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理成熟度与儿童早期发展--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 丁宗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4  《父母必读》  
图为: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 丁宗一发言

  儿童早期发展是一个生命现象,从生物进化史的角度来看,儿童早期发展的本质依然是获得生存适应能力(生物-生命生存和社会-文化生存)。从这个基点出发,我们有可能在科学方法学和学科分类学的轨道上进行讨论。

  在生物种系进化过程中,不同物种适应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以及技巧是逐步进化而得到提高的,而不是从出生就具备的。这种能力是伴随着个体生理学成熟以及不间断的生活学习/训练过程逐步获得的。人类也循此规律。

  虽然人类大脑皮层的功能产物(诸如语言、文字、文化、知识等)对群体而言是可以继承的,但每个个体却无法通过生物遗传来继承,只能通过教育等方式传承。这种传承必须在相应生理成熟度的阶段得到实现。这种特性,实际上重复了种系发生阶段,不同物种获得能力、技巧的进化历程。

  过早的环境压力,过度的能力要求所产生的伤害是进化链上的终止信号。它阻断了进化的可能性,淘汰了不适宜的物种。同样,在人类个体发育过程中,当生理成熟度未达到时,给予成熟阶段所具有的能力、技巧训练,希望能提前获得成熟阶段所具备的能力、技巧是违反生理学规律的,也是无法实现的。儿童早期发展的本质是潜能的表达和发挥。潜能可以通过适时、适宜的刺激得到良好表达。难以达到的和过早,过量的不适宜刺激会阻滞、打击潜能的表达,有时造成潜能不表达或异常表达。被损伤的潜能是无法恢复的。就像低一级物种被淘汰,不可能再进化到高一级物种一样。遗憾的是,时下社会上拔苗助长的做法比比皆是,对儿童身心造成的伤害难以预估。

  婴幼儿的实际生长发育是镶嵌式的、重叠并进的。在感知觉和运动能力发展同时,其情感、思维、语言听力、辨认等心理-行为能力也在发展。但这种发展的速度和能力掌握的水平高低在不同的婴幼儿之间有很大的不同。此时,用日历年龄来判断会产生误差,使人以为孩子能力有高低或教育方法有优劣。日历年龄是时间的指标,不是生理成熟度指标,不能在比较能力发育时,作为基准参数使用。在365天的时段内,生理成熟度可以相差3~5个生长速率阶段,尤其在高速生长期、快速生长期内(相当于生后0~24个月)。即使在低速生长期内,冬春季的生长速率有很大变化,生理成熟度的跃变幅度也是很大的。此时的婴幼儿不仅在接受能力上相差极大,在操作和表达能力上也相距更大。

  与传统的青春期性成熟判定方法学相比,对婴幼儿成熟度的判读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必须认识到:只有正确掌握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期生理成熟的规律,仔细观察每个儿童的生长发育进程,因人制宜地施以适宜刺激,适度训练和适时教育,才有利于儿童的潜能开发,促进儿童能力发育。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 丁宗一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