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食品都是很安全的(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03  新浪育儿  

  陈君石:有好的影响,没有安全的影响。反过来讲,假如我们说食品添加剂一律不用,那我们就吃不着看不见市场上那么丰富多彩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是加工生产当中,是一种非常合理的工艺的需求,比如防腐剂,大家最不喜欢的防腐剂,要是我们的酱油里面没有防腐剂,那酱油很容易发霉就坏了,因为酱油很容易长细菌,所以防腐剂能够延长食物的保质期,甜味剂,有人不喜欢吃糖,所以要加甜味剂代替糖,这个功能非常恰当,有人怕胖不能多吃,但是你说剥夺了他吃甜味食品的权利,这又没有道理,对不对?所以甜味剂有各种各样的,一般的老百姓不知道的,比如说蓬松剂、品质改良剂等等,使得食品质地又好,看起来也好,口感也好,这多归功于食品添加剂,那食品添加剂有没有危害?

  主持人文坛: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陈君石:任何国家对食品添加剂都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规定,中国也不例外,我们国家早就规定了,我们从70年代就对糖精的使用做出明确规定,允许使用在哪些食品?量多少,现在大概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1千多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香精香料,它也是食品添加剂,但是大家不要担心这个东西使用过多,一个太贵,二厂家不会乱加,你想想多加了这个不可接受了,这个味道不对头了,所以香精香料是一个很特殊的食品添加剂。除此以外,我们国家大概有400、500种的食品添加剂,每一个都是经过严格审查,独立学的资料,为什么要加?它的生产的质量是什么样子的?本身的纯度有多高?还要规定,一旦批准使用,认定它是安全的,还要规定允许使用范围?哪些食品当中允许使用,在每一类食品当中最大允许的添加量是多少,所以只要是生产企业按照政府这个标准来使用的话,那是安全的。

  主持人文坛:对于儿童食品和成人食品添加剂的量应该是不一样的吗?

  陈君石:笼统来说不行,儿童可以到十几岁,对不对?婴幼儿确切地讲,2岁以下的婴幼儿的,可以看看我们的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它对不同类别的食品规定的使用量都不一样,婴幼儿是允许比较少的,而且有些是不允许的,不是说所有的添加剂都允许使用婴幼儿配方粉,没有,比如防腐剂就不允许放在儿童的这个里面,但是酱油是可以的。

  主持人文坛:这一次相对一些鲜奶的话,好像也有一定问题但是没有配方奶这么严重,现在又有一位新浪的妈妈就特别担心,她说她的孩子天天喝鲜奶,也在担心要不要去检查?

  陈君石:她一定年龄比较大了。

  主持人文坛:孩子吗?

  陈君石:对。

  主持人文坛:因为鲜奶要有年龄的要求。

  陈君石:对,半岁一岁肯定应该喝配方粉,鲜奶是不行的。

  主持人文坛:假定他到了喝鲜牛奶的时候了,到现在这个时候要不要去检查呢?

  陈君石:不需要,因为这次政府所曝光的鲜奶里面的三聚氰胺的含量比婴幼儿配方粉低得多得多的多。第二,这种小孩我为什么强调年龄呢?不是完全吃奶,婴幼儿配方奶是完全靠它,不能吃别的,不能吃鸡蛋和面条,你到了喝新鲜奶的地步了,这个年龄了,它一定还吃别的甚至于还吃饺子什么东西,所以它不是,它能够吃进去的三聚氰胺的量要比婴幼儿来讲低得多,我们是按照每公斤体重的三聚氰胺来讲。第三,婴幼儿为什么特别是2岁以下的,1岁左右的特别容易长结石,因为输尿管很细,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很难想像,成年人同样吃,他就会发生?因为他输尿管很粗了,所以年龄非常重要。基于这几点理由,不必担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