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中对儿童的危机干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 杨渝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5  《父母必读》  
图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杨渝川发言

  “危机”是指那些孩童无法利用现有资源和惯常应对机制加以处理的事件和遭遇。它其实就是一种改变或破坏孩童原有平衡状态的现象,如果不能得到控制和及时缓解,就会导致孩童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出现功能失调。

  心理学家布拉默(Brammer)将人生面临的危机分为三种类型:

  境遇性危机:当出现罕见或超常事件,且个人无法预测和控制时出现的危机。对孩童来说,亲历或目睹亲人重病、亡故、父母离异、交通意外、暴力或性侵害、战争或其它天灾人祸都可能导致境遇性危机。

  发展性危机:是指在正常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急剧的变化或转变导致的异常反应。孩童的每一个新经验、新学习及新技能的获得,加上父母对其成长的期待,都会转化成新的压力,促使孩童成长,也可能因面临困难及阻滞却缺乏应对资源而造成孩童的适应不良。如Erickson(1968)所言,孩童成长的每一步都面临着“危机”。

  存在性危机:是指伴随着重要的人生问题,如关于人生目的、责任、独立性、自由和承诺等出现的内部冲突和焦虑。

  对于正处在危机中的孩子来说,危机意味着危险,甚至可能严重威胁其身心健康。孩子所承受的危险(尤其是发展性危机与存在性危机)常被父母所忽视,再加上孩子缺乏表达压力及求助的能力,他们所面临的危机不易被及时发现,难以获得有效的协助。很多时候,只有当孩子的困境衍生出偏差或适应不良行为之后,才引起父母的注意。被注意到之后,也未必能获得正确与妥善的照顾,父母未必能从孩子的立场去探究其适应不良的缘由,甚至苛责孩子,无疑更是“雪上加霜”,不但使孩子失去渡过困境的支持,也增加了孩子适应上的不良症状,甚至遗留为青少年期的适应问题。

  不过,危机又蕴藏着机会,危机中常常包含着成长的种子和改变的动力,正如蝴蝶的破茧而出,孩子如能及时调整,适应变化,则能形成动力,促进其心理健康,获致成长和发展。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系副教授 杨渝川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