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问题:大多数食品都是很安全的(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5:03  新浪育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CDC)、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

陈君石教授细致解读网友提问

陈君石教授新浪留念

  主持人文坛:有一位新浪的网友妈妈,她叫刘妈妈,她就说了,我的宝宝一直在吃进口的奶粉,质检总局好像也没有公布它含有三聚氰胺,但是医院怀疑有肾结石,这样的情况我怎么办呢?是否还要继续吃?

  陈君石:前面讲了一点,提到了这个问题。首先我跳到结果来讲,我建议你不必担心,继续吃,因为质检总局这次不但是公布了有三聚氰胺污染的22种,同时公布了没有检出三聚氰胺的80、90种,你是对号,你看看那个在你公布的80、90个没有检出的里面,你就放心,因为这回是国务院下定决心百分之百地曝光,没有说保护某某进口,没有这个道理,所以没有就是没有。

  其次,你这个宝宝假如得了结石,要看看,从医生那儿看看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因为即便是母乳喂养的,我完全不吃配方奶粉,也有可能得结石,结石的原因是复杂的,所以不要一下子全归罪于某某奶粉。

  主持人文坛:好的,希望这位网友听到陈教授这样的一个解答,心里可以放宽一些不要那么担心,最近妈妈们太焦虑了。

  陈君石:我们不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故意犯法的事件来造成一个全民的恐慌心理,我们绝大部分的东西都是安全的,我们大家都吃得很好,假如真是那么不安全,我们整个的民族健康可能就会每况愈下,而不是现在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文坛:那陈教授,像这些吃了奶粉以后有肾结石疾病的孩子,他以后还会有一些后遗症吗?

  陈君石:根据刚才我讲的这样一个三聚氰胺造成肾结石的原因来理解的话,他的结石一旦排出,又没有新的大量三聚氰胺造成结石,当然不应该有,这是一个机械性的,是结石颗粒足够大的时候堵住了,整个的尿路就不通了,所以造成了急性肾衰,采取任何措施只要排出来,当然要根据病情的轻重,一般来说都没有很严重的肾脏的衰竭排出来以后,一般来说不应该,我们儿科的大夫的话说愈后比较好。

  主持人文坛:会不会得了这个病以后,以后的体质对这一块比较敏感呢?

  陈君石:不会,不会,因为是一个机械的东西,不是化学影响造成的危害,就是一块石头,堵住就堵住了,排出来就好了。

  主持人文坛:还有一位网友说我们在超市选购食品的时候,都非常在意说明书中的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剂,大家很在意这个,食品添加剂来讲,这个问题能不能也来跟大家聊一聊。

  陈君石:可以,我今天上午专门跟10个报纸的记者谈了食品添加剂。首先的观点三聚氰胺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要搞混了,因为它是非法加入的,食品添加剂简单来说,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灵魂。

  主持人文坛:灵魂。

  陈君石:灵魂就是不能没有的,一个人没有灵魂就完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世界范围来讲,食品添加剂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什么程度?重要到灵魂的这样一个程度。

  主持人文坛:对食品会不会有一些影响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