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食品都是很安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03  新浪育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CDC)、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

陈君石教授细致解读网友提问

陈君石教授

  针对婴幼儿喂养出现的部分问题,不少父母对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困扰和担忧。

  对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CDC)、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老师来和大家就儿童食品安全等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和解答。

专家观点:

  陈君石:不能把肾结石一下子都归罪于奶粉上,在医院的临床上有肾结石的小孩的出现,这不是三聚氰胺独有的病,不加三聚氰胺也会得肾结石,所以你要相信政府,有人说“我的小孩没有吃这22种,但是确实在吃某一种的婴幼儿的配方奶粉,现在小孩检查出来了有肾结石,怎么来推论这件事呢?”我觉得不应该推论为你所吃的这种奶粉,要相信政府是大力度的排查以后才查出这22种含有三聚氰胺,绝大多数是好的,因为小孩得肾结石是有可能的,并不一定是由于三聚氰胺的关系。

  主持人文坛: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最近因为奶粉的问题,很多家长非常的担忧,对儿童食品安全的问题也充满了顾虑,那么今天下午我们有请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为大家解答一下家长关于食品安全的担忧问题。陈教授,在这一段时间,很多家长的孩子如果饮用了22家奶粉当中的一种的话,无疑都非常顾虑,可能他的孩子暂时没有用这些奶粉,但是如果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心理也会有恐慌,像我也会非常担心,我的孩子2岁,我就想要不要带他去检查?

  陈君石:卫生部的公告当中讲得很清楚,我很同意,就是说凡是吃了22种已经曝了光的婴儿配方粉,他的小孩要是在1到3岁这个年龄段当中的话,要到医院去检查,你的问题不在其内,吃了别的奶粉当中要不要也去检查?我觉得现在不要去凑热闹,但是你实在不放心,也可以过了这个风头,医院稍微人少一点的时候,你再去检查,这是基于以下几点,第一我们要相信政府的检查,这次曝光的透明度是百分之百的,也就是说是有三聚氰胺污染的全部曝光出来了,其他同样的抽检的力度没有就是现在还没有,所以大可放心。这个里面引申出一个问题,你没有吃22种奶粉,你也去检查了,小孩也去检查了。

  主持人文坛:如果发现有肾结石的情况怎么办?是不是要把这种罪也归于奶粉的问题上?

  陈君石:这个要很慎重,千万不要把它一下子就归罪于奶粉上,假如我们没有人为的掺三聚氰胺的话,在医院的临床上也有肾结石的小孩的出现,也有发现。因为这不是由于三聚氰胺独有的病,不加三聚氰胺也会得肾结石,所以你就要相信政府,说我小孩没有吃这22种,但是确实在吃某一种的婴幼儿的配方奶粉,现在小孩检查出来了有肾结石,那么你怎么来推论呢?我觉得不应该推论为你所吃的这种奶粉,要相信政府是大力度的排查以后才查出这22种,绝大部分并不含有三聚氰胺。因为小孩得肾结石是有可能的,并不一定是由于三聚氰胺的关系。

  主持人文坛:也有人说像奶粉,吃的奶粉含有三聚氰胺以后,这个肾结石要比其他的要脆一些,容易粉碎是吗?

  陈君石:是的,因为三聚氰胺本身它没有钙质,我们所有的其他系统的结石都是有钙质的,包括大人的肾结石,膀胱结石,胆囊结石等等,三聚氰胺是一个化合物不融于水,所以才形成这个颗粒比较小的结石甚至于在医学上称之为泥沙型的,不是一块结石。

  主持人文坛:相对来讲是比较好治愈的。

  陈君石:是很容易排出来的,所以医生老告诉多喝水,从尿里排出,当然取决于这个小孩吃的三聚氰胺的高低,所吃的时间,还有奶粉的多少,本身的体质等等,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都是应该不会有问题,有了问题,有了结石排出来就好。

  主持人文坛:还有一种现象,陈教授,就是我身边有一些同事,最近比如说她的孩子大便比较干燥,这种情况她也就担心了,是不是也是因为奶粉的食用有了问题,因为我听说像三聚氰胺导致的这样的一个结石应该是泌尿系统?

  陈君石:对。

  主持人文坛:我同事的认为是不是也有误区?

  陈君石:对,三聚氰胺的结石只存在于泌尿系统,那么大便是从口、胃、肠,不是泌尿系统,它是一个消化道的系统,身体里面是两条系统,不会串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