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食品都是很安全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03  新浪育儿  

  主持人文坛:好像现在真的这种恐慌不只是食用了某种奶粉,而是对于儿童食品安全的整体的一种顾虑,您怎么看待呢?

  陈君石:是的,因为作为消费者来讲,像三聚氰胺这个事情看不出来,你去买鱼我可以判断这条鱼新鲜与否,有一些掺假的事情是没有办法判断的,但是我觉得大家,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当中,我们周围有很多造假的情况,这是这个时代,现在我们处于这样一个阶段。美国在50、60年以前也经过了有比较多的假冒伪劣产品的时代,我们现在没有发展到这个时代是存在的。在假冒伪劣的食品当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像这次这样的,能够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危害。所以这个性质不仅仅是一个食品安全事件,是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影响,但是这个性质是一个犯罪的行为,所以这个事情公安部门一开始就介入,我相信一定会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交代,这个过程是一个犯罪行为,那么犯罪行为是很少见,但是会碰到,所以我劝大家还是要以平常的心态来对待这种偶发的事件。我们过去所报道的很多所谓的食品安全事件,实际上并没有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所以我想我们还是要有信心。第一你要相信政府这次是动真格的,而且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质检部门把人专门派到企业里面去了,假如说这个是收奶站加三聚氰胺的话,我相信现在谁也不敢加,谁也不能顶风作案。

  主持人文坛:像这段时间已经事发,怎么说呢,这个时候是安全的,但以后呢?大家还是有顾虑,包括层层的质检怎么开展,作为我们家长来讲也是非常的迷惑,包括您说,他当时是收奶的这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为什么厂子就发现不了这个问题,包括它的质检部门为什么就没有能够发现呢?

  陈君石:根据昨天晚上到今天公布的情况,政府公布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现。

  主持人文坛:是隐瞒。

  陈君石:是隐瞒了,当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三鹿就知道它这个奶站有假了,但是已经讲得很清楚,不是不知道,甚至于石家庄市的市政府也不是不知道,所以是一个有意的这种案例,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总体来讲婴幼儿食品的情况,安全情况应该是相当好的,你看看我们很多小孩都吃得比,我们生长发育的情况,母乳喂养第一,但是不可否认有很多在用奶粉,由于没有奶或者宣传力度不够等等等等,这是另外一回事的问题,我们大多数的生长发育情况跟十几年以前比,那生长曲线很有进步,在断奶以前,比如我们说1岁,0到1岁小孩的生长曲线跟国际水平没有差别,我们有问题的差距是断奶以后辅助食品的增加,这个是科学知识还有一点。

  主持人文坛:也有一种说法,孩子断奶以后到5岁之前,都应该每天保持一定的奶量,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吗?

  陈君石:不但如此。

  主持人文坛:配方奶的奶量。

  陈君石:配方奶只到2岁,充其量到3岁。

  主持人文坛:比如说以后吃这个奶粉的时间越长越好呢?比如说我的孩子我让他吃到5岁?

  陈君石:没有必要,什么叫配方奶?就是说全部的营养来自于这个东西,不吃别的,因为没有能力,你给他肉沫都不行,在6个月以前,6个月以后可以逐渐的给他添加一点辅食,鸡蛋黄、肉沫这样的一些东西,那时候他主要还是靠奶,不管是妈妈的奶还是奶粉的奶,慢慢地他吃的东西越来越多,跟成人接近,对奶的依赖很少,但是奶还是要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