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专家黄建萍详解小儿肾结石治疗及预防(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2:25  新浪育儿  

  黄建萍:因为咱们国家没有儿童的。

  主持人:体检。

  黄建萍:也有体检,但是我自己认为现在的体检,我也有宝宝,我觉得我的宝宝从小到大,我觉得不论是幼儿园的体检还是学校的体检都没有涉及到泌尿系统,都是听听心肺,查查肝功。

  主持人:您觉得就是比较常规的表面的检查。

  黄建萍:别的系统有检查,但是好像我的印象里,我的宝宝长大了,我觉得他没有因为这种幼儿园或者学校来要求做的一个密切系统的一个检查,因为我是搞肾科的。

  主持人:您的宝宝比较幸运。

  黄建萍:都是我给他做,做肾功能的检查,我一看挺好我也就放心了。

  主持人:您隔多久给他做一次?

  黄建萍:我并不是多久就做一次。我觉得是这样,特别是婴幼儿,他有一个,首先有一个泌尿系统畸形的可能性,但是这个发病率并不高,因为我搞肾脏的,所以我经常接触到这样的孩子,他本身有一个泌尿系统的畸形可是他不知道,直到这个孩子出现了泌尿系统的严重的感染,严重的肾功能的一个低下的表现,比如说出现了贫血,出现了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表现,直到时候才发现他有问题了做检查。一检查贫血的原因结果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引起慢性肾衰的原因再一查是泌尿系统的畸形或者发育不良,那时候再发现我觉得就晚了。如果早期就发现,特别是解决了这种泌尿系统畸形,我觉得就非常好了,你就能够避免了他以后发展成慢性肾衰。所以我觉得特别可惜的一个孩子,是一个男孩,他妈妈40岁得到了这么一个孩子,可是这个孩子4岁才找到我们看病,那个时候是因为发育不好,因为严重的贫血来找到我们的。这个时候一看肾功能已经都非常不好了,那么最后导致他肾功能不好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后尿道半模。如果早期发现就可能会避免了他最后得慢性肾衰。所以我的孩子生一下一个多月以后就给他做了一个常规B超,一看没问题,首先我就放心了。

  主持人:没有先天性的疾病。

  黄建萍:对,到后面可能他有感冒发烧上医院的时候就给他做个常规检查,没有太大问题我就放心了。我觉得家长应该重视起来,常规地做一个检查,特别是常规的B超检查,因为这个没有太大放射线,对孩子没有太多影响,你可以不用老做,比如生下来到婴儿期的时候给他做一个看一眼,没问题你也就放心了。尿检查非常简单,你到医院看病的时候你顺手你给我开个化验单吧,检查一下。

  主持人:主要是引起家长思想上的重视。

  黄建萍:对。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以后体检加上这一项。

  黄建萍:对。

  主持人:我不知道去您那巡医问诊的男孩要多余女孩呢?好像男孩得这方面的疾病要多一些?

  黄建萍:确实,整个泌尿系统的疾病的发病率确实男孩相对多,但是也有女孩泌尿系统多的病,所以也不是都是男孩多,但是总体上来讲确实有这样的,但是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原因,可能男孩相对多一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