃不准这个“新生儿”该称它神话呢,还是童话?说它是神话吧,它毕竟不是《西游记》;说它是童话吧,主要人物又是猪八戒和孙悟空,并且故事的情节结构、规定情景、文学语言和幽默诙谐的艺术风格,与《西游记》相比简直可以乱真。如果没有看完《西游记》全集的读者,看了《猪八戒新传》,还以为是从《西游记》的某一章节选编出来的呐。

  包蕾的“新生儿”《猪八戒吃西瓜》一诞生,他就寄给我看。他把笔名改为“文仿”,即有“模仿文学之意”。作品寄给我不久,问我能不能用时,我兴奋地告诉他我非常喜欢,并已发稿了。他还忐忑不安地念叨着,可不可以将古典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加以创新改造呢?至于像不像童话,还是让读者去评定吧!

  《猪八戒吃西瓜》终于在1956年的《儿童时代》上发表了。作品得到广大读者好评,被誉为新童话,他这才放下心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特伟厂长看到这篇童话十分喜爱,急着想找到作者去改编美术片,因此,到处打听“文仿”其人。当他知道作者就是自己的老友包蕾时,大笑不止,此事即成为趣谈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