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媒介教育赋权青少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 卜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4  《父母必读》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 卜卫发言

  新的观念、新的实践、新的挑战

  在2003年对国内7 个城市,10至18岁儿童的调查中,可以看到,媒介,特别是新媒介,已经成为大城市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

  传统的媒介问题讨论主要集中在是禁用还是转变为教育工具的争议之中。从告别电子游戏宣誓到暴力、色情内容对儿童的影响,甚至一些地区的关闭网吧的举措中。

  但在以往的讨论中,很少涉及到儿童权利、参与以及参与式学习、赋权、媒介资源接近、使用和利用的平等机会等一些重要概念。

  媒介教育

  对受众,大众媒介意味着知识、信息、主流文化甚至权力,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媒介教育来发展受众认识和利用大众媒介的能力,提高青少年使用、利用(包括传播)公共媒介的能力。媒介教育的关键概念:屏幕教育、电视素养、视觉传播、图像素养、计算机素养等。

  利用作为公共资源的媒介系统,学生应形成一种建设性的态度,以支持自己的终生学习、合作、个人追求以及生产能力。

  参与式学习

  参与式学习,是参与者对那些影响自己生活的问题进行反思、提问和探索,在交流和分享中促成新的理解。教育不是教给“正确的价值观”或“精英品味”,而是培养儿童形成自己意见的能力的过程,因此提倡儿童参与式学习。

  有关媒介教育新的观念——赋权

  赋权:增长儿童利用媒介实现自己权利的能力,培养未来社会(信息社会)的公民;促进各阶层青少年媒介资源接近、使用和利用的平等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卜卫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