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城市青年价值观念及生活形态调查报告摘要--新生代市场调查公司 徐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4  《父母必读》  
图为:新生代市场调查公司媒介研究副总监徐鹏发言

  中国城市青年价值观念及生活形态调查报告摘要

  新生代市场调查公司媒介研究副总监 徐鹏

  当代城市青年生于改革开放之初,成长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和文化的飞速发展在他们身上打下了极深的时代烙印。因此,这一代青年无论是在价值观念、行为方式还是消费方式上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004年底,《父母必读》杂志与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对“当代中国城市青年价值观念及生活形态”进行了调查,并希望籍此研究帮助社会各方面对当今的中国城市青年有更全面的了解。

  此次调查采取实地问卷调查的方法来进行,调查样本取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沈阳等8个城市,共回收有效问卷1040份。

  通过研究发现,当代城市青年的价值观念及生活形态具有以下特点:

  价值观念趋于理性和务实

  当代城市青年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从理想向现实的转变。他们比较注重个人利益和欲望满足,但在涉及集体利益与个体利益关系的问题上,集体取向的价值观仍得到多数青年的认同。对奉献与索取,多数人同意“奉献与索取应该是平等的”;表现出了一种在奉献与索取之间寻求兼顾的可能性的务实倾向。 在人生幸福和理想方面,“事业”和“家庭”并重是多数城市青年的选择;在选择衡量个人价值标准时,“能力”和“知识”则成为主要标准。

  面对现实,希望与压力并存

  当代城市青年是一个自信,不断追求个性与独立的群体。从总体来看,他们对目前现状比较满意,对未来预期乐观,充满信心和希望。同时,青年期是个体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往往面临许多来自内外部的压力。总的来看,当代城市青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中来自于对工作、经济方面的压力。面对压力,他们已经具有一定承受能力,多数人能够主动寻求社会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去调节自己,缓解压力。

  交友真诚,视野开阔

  当代城市青年拥有开放的心态。他们愿意与周围的人真诚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他们与朋友的沟通方式具有明显的这个时代的特征,电话沟通和手机短信以及网络交流成为主要的沟通方式。同时,在信息急剧膨胀的现代,当代城市青年通过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多元化的信息渠道来获取丰富的信息,不断关注变化中的世界。

  自主消费,时尚为先

  当代城市青年具有独立的消费能力,每月平均的总支出为1274元。由于多数人刚开始工作和社交,所以,在消费上以吃喝玩乐为主导,而在自我发展方面的开支几乎微不足到。在消费取向上,他们大多喜欢追求流行和时尚。同时,重视品牌和产品质量也是这批青年共同的消费特征。

  在传统与现代的婚姻家庭观念中寻找平衡点

  当今城市青年的婚恋观念仍然保留中国人传统的特点,同时对于网恋、婚外情、婚前性行为会等非传统的婚姻观念,不少青年也能够接受。在择偶标准上,他们已打破传统的"门当户对",择偶时比较关注对方的人品以及两人是否相爱和投缘等因素。就结婚年龄而言,晚婚似乎已成为当今城市青年中的普遍现象,打算结婚的平均年龄在27-28岁左右。对于养育孩子,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认为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