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专家黄建萍详解小儿肾结石治疗及预防(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2:25  新浪育儿  

  主持人:和性别没有什么关系?

  黄建萍:就是婴儿很小的时候男孩多,但是以后会女孩多于男孩,这可能跟他生理解剖有关系,自身的性别不同可能有很多方面还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好,接下来时间还是看看网友的留言。这个网友说他的宝宝一直喝雅士利的奶粉,他检查了宝宝没有问题,但是尿不湿里有颗粒状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有问题。

  黄建萍:这个宝宝他首先就是这么说,他也,我听了他念的,他留的言,我觉得他首先别太着急,因为他的宝宝起码,就是说做了B超没有大的明显的结石发现,没有严重的并发症存在,首先他别太着急,起码没有太大问题。至于说他有没有微小的结石,因为他发现尿里还有小结晶出来,确实他可能有微小的结晶出来,我觉得他能排出来是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家长首先第一要停用这种有问题的奶粉,首先要停用,然后适当地,适量地给这宝宝多喝水,让这些有毒的物质在体内稀释了,然后尽量快地排出来,另外他尿量也多,不至于再形成结晶。

  这样他停用有毒的奶粉以后,然后让他适量多喝水,就不会给这宝宝造成什么问题。

  主持人:我们医生会怎么处理?

  黄建萍:这个我觉得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像他这种情况,因为他没有B超发现明显的结石,只是微小的结晶可能有,因为它也通过尿排出。这些洁净排出去以后,不再继续有这种有毒物质来就可以了。

  主持人:现在会有这样一些情况,就是很多人已经喝了有毒素的奶粉但是没有发现小孩有什么不良的症状,以后会不会发现,家长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做?

  黄建萍:这个就是说,虽然喝了这种污染的这种有毒的奶粉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发病的。

  主持人:是不是免疫力的母乳喂奶的孩子。

  黄建萍:喝母乳的肯定没事,即便你喝了有污染的奶粉,还和你喝的量的多少有关系,因为这个都有实验证据表明,有一个量效关系,你喝的少不一定发生。另外还跟你的饮水量有关系,还跟孩子的个体的体质跟体质的差异有关系。所以这次筛查得的还是少数。要预防这孩子得结石就要做到不喝这种有毒的奶粉,要品牌好的,要根据国家正规渠道颁布的检测结果要看,选择一个优质的,就没有这种污染的奶粉去给孩子喂养。

  另外要多饮水,如果要观察一段时间,咱们说一两个星期再观察一段时间,确实还没有问题,因为咱们刚才也说了,这种毒物,目前认为它是一个代谢很快的一个,在体内代谢很快,不蓄积的情况,所以可能不太会再发生。但是说以后会不会这宝宝永远不得结石,那还得看你这个宝宝将来的情况。比如将来这宝宝有代谢性的问题,或者补钙补多了,或者你给他喝水特别少,饮食不均衡,可能他不得这种结石,会得别的结石。

  主持人:就是说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造成得肾结石?

  黄建萍:对。

  主持人:我们看有一个孕妇不停地补钙,补钙过多了,会不会对生下来的宝宝也有影响?

  黄建萍:我觉得不管是孕妇、小孩、婴幼儿,还是我们这些大人,我觉得均衡饮食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不能说某一样东西对我有好处,我就过量地食用,我觉得什么过量都是有害的,包括这种钙,说钙是能够强健骨骼,对咱们有好处,但是一过量就不好了,但是不吃就会导致骨质疏松,但是吃过量以后尿钙排出就会多,这样就会跟尿里头一些草酸,磷酸盐结合,就会形成结石。所以任何东西过量都不是好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