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国家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司原司长 王文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6  《父母必读》  
图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发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要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家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

  学校、家庭联手共同育人

  家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教育机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永恒的老师。现在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往往凝聚了几代人的期望。但是父母重视关心子女是一回事,是否科学是否得法是另一回事。现在的家庭教育普遍存在4重4轻的情况:重智育、轻德育,重理论、轻实践,重身体、轻心理,重研究、轻身教。

  老师和校长还要做好家长学校的老师和校长。只有学校和家庭这两个车轮一起前进,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庭教育也要转型

  社会经历从农业到工业、从传统工业到现代工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家庭教育也要转型。第一,要从重知识的家庭教育转成重综合素质的提高。第二,由灌输式的家庭教育转变为启发式的家庭教育。第三,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第四,由重教转为重教也重学。第五,从重补短转为重扬长。

  让家庭教育走出误区

  我们的家庭教育应该是科学的、符合孩子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应对他们今后成长、学习、终身发展是有益的,不要做一些违背规律,甚至拔苗助长的事情。

  第一,要区别个别和一般。不能拿个别的孩子的情况推而广之要求广大的

  孩子。第二,要区别常态和超常态。经过特殊的训练,孩子们可能会取得一些超常的成绩,但往往会使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第三,儿童早期开发应着眼于综合素质的提高,而不能狭隘的理解为就是智力开发。第四,双语教学要抓住关键期,但应注意保证母语优先的原则。第五个误区,兴趣与强迫。孩子们从很小就表现出个体差异,表现出不同的兴趣和爱好。面对有差异的孩子,要进行有差异的教育,求得有差异的成长,而不能强加强迫。

  国家教育委员会原基础教育司司长 王文湛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