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专家黄建萍详解小儿肾结石治疗及预防(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2:25  新浪育儿  

  黄建萍:他一开始是1.5厘米扩张了,但是我不知道他第二次复查的时候他到底什么程度?如果说第二次复查的时候并没有增加,而且比原来还小了,那我觉得他就没有梗阻的现象。当然他尿里头有微量蛋白,这个应该复查一下,看一看,到底有没有蛋白出现。

  主持人:现在这位网友担心他的宝宝会不会得了肾炎,您觉得有这方面的趋势吗?

  黄建萍:不是尿里面查出微量蛋白存在吗?这个需要复查的,因为一次做尿检不一定准确,因为可能污染一些东西,可能这个检查就是个微量,所以他应该再重复做尿蛋白的含量,到底是不是微量,应该确实一下。如果尿检完全是正常的,肾功能也是正常的,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而且肾盂扩张的程度比以前又小了,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如果肾盂的扩张比以前大了,或者尿检里头重复肾脏的检查,那么他仍然存在着有微量的蛋白,那么他就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看看这微量蛋白到底有多少,性质是什么样的,来确定下一步诊疗计划。

  主持人:所以这位网友要进行反复复查。河南一位网友说他的宝宝特别爱喝水,他说这宝宝喝水的量要比喝奶的量多,这个是什么方面的原因?

  黄建萍:就是说宝宝喝水多是好事,如果要是过分的多,可能就有问题了。就是说如果他过分多,尿量很多,一般我们有一个数值,比如每平米3000以上的尿量就叫做尿崩症了,他可能就有问题了,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中枢神经系统的问题,也可能是一个肾脏本身的问题,也可能是一个内分泌的问题,所以他应该记下宝宝到底是喝了多少,尿了多少,然后来做进一步的检查,他有没有尿崩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应该进一步检查。

  主持人:其实喝水多了也不是一件好事。好,我们继续来看,这位是山西晋城的朋友,他说他儿子喝奶粉比较少,但是今年喝过四五袋袋装的奶粉。他的宝宝检查时发现有肾积水,他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积水的?

  黄建萍:我觉得这次国家这种筛查0到3岁的宝宝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大部分其实没有结石,其实这次筛查发现很多孩子有这种肾积水,这里提醒大家,你有了宝宝以后应该做一个常规B超,其实小孩的先天畸形还是有一定的发病率的,像这个网友,你看他通过这次B超,并没有发现结石,但发现了这孩子肾盂积水。其实原因很多,他是一个畸形,他很有可能是排尿的通路可能哪有梗阻,哪有发育有问题,所以导致尿流排泄不畅,才导致的积水。这个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他的积水2点多厘米,2.6厘米还是相当宽了,他这积水量还是比较大了,所以他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来看。因为他没有查到结石,跟结石没有关系,他本身存在一个泌尿系统的畸形,一定要看他有没有膀胱输尿管反流,有没有肾盂输尿管连接处的狭窄。膀胱本身有没有功能上的问题,所以他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如果他确实有个梗阻,有个不全的梗阻存在,如果现在不解决,那么这个积水会越来越大,会导致他内侧肾脏的功能不全,这孩子就会丢失一个肾脏。有这种畸形存在,还会反复泌尿性感染。

  主持人:还真是挺严重的。

  黄建萍:我觉得这是好事,他应该赶快做进一步检查。

  主持人:所以我们专家也提醒这位网友应该密切关注这个宝宝的身体变化,定期做检查。如果我们说检查,就是一般的婴幼儿来说,多久去检查一下自己的肾方面的疾病或者泌尿系统的疾病比较合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