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陈卫平、姬炤华童书与传统文化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34  新浪育儿  

  主持人:记录下来很重要,妈妈或外婆讲给孩子听的那一部分,变成书,给孩子阅读这一点很重要。姬皮匠是创作者,那么童书的创作源头从哪里来?

  姬炤华:我认为童书创作并没有一个特殊的源头,童书创作和其他的艺术创作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异或者不同,实际上是一样的。是做为一个艺术家,有话要说,通过一个工具,比如我用泥巴堆起来塑造一个形象,把我的话说清楚了,我就是一个雕塑家;如果我用的工具是文字,在电脑上把它打出来,我就是一个作家;我如果把它唱出来我就是一个歌唱家,就是如此而已。

  刚才陈社长讲到文化传统的传承,我觉得这个说得非常好。就是我们要有传承,不能让传统割裂,但是我们要传承什么?这里面就有传统文化的一个概念,究竟什么是传统文化?我们常常讲传统文化,大家都在讲,但可能每个人说的东西并不是一回事。我特别同意有一个理论,它是把传统文化分开。对于我们国家来讲,传统文化是两部分,一部分的传统文化指的是很鲜活的、很灵动的还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比方说,胡同、风筝、剪纸、泥塑、对联等等这些是传统文化;那么还有一类叫文化传统,这个文化传统是什么呢?就是比如我们在辛亥革命以前,是有皇帝的,皇帝统治了我们二千多年,文化传统的核心就是君权神授,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三纲五常,我们很多传统文化反复强调的就是这个,要忠君,要孝顺父母,要愚忠愚孝这些东西。到孙中山先生和毛泽东主席开创了民主革命以后,我们现在社会的价值就是民主和法制,是平等互爱,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和谐社会,我认为和谐社会的理念就是平等互爱。我们现在倡导传统文化就不应该再去探讨文化传统的东西,那个东西我们应该和它割裂开。而什么东西我们应该继承呢?就是像我刚才说的胡同呀、剪纸呀、对联呀等等这些鲜活的东西,我们应该保存、继承和传承下去。

  刚才我讲到胡同,胡同里面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古人把这些智慧像刻一张光盘一样,刻在它留下的作品里面,留给我们,这种智慧和西方没有什么分界,我举一个例子。

  我带了一本图画书,是一个德国作家的作品,也是我们经常在讲图画书时候要举的一个例子,就是现代的图画书,它有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它把书本身当作创作的一个元素。传统上说书呢,就是一些纸张,然后印上一些字,然后把它装订起来。传统上的书只是信息的一个载体,也就是说“书”本身并不会被考虑到创作里。可是这一本,这一面是《胆大包天的睡鼠》,翻过来以后呢,却是一个倒着的故事,倒着的故事是什么呢?是《胆小如鼠的巨人》,然后这两个故事呢分别倒着向前演进,演进到哪呢?到这本书的中心,整个这两个故事就汇合在一起了。因此整个这本书呢,它是用书本身来讲故事,这非常有意思。这很智慧啦,但这种智慧呢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原本就有。

  比方说这个,大家都知道,这是龙门石窟奉先寺的两个立式天王神像,我们看这幅图片,是在远处正对着这两个天王拍摄的,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天王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特点,就是两个天王的头非常大,身子非常小,整个感觉形似侏儒,有没有这种感觉?样子非常怪异。我拿的这张照片底下没有人,就是底下没有参照物,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由于天王立式的形状,就好像卡通的小人,因此这整个石窟感觉都很矮。我们仔细看这幅图片,你会感觉这个石窟顶多就一人高,甚至感觉不如你高。但实际上我们去过龙门石窟,就知道这两个天王是非常巨大的,为什么?是什么原因,就有专家解释,认为这是龙门石窟的一个败笔。我们国家有个现象,比如在汉代有突然伟大的发明,就是地震仪发明出来了,但是这些东西就没有被流传下来,因为我们不太重视科技,因此整个就断代了,没有传承下来,专家说龙门石窟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他们说你们看大家都知道秦始皇兵马俑,被称做是东方的“罗马雕塑”,那个比例是非常准确的,专家就说兵马俑被埋藏在地下几百年之后到了唐代,就成了龙门石窟天王神像比例失调的这个样子,他们认为这是一种退化。那么真是这样吗?

  我还有一个图片,还是这个奉先寺,还是这两个天王,大家看这幅图片,哪变了呢?拍摄角度变了,这张图片的拍摄者正好在这个天王的下面,大家对比这两幅图,看到拍摄角度变了后整个效果就变了。那么这个天王你们还感觉它的头大吗?不大了吧。你会感觉到它的跨骨非常伟岸。因此传统文化里面就蕴含着这种智慧,它是把整个石窟寺的观赏者处在石窟寺里面的位置全部考虑进去了,直视天王比例是错位的,但站在下面,仰头看它,有了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它的头最远就变小了,离你最近的跨骨就变大了,因此你到它的脚下膜拜它的时候,它的比例是正常的,这就是有非常了不起的智慧在里面。我们跟刚才的图画书相比较,会发现,东方西方有明显差异吗?在智慧方面有高低之分吗?没有。

  由于我们国家的许多客观原因,很多像这种智慧的东西我们就失去了,包括我刚才说的胡同,里面也保留了我们大量的这种智慧,但是因为我们都拆掉了,你就永远没有办法去正确地解读它。这个地方就消失了,就不像龙门奉先寺,因为它还在。也许会有误解,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会正确地解读它,只要它在。

  因此如果讲创作源头的话,那么像这种传统文化的智慧就是我们真正创作的源头。这个创作并不是指这两个天王的形像,它们对我们来讲,只是个形像而已,它本身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这也就是我们现在大陆的许多图画书,给人感觉利用了好多传统文化的符号,却把传统文化当中的智慧给丢掉了。

  三、我们现在的童书创作中缺什么?

