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使用户联网与其心理发展的某些关系--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 雷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5  《父母必读》  
图为: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雷雳发言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用互联网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 于2004年7月发布的统计信息,目前中国18岁以下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人数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17.3%,人数超过1500万人。青少年在互联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学业荒废、痴迷聊天室与网络游戏、情感冷漠等病理性互联网使用(Pathological Internet Use , PIU)问题, 青少年的心理行为发展已经深深地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引起了人们对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与其心理行为发展之间关系的关注。我们针对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与其心理行为发展的若干方面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从不同侧面揭示了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发展中的某些现象和规律。

  对青少年人格与其使用互联网社交服务的关系的研究表明:青少年在使用互联网社交服务上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青少年女生更倾向于使用互联网的社交服务;年级差异方面,从初一到高二,青少年对互联网社交服务的喜好呈显著的增长趋势;外向性、神经质对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均有直接的正向作用,越外向的、神经质越高的青少年越有可能使用互联网社交服务;外向性对社交焦虑有负向作用,越内向越容易产生社交焦虑,并通过社交焦虑间接影响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神经质对社交焦虑有正向作用,即越神经质越容易产生社交焦虑,并通过社交焦虑间接地影响互联网社交服务的使用。

  对预测青少年PIU的心理行为变量的研究表明:时间透视、应对方式可以预测青少年PIU。即现在定向占优势的个体比未来定向占优势的个体更容易感知到PIU ,但不同时间定向占优势的个体都可能感知到PIU。较多使用问题解决这一应对方式,较少使用发泄与幻想两种应对方式,可能会减少互联网使用带给青少年的消极影响。而且现在定向占优势的个体比未来定向占优势的个体更容易通过发泄与幻想这两个指向情绪的应对方式指向PIU ,未来定向占优势的个体比现在定向占优势的个体更容易通过问题解决预测PIU。

  总之,只有充分了解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与其心理行为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才能有效地引导青少年的网上行为,使互联网切实地成为青少年健康生活的有益载体。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 雷雳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