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食品都是很安全的(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03  新浪育儿  

  主持人文坛:有些家长就说了,不耽误吃饭的情况下,早中晚给他配方奶,对他的成长发育是不是也比较好?

  陈君石:那个已经是很少了,你不要喂他太多了,影响他吃正常的鸡鸭鱼肉粮食蔬菜水果,因为他的需要量食量就比较大了,不是每天150克了,也不是200克了,上小学了,你给他一天一包,没有这种做法的,还得吃饭。

  主持人文坛:好,有一位网友问一个比较大一点的问题。有篇文章陈教授您提过,人们对于食品的安全有五大误解,能否在这儿跟新浪网友再讲讲。

  陈君石:很好,这个事我们拓宽一点,五大误解不适用于三聚氰胺这件案子。

  第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零风险。我今天来到新浪,我是冒着风险来的。对不对?我不可能没有风险,我是坐车来的,怎么能没有风险呢?坐飞机也有风险,但是这个风险大家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消费者在讲食品安全的时候,就不这么说了,我要求零风险,但是零风险是不存在的,除非你生活在真空当中。

  主持人文坛: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

  陈君石:任何东西没有零风险,公平一点,我坐飞机的时候也是风险。

  第二,我们过于关心一些化学品甚至于食品添加剂,而忽视了思源型的疾病,就是拉肚子等等,从领导、媒体到消费者都不关心,某某地区发生小学生50人食物中毒,豆腐块一下,不会像苏丹红、红心鸭蛋可以连续报道6个礼拜,这是一个误区,要保障食品安全,什么是第一号的问题,思源型疾病,三聚氰胺到目前为止死掉了3、4个小孩,而我们一年死在食物中毒的人都是好几百个。

  第三个,把被致癌物致癌的食品等同为致癌的食品,致癌物的食品在我们生活当中非常常见,最主要的是烤鸭皮,羊肉串这可是人的致癌物,不是苏丹红是动物致癌物或者丙烯酰胺是可疑的人的致癌物,但是大家并不担心,不要说被致癌物污染的就等同于吃了会致癌,一般你少吃不会的,我们连香烟都不担心,香烟那么有名的致癌物。

  第四,不合格的食品不等于有毒食品。我们过去有毒瓜子、面粉、黄花菜什么什么,含有有毒物质的食品在现在工业化的社会当中,肯定会有不少东西进来,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有标准,不合格的就是不合格,就不应该再卖,不应该给消费者吃,但是吃了以后会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没有一定的量是不会的。以三聚氰胺来讲,不是说吃了凡是有三聚氰胺的,这22个奶粉曝光,三聚氰胺的含量是有高有低的,含量很低的,某种意义上跟含量很高的我们不能同等对待,对于国家执法来讲那是毫无问题。

  主持人文坛:说到这儿我要插一个问题,关于这次奶粉的三聚氰胺含量的问题,因为有一些奶粉的生产企业就提出来了,说他的产品当中三聚氰胺的含量如果每公斤少于15毫克是符合这个安全标准的,是这样的吗?

  陈君石:错误,错误,只要有被查出来,是在检验方法的灵敏度之上,确实有的就是加进去了,加进去了就是不允许的,这是非法添加,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它已经加了,有高有低,它对健康的危害是不一样的,它含量高的和含量低的对健康危害不一样,因为所有的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都是有一个量的概念,凉水喝多了一样死人,盐吃多了死人,含量低了,这是我们对消费者进行科普教育的时候,要告诉消费者,你的孩子要是吃了含量低的话,比高的那个风险要小,但是还是吃了非法产品,专家提出来就是这样的意思,你要是吃了这样的奶粉的话估计对你的小孩发生肾脏结石的可能性,这样的风险是很小,但并不等于是合法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因为你已经吃了,你怎么来理解,不要大家都恐慌,所有吃了都恐慌,现在的矛头还是三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