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的消费价值观和消费行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石绍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4  《父母必读》  
图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石绍华发言

  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经济迅速增长,同时开始快速迈入大规模消费(或“大众消费”)时代。这二十年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也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发生巨变的时期。随着全球化进程,消费主义文化-意识形态正向全世界渗透。一些作者 认为中国已经出现消费主义文化。消费主义的特征是人们所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是它们的符号象征意义(即使用商品代表一个人的身份、地位、品位等,也含有在消费上的炫耀、攀比之意)。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长大的青少年,是保持勤俭的传统,还是追求物质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选择。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石绍华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