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心理健康的现状与对策--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 郑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5  《父母必读》  
图为: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毅发言

  儿童精神病学尽管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学科,却是一个发展非常块,备受关注的学科。 2004年也是儿童精神医学硕果累累的一年,两年一届的世界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及相关学科大会2004年8月在柏林召开并改选了新一届理事会,中国人首次被选为执委;中华儿童精神医学学组八年之后也选举了新一届委员会;2004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体为“快乐心情,健康行为——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我国儿童心理健康状况堪忧

  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也非常令人担忧。在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其中,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为21.6%到32.0%,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16.0%到25.4%的大学生有心理障碍,以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强迫症状和抑郁情绪为主。(新华网2004年10月10日:我国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达21.6%到32%)

  我国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学科学的进步,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和营养不良问题已基本得以控制。然而,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家庭向独生子女化发展,父母的重望、学习的压力、升学的竞争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给儿童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紧张、刺激和心理压力,儿童精神障碍的发生率仍在上升。因此,儿童精神医学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

  中华儿童精神病学组主任委员 郑毅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