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食品都是很安全的(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03  新浪育儿  

  主持人文坛:刚才说到这个问题,说到有一些家长就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吃了这种奶粉,但是我现在还没有检查出来,意不意味着我以后绝对没有问题。

  陈君石:绝对,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问题,我今天吃了被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现在检查出来没有问题,我小孩过了两年变成了2岁半,忽然检查出肾结石来了,你不能赖奶粉了,从我们发病的道理,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吃进去是因为不溶解,所以这块石头就形成了,那三聚氰胺都没有了,那你这块石头就不会形成了,形不成石头当然就不是,话又说回来,肾结石本来是一种病,人们没有造假之前,这种病也是存在的。

  主持人文坛:说到这儿,节外生枝了,比如说现在婴幼儿中,如果容易产生这个肾结石疾病的最主要是有一些什么样的原因?

  陈君石:很难说,因素太复杂太复杂,因为任何东西,你的代谢过程当中,人们吃的所有的,到了身体里面全分解为各种化学物质,你要是有一定的生理状态,不太正常的时候,他有一些矿物质就会沉淀,形成结石,一般小孩得肾结石没有唯一的明确的原因。

  主持人文坛:陈教授,这次出现国内奶粉的质检问题,安全问题以后,很多人在购买奶粉上会产生这样的一种心理,就是说去买名牌,去买名牌的奶粉,而且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买国外的奶粉,这种心理您怎么看待?

  陈君石:买名牌我不能说不对,而且这是我一贯的认为当前我们要对食品安全,消费者自我保护的第二条措施,就是买名牌。

  主持人文坛:一分钱,一分货。

  陈君石:对,但是你的问题就提出来,这回名牌不能用了,三鹿是名牌,那么名牌是一个什么含义呢?是有一定的标准,有一定的含义才能被称得上名牌,一定是质量好。那么现在看来三鹿这个名牌是假的,它已经被取消了名牌的称号,严格地来说不符合我说的这个真正的名牌的名牌,真正的名牌质量肯定是好的,消费者所青睐的,而且是好多年形成的,所以三鹿这个问题说明这是一个犯罪行为,年产值100多个亿,竟然会出现这种事情,所以它不是名牌。那么不要因为三鹿这个名牌出了问题,我们就所有名牌都不相信了。

  主持人文坛:我们怎么样检验名牌?陈教授。

  陈君石:只有时间和消费者的信任和考验,当然你可以一时受欺骗,但是三鹿究竟欺骗不过,我们讲的名牌很多就是多少年多少年,为什么这些商店或者是企业要说我们是一百年的,全聚德为什么要这么说?我相信全聚德的名牌倒不了,不要因为三鹿一出了问题,把所有的名牌都打上一个问号,不是,所以我还是要坚持,消费者自我保护食品安全相信名牌。

  主持人文坛:还有一个问题,在这次奶粉事件当中,这次很多受害者来自于偏远的乡镇的孩子,像这样的一些消费水平比较低,但是孩子一样也需要再去购买奶粉,怎么样去选购?

  陈君石:还是要有一点,我觉得,食品安全总体是好的,但是确有一些假冒伪劣质量是以假充好的事情发生,这不可否认,所以你的消费能力和你的选择绝对有关系,你说我本来就是贫困农村地区,我要是找一个风险非常小的产品,不现实,我们说你不要去农贸市场,去那个大一点的超市,那这个不适合于农村,他不是这样一个情况,你想想还没有吃饱饭的时候,我们什么时候讨论过食品安全,现在我们吃饱饭了,东西琳琅满目了,价钱又不太高,好了,讲究食品安全了,这个没什么不对,但是你的问题有时候还得要从现实来考虑,他的经济能力只能买当地所有的,所生产的食品,所以他只能是按照我的第一条的保护消费者的食物多样化,什么都吃一点儿,把风险化解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