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专家黄建萍详解小儿肾结石治疗及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2:25  新浪育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黄建萍

主持人和嘉宾合影

  针对婴幼儿喂养出现的部分问题,不少父母对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困扰和担忧。

  对此,我们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黄建萍来和大家就小儿肾结石了解、治疗及预防等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和解答。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前一段时间由于奶粉事件,所以很多家长特别担心孩子的健康,这里我们特别请到了北京大学第一儿科教授黄建萍主任。欢迎您。这几年是不是得肾病的小孩特别多?

  黄建萍:其实总体来讲儿科肾病的发病率像呼吸道,像其他的消化道的病还是相对比较少的,不是说是那两个系统是最多见的儿童,但是这几年确实儿科,儿童的泌尿系统的疾病确实比以前感觉多了。

  主持人:您觉得除了奶粉的原因以外,还有什么原因造成了泌尿系统儿科越来越多?

  黄建萍:儿科泌尿系统疾病有好多,其实结石并不是一个常见病,泌尿系统病包括肾炎,肾病,血尿这些很多的疾病,还有畸形这些。其实结石并不是以前特多见的,但是这几年结石相对比以前有增多的趋势,一般来说结石的发病率有人报道,在住院的病人当中,小孩的泌尿系统结石才占了千份之一到万分之一的发病率。这次就这种婴幼儿集体,就是说比较数量激增的这种状态是有特殊的情况的,就是这个奶粉的污染。

  主持人:平时会导致幼婴儿得肾结石是什么原因?

  黄建萍:婴幼儿结石,是因为小小孩,特别是儿童,特别是婴幼儿饮食非常特殊,他不像成人,所有东西都吃。小婴儿吃的最主要的东西当然是奶粉了,所以奶粉的质量,奶粉的好坏,可能对孩子都很有影响。那么这次结石是因为奶粉被污染导致,但是其实其它导致孩子得结石的原因还是有的,比如说像这种小孩有自身的有一些代谢性疾病,比如有高钙血症这种问题,肯定容易得结石。或者孩子本身有一个泌尿系统的畸形存在,也容易,因为有畸形跟尿,就排泄不通畅,也容易发生结石。还有现在这孩子的饮食,这种虽然说主要是奶粉,但是大一点的孩子应该加辅食,但是如果他饮食不均衡,比如过度高蛋白、高糖这种情况,那他也容易发生结石。所以另外还有,比如喝水少,孩子不愿意喝水,喝水很少。

  主持人:一定要多喝水。

  黄建萍:种种这些因素,还有不适当的补钙,补维生素D,这种,所以小孩发生肾结石的因素非常多。

  主持人:作为婴幼儿的家长是如何发现小孩不适,特别是肾方面不是很舒服?

  黄建萍:不同的病表现肯定是不一样的,咱们就拿这次结石的表现来说,其实就是说,小孩跟大人不一样,说我哪疼。

  主持人:对,他能说出来。

  黄建萍:小孩是不太会说自己的不舒服的主素,他不太会表达,特别是不太会说话的孩子,如果他表现疼痛的的话,唯一的反应是烦燥、哭闹。再大点的孩子会表达了,可能会说我肚子疼,可能会这样说。除此以外,小孩如果要是结石,比如说要有这种梗阻的现象,可能他排尿的时候就困难,尿线就可能有中断的情况。这种排尿的时候哭闹得更厉害,这是可以的。如果结石很小的话,像这次引起的结石是像泥沙样的结石,所以他从尿里可以排出沙粒样的,这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还有他结石容易合并泌尿性感染了,就发烧啊,更严重了。如果一下完全的,双侧完全梗阻,那么他就会出现肾衰竭的表现,比如少尿,水肿,高血压,都会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