  陈卫平:我们现在当然缺的很多,从缺的角度来看也很好,我们可以努力的空间就很大。比较担心的一点就是,时间转得很快,令人目不暇给,你没有思索沉淀的机会,每位家长都忙着工作,每个工作在职场上的人都拼命向前,可是这个工作职场让我们每一个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有没有思索,自已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这样的时间空间应该让我们有一个大的反省,时时刻刻让我们把这个念头拉回到这个城市,拉回到这个城市才会让你的工作做得更有品质或更有成就感。我看大陆这边的出版界问题当然很多,比方说二十年前来大陆时,当时所有的出版都是国家的,民间的活力没有出来,但是事实上这边的人才非常非常多,有潜力的人非常多,可是缺少了许多条件就出不来,冒不了芽。这十几年过去,我认为很多出版界的他们钱也赚到了,社也变大了,人才也变多了,可是出版品却还是在买西方世界或东洋世界的产品,让您刚提到的那样的家长会觉得说有点失落,说我给孩子看的为什么都是外国人的东西?我们自已出版社出版的还是外国人的东西,只不过把它翻译成中文而已。这样的感慨其实在台湾也是行之有年,我们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从一些数据来看,翻译的比例从我当年刚开始做出版,大概是百分之八十是外来的,到现在它已经降下来了,这是好现象,但是降得没有那么快,原因就是人才不是一天就出来的,绝对没那么快,它可能需要好几代人,至少我看要两代人。

  我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呢?比如当年我来的时候,我不认识姬炤华,他那个时候可能还小,来时我抱着一个心愿,希望把那边的工作经验带给这边的朋友,另外也希望这边的年轻的朋友,画画的,大家能够来合作一些东西,互相切蹉,因为我知道这边画画的受俄罗斯那边的影响比较大,他们的绘画素描功底比较扎实,在台湾搞创意的一大堆,可是在台湾你真要把一个人的透视角度画得很正确还很难找,因为大家懒得练那个硬功底,所以我就抱着这样的一个希望。来了这边后就发生许多很好笑的事情,说出来博君一笑。一开始我在这边组了两个班子,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

  主持人:是哪一年。

  陈卫平:大概是1989-1990年,那个时候我到中央美院、中央工艺美院找了一群年轻朋友,他们都很有心。可是第一张画画出来我就吓了一跳,觉得说为什么会画得那么脏?我就狐疑说到底是什么原因,我就一步步解决,说那这样吧,我提供画纸,第二个我提供画笔,我提供颜料,结果不是,还是没解决,画出来还是脏脏的。我就想那好,我就在旁边看着你画,结果我就发现他们洗笔的时间少,颜料舍不得都是用过再用,所以颜料已经混杂了,颜色就不够干净。好,我就修正他们这一点,弄完画出来还是一样。我就再深沉地反省,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最后找到答案了,原来他们的眼睛看到的世界就是那个颜色。

  姬炤华:这里面有个比较专业性的话题,我也知道陈社长说的这个状况,因为当时画的画美术界普遍地比较脏。是这样,在西方的油画里,灰颜色是非常高级的,一个优秀的画家必须得学会使用灰颜色,但是灰颜色是非常微妙的一种,不是脏,灰颜色不是纯灰,如果不是干美术的,说到灰颜色以为就是像这种(打印雕像的灰),实际上不是,在西方艺术里,灰颜色是在纯灰色的基础上偏绿、偏红,但这种微妙的色彩关系必须在一个整体里面,通过对比,它才能凸显出来,因此你看上去的颜色就会非常微妙,非常绚烂。但是我们国家也是因为过去的美术教育里面的缺陷,没有把这方面的事情讲清楚,因此学生误以为灰颜色就是脏颜色。他分不清画脏了的颜色和漂亮灰颜色之间有什么差别。

  还有一个就是陈社长说的,学生们认为描摹现实就是写实主义,实际上写实主义不是描摹现实,这个我觉得一定要说清楚,写实主义仍然是我刚才说的是作者有话要说,如果我没话要说,那么我就是一个照相机,但我绝对不是一个艺术家。写实主义绝对不是比如这一个电脑,我原原本本的像一幅照片一样把它复制下来,这不叫写实主义。写实主义是画家有话要说,只不过是说话的方式是通过一种写实的、或者一种抽象的、一种表现主义的,所以实际上是这么一个层面。但是我觉得现在呢已经有所改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