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专家黄建萍详解小儿肾结石治疗及预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2:25  新浪育儿  

  主持人:这次奶粉事件我们说大多数孩子像您说的不是很严重,但是有一部分孩子也是比较严重的,作为这方面的专家您是如何医治患了这方面疾病的孩子呢?

  黄建萍:因为结石的症状和部位不一样,有输尿管、膀胱、尿道,结石的部位、症状不一样,可能处理起来也不是特别一样。那就是说咱们比如说像一般,像这次结石这种情况,如果一般要没有什么症状的孩子,因为也有孩子没有太多的症状,只是常规筛查的时候发现泌尿系统有结石,这种结石小的又没有什么症状的,一般的来说就可以不去特殊地去处理它,就让他多饮水,多活动,可能这个结石就能够自行地排出来。如果结石是比较大,出现了梗阻的表现,比如说他出现了一个肾积水,或者输尿管积水,这个结石通过内科的保守治疗,没有特别有效的效果。比如说他梗阻得越来越明显,这侧的肾盂的积水更厉害,会导致这侧的肾功能会丧失。如果我经过内科治疗无效的话,就要外科的干预手段,比如给它取出来,或者经皮的造漏,取出来。通过外科干预的手段解除梗阻。

  主持人:好可怜,小小孩就要受这么大罪。

  黄建萍:对,但是不处理就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如果出现了双侧肾脏的泌尿系统的结石,出现了肾功能衰竭,就要积极抢救了这个孩子了,要严格地按照急性肾衰去处理,要想办法解除这个双侧的梗阻,给他把石头取出来。

  主持人:黄主任,我们一般治疗比较轻微的孩子要多长时间?

  黄建萍:这个情况还不太一样,根据结石的大小,饮水的多少,他活动的多少,还有结石的位置,可能都不太一样。所以如果要没有太多的症状的时候,一般我们都,就是说要让他多饮水,多活动,然后密切观察,要定期随访检查,来看。比如说一两个月查一查看一看,同时要让家长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看看孩子一般状况是不是好了,有没有出现结石一下全部梗阻的表现?有没有出现这个孩子一下激发了这种肉眼血尿或者泌尿性感染的表现。所以一方面要内科保守的治疗,另一方面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

  主持人:因为婴幼儿他不是特别清楚。

  黄建萍:对,所以要定期检查,看他什么时候能排出去,所以要密切观察当中进行。

  主持人:一般我们的家长带着婴幼儿去找您,您会怎么嘱咐他们,就是说让孩子多喝水?

  黄建萍:对。

  主持人:要多运动吗?

  黄建萍:当然了,就是说这种孩子你要活动的话,他能够让小的结石有一个运动,他自身也能够有个活动,他能够蠕动,这整个肌肉都蠕动,膀胱输尿管的蠕动可能让它排出去了。我要碰上这样的病人,一方面治疗他的结石以外,另外一方面要找他的原因,给他分析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的。

  主持人:根据不同的原因。

  黄建萍:根据不同的原因防止他再得结石,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得过了还容易再得是吗?

  黄建萍:比如像这次奶粉似的,如果他继续吃这种有污染的奶粉,他还会得。所以他要停食这种奶粉,要根据国家颁布的这些检查的,检测的结果,来选择优质的奶粉,选择好的奶粉。质量好的奶粉。你如果还吃这样的,不还得得啊。如果这孩子本身有一个高钙尿症,有代谢的问题,如果不给他处理还会得结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