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增强身为家长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成就孩子》 

  爱,就适时表达出来吧!现代人真的太忙了,何必让孩子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揣测父母是否真的爱他?

  以上所谈的每一点,都与父母本身的自信脱离不了关系。孩子是否能奠定自信的基石,很大一部分是操之于父母。自信心健康的父母,才能成为孩子自信的榜样,潜移默化的身教成为孩子自信的典范,培养他在家中就能拥有自信的基础,准备好应付外面的世界。就像受过训练的战士,再派送到战场上,是同样的道理。

  但是,父母本身的自信又从何而来呢?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在情商很高的父母的引导及教养下,自然成长出成熟及自信。成长中未能得到正确指引的家长,就只有靠后天的努力来提高自信了。好在人人都有这方面的潜力有待开发,这不是信口开河,而是从事卡内基培训工作二十几年来,实在见过数不清的成功例子。

  在课程中,有很多机会学员必须分享个人的经验。有一位工程师谈到一件最令自己感动的事,他是这么说的:“我平常实在太忙于工作了,经常出差不在家,女儿雅雅都是我爱人在照顾。有一天放假在家,我想休息一下,就在沙发上看书,可是精神不济,很快就犯困了,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蒙眬中,觉得有人在往我肚子上盖什么,觑了一眼,只见3岁的雅雅正用小手,艰难地拖着一床她自己的小毯子想要盖上我的身体。我实在太困了,没有理她。等我睡了一觉神清气爽地醒过来,身上好好地盖着毯子!心中一阵暖意升起,觉得在外面怎么打拼都是值得的。”在全班同学的热烈鼓掌下,他坐回位子,作为讲师的我,大大地肯定他叙述了一个极有情绪影响力的事件,接着我问他:“你一定告诉过雅雅这件事令你这么感动难忘吧?”他回答:“没提过。”我又问:“为什么呢?”他耸耸肩也说不出为什么。

  这是典型的不能表达爱意与感谢的例子。我们都说中国人含蓄婉转,照我看来,我们对人表达负面情绪的时候,一点谈不上含蓄。我们可以不经思索地批评、指责、抱怨、毫不顾忌别人的感受。可是,要说表达内心深处的感动及爱意时,我们却含蓄起来了。这位父亲只是许许多多学员中的一位,他们可以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与孩子、爱人、父母、朋友、工作伙伴之间最为感人的互动,可是自己却坚守着这个秘密,从未向对方表达过只字片语。也许会借着更加倍努力的工作,或者别的行为来表现自己的爱意,可就是无法当面好好地表达出来。这种羞于表达,真不知错失了多少与亲人加强情感的机会,尤其对于渴望不断得到肯定及保证的孩子来说,更是可惜。如果能常常掌握这些机会,顺势拥抱孩子一下,亲他一下,或当面告诉他自己是多么感动,孩子的心灵就会得到满足,他们的自信就被好好充了一次电,起码会促使他很长一段时间愿意做个行为良好的孩子。

  真的觉得很难吗?好消息是,只要你愿意开始采取第一个行动,无论你内心感到多么尴尬,都会对结果感到惊喜的。一次生两回熟,你表达自己爱意的自信,就会慢慢增强了。

  有一位非常成功的新加坡企业家,就像一般华人男人一样,不善表达内心对爱人的感情。虽然他常跟朋友及受训同学提及爱人对他创业时的辅佐,令他多么感谢。可是,他就是没有当面跟爱人表示过。有一天,他的爱人收到一封信,看了看封面字迹分明是丈夫的手迹,突然之间,她惊慌起来,什么事不能当面说而要写一封信寄回家来呢?许多不祥的感觉涌上心头,令她非常迟疑打开这封信。最后,她鼓起勇气拆开信封展开信纸阅读起来,热泪渐渐充满她的双眼,慢慢滑落脸颊。她把信纸贴向胸口,觉得心中爱意充满,她又拿起来读了几遍,放在枕头下好几天,没事就要拿出来看看。后来她在当学长时跟全班同学分享,她爱人的这封直陈爱意的信,现在被她锁在保险柜中,并且是所有贵重物品中最为宝贵的一件。

  这位华人企业家能采取行动写这封信,并非偶然,他是在培训课程中不断增强了信心,正好讲师要求每位学员写一封感谢函,给自己一生最为感激的人,才有了这个结果。这个故事显示,每个人的信心都可以在卡内基课程中得到增长,学员在正向的氛围中也更有力量,由于课程的要求,去采取自己原先不敢采取的行动。一旦采取行动,其后果往往令他自己也感到惊异,原来爱人虽然不能说完全不知道他的感情,但是收到真情流露的一封信,就能珍惜至此,也会反过来增强他敢于,甚至乐于表达自己感情的动力。多练习几回,得到对方更多的反馈,这方面的自信也就水涨船高了。就是这么简单!

  能够自在地表达对孩子的感情是一份幸福,但对有些人来说,可能需要多多努力才能做到。不过,这真的是一件最值得你对自己投资的事,不但你的孩子会因此自信地成长,你自己更会因为能够里外一致而减少许多情绪上的内耗。

  记得,千万不要因为没有自信表达,而让你爱子/女的自信之苗为之枯萎。爱,就适时表达出来吧!现代人真的太忙了,何必让孩子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揣测父母是否真的爱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