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庭研究和家庭治疗的见证与思考--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 龙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5  《父母必读》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龙迪发言

  做父母:新世纪中体西学的艰难挑战

  做过父母的人大约没有人会否认:做父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迈进新世纪的中国家庭面对剧烈转变的生活处境,做父母更是难上加难。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除着手研究家外儿童性侵犯的中国家庭经验,还跟随导师马丽庄教授在中港两地为厌食症家庭提供家庭治疗。她将从自己作为一名母亲、妻子、女儿、研究者和治疗师的多重生活经历,批判性地审视当今中国父母所面对的现实生活处境,并提出相应建议。

  她指出,学术界所提供的主流育儿专家话语,是以西方个人主义旗帜下的经验主义、理性主义为基础,带有明显的父权意识和缺陷取向,限制人们理解中国现实文化处境中的家庭生活复杂性,并正在不断建构责备母亲的公众意识,增加家庭内部的焦虑和冲突,负面影响父母管教子女的效能。

  她建议,学术界和媒体携手努力,用个人-系统-文化(性别)-抗逆力等多重视角考量中国家庭生活,努力解构责备母亲的专家话语,帮助公众扩展理解中国父母管教子女的现实困境与资源,建构支持性和建设性的公众意识。而开发文化资源、超越文化限制,为家庭提供系统的专业服务,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中国社会工作专业的神圣使命。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 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 龙迪